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微服私訪對聯村

發表:2012-08-01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皇帝聽說有個「對聯村」,村裡的男女老少善會對對,於是決定微服私訪一探究竟。

對聯村在通州東南,四面環水,需擺渡才能到達。擺渡的是位中年婦女,登舟站穩,康熙問:「這位大嫂,請問你是哪裡人氏」

「回稟客官,村婦祖居對聯村。」船婦一邊搖櫓一邊回答。遠處,木塔的倒影映在水裡,康熙說:「既是對聯村,想必善對,我這裡有一聯,願對否」船婦說:「客官請。」康熙說:「 一塔巍峨,七層四面八方。」船婦伸手搖了搖,復又笑了笑,一聲不響地搖她的櫓。康熙不解:「嗯,不能對」船婦又搖了搖手:「嗯客官,村婦對出來了呀!」「可不是,‘隻手輕搖,五指三長兩短’麼!」康熙猛省之餘心裏一沉,暗暗提醒自己:對聯村十分了得,上岸後須多聽多看多問多留心,免得丟面子。

上得岸,村口幾個十三、四歲的小孩在路口結伴玩耍,康熙上前問:「你們這是幹什麼呀」就中一位大一點的孩子回答說:「我們是‘站街頭數一數二,出門去蓋地遮天’,橫批為‘先斬後奏’。」康熙大感驚駭:「出口就是對聯呀!你叫什麼名字」「田地長!」「誰教的」「爹爹、姆媽、爺爺、奶奶。」「爹媽幹什麼的」「父在外,肩挑日月;母在家,扭轉乾坤。」「什麼意思」「爹爹賣豆腐,姆媽磨豆腐。」「爺爺奶奶幹什麼」「玉甑蒸開天地眼,金錘敲動帝王心。」「好!」康熙差點叫起來,「那又是什麼意思呢」田地長笑笑;「嘿!爺爺乃釀酒師傅,奶奶是彈棉花高手。」康熙又說:「‘站街頭數一數二,出門去蓋地遮天’,還要‘先斬後奏’,所指何事」「我大叔是販糧食的,在街面上用升、斗給人家量苞米、赤豆的時候,總是‘一——二’地喊著,這會兒我正‘一——二’的學著腔調呢,這叫‘站在街頭數一數二’;我二叔是個搭茅草棚蓋屋頂的工匠,常給人家搭柵蓋屋,我二弟常去當幫工,這會兒學著在搭柵蓋頂兒,當然就是‘蓋地遮天’嘍!這個‘先斬後奏’麼,喏,今天我家殺雞待客湊滿六道菜,我小弟這就去買佐料,自然是‘先斬後奏(湊)’嘍!」

「哈,對聯村名不虛傳啊!」康熙笑出聲來,問,「村裡像你這樣的孩子多嗎」田地長脫口說:「天生一人又一人,三四五六七八人;加減乘除加乘加,不多不少一百人。」這是數學順口溜,方法上採用「加、減、乘、除」中的「加」和「乘」,次序上先加後乘再加,一加一等於二;三乘四等於十二;五乘六等於三十;七乘八等五十六,然後將這加好了乘好了的幾個數字再加起來,二加十二加三十加五十六,正好等於「一百人」。誠可謂寓巧於拙,大拙大巧!

康熙大喜,說:「這麼著吧,大年三十晚上仍在此地,到時再對出我的對子,我就資助你們入學唸書,只要用功,推薦去京城考狀元,如何」「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就這麼定了。」田地長高興得跳起來。到了年三十晚上,康熙命人提著燈籠,依約在老地方會面,出聯說:「除夕月無光,點數盞燈,為乾坤增色。」

村口大樹杈裡懸著一面鼓,那年又是年內立的春,田地長舉起棒槌擂起鼓,就此接對說:「新春雷未動,擊一聲鼓,替天地揚威。」康熙龍顏大悅,他沒有食言,果真讓田地長等孩子進了縣學,若干年後,殿試時還真的點了田地長的狀元,而且,沾對聯村的光,通州城此後還出了不少進士、舉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