天庭瑤池:西王母居住的地方(组图)

发表:2012-07-3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瑶池是传说中西王母所居住的地方,位于昆仑山上。

传说中的西王母瑶池有多处。因为“西王母虽以昆仑为宫 ,亦自有离宫别窟,游息之处,不专住一山也”(《山海经校注》)。

西王母最大的瑶池——青海湖,西王母最古老的瑶池——德令哈市褡链湖,西王母美丽神妙的瑶池——孟达天池,神秘而又海拔最高的西王母瑶池,便是昆仑河源头的黑海。

传说三千多年前,西周天子周穆王姬满,曾坐八匹日行三万里的骏马,由京城出发,千里迢迢,沿天山到瑶池来会见西域部落联盟首领西王母。
当西周天子周穆王和他的卫队来到时,盛装以待的西王母站在瑶池边上,以最隆重的部落礼节迎接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瑶池如镜,绿草如茵,人们“吹笙鼓簧,中心翱翔”。周穆王将随行带来的大量丝织品和圭、壁等珍贵礼物送给西王母,主人则捧出各色丰盛的西域名肴、特产奶酒和葡萄酒盛情款待。瑶池“神池浩淼,如天镜浮空”的奇异风光,使周穆王如痴如醉,乐而忘归。

欢乐的日子总是特别短暂,周穆王不得要东归回国了,西王母举行了盛大的告别宴会。席上庄重健美的西王母离席起舞,用婉转如行云流水歌声唱道:

白云在天,山陵自出
道里悠远,山川间之
将子无死,尚能复来

周穆王郑重举酒,即席唱和:

予归东土,和洽诸夏
万民平均,吾顾见汝
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以三年为期相约后,西王母与周穆王依依不舍相别了。走前周穆王还亲手栽下一棵槐树,立了一块石碑,上刻“西王母之山”五个大字。

可惜期满周穆王再没有能够来会西王母,只留下这两首千古传颂的佳句,给人无限瑕想。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