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丟了中國人的臉

發表:2012-08-02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廁所,大問題,其實更是個老問題。「大家可能不知道,國家旅遊局每年都要開一場全國旅遊廁所問題工作會議。」原國家旅遊局局長一開口,就引起全場大笑,「不久前,我去山西閻錫山故居,那兒的景點廁所相當糟糕,還有臺灣旅行團導遊向我投訴。現在小小的廁所已經成為影響我國入境游的主要瓶頸,尤其是對高級客源的影響非常大,很多外國人就是因為害怕中國的廁所,而不敢到中國來。」

上世紀80年代,時任國務委員的谷牧得知八達嶺長城上沒廁所、外國遊客靠同伴圍個圈擋著「方便」時,就要求解決好廁所問題。令人吃驚的是,20多年過去了,廁所問題仍然存在,而且成了「國際問題」。

廁所嚇跑外國遊客造成經濟損失,固然是大事。但更嚴重的是,中國在世界面前丟了臉。經濟損失可以計算,形象損失卻無法估量。心理學有一個數據:1個壞印象,需要用7個好印象補救。1個小小的廁所,毀掉的也許是用7處文化古蹟、7次溫暖接待、7回友好合作才建立起來的良好印象。服務行業也有一條規律:100-1=0。1個小小的廁所,可以把100個中國人的勞動、100次努力、100分形象都化為烏有。

如今中國空前重視國家形象塑造,但對世界來說,在紐約時報廣場看一次中國國家形像片留下的印象,遠沒有進一次中國廁所留下的印象真實、深刻。中國經濟「騰飛」,可為什麼連廁所都修建不好?中華文明悠久,可為什麼連廁所都維護不好?中國人勤勞,可為什麼連廁所都打掃不好?面對這些責問,我們有什麼底氣去談GDP增速和建設經濟強國?小廁所丟了大臉面

在這方面,英國也走過一段彎路。2000年,英國各地關閉了近千個廁所,理由是毒販和非法性工作者喜歡選擇廁所進行犯罪活動。隨後幾年,廁所不夠成了困擾英國居民和各國遊客的一大難題,英國旅遊部門接到的廁所投訴與日俱增,直至擺到議會桌面上。議員們認為,這對國家形象造成負面影響,必須增加廁所數量、改善廁所設施。英國政府很快新建和改造了廁所,還發明瞭一套廁所衛星定位系統,通過手機幫助人們就近找到廁所,據說這讓威斯敏斯特的小巷每年免受了4500升尿液的「洗禮 」。2012年倫敦奧運會召開時,人們驚喜地發現,倫敦街頭的廁所不但夠用、夠乾淨,還夠好玩——新安裝的便池遊戲機讓人上廁所時也能打遊戲。英國用廁所給世人留下了好客、人性化、富有創意的新形象。

好廁所是對國家形象的生動詮釋。看到日本的廁所,自然會想起日本人「把細節做到極致」的形象;德國廁所的手紙上印著文學作品,上廁所也能讀書,立即讓人想到德國人「 嚴謹好學」的形象。廁所服務系統的完善,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標準。

中國人怎麼就治不好一個小小的廁所?世界廁所組織統計,每人每天要上6—8次廁所,1年平均上2500次,一生大約有2—3年是在廁所裡度過的。只要想想這個漫長的時間,把廁所當作自己的切身事,我們翹首以待,這個丟掉的「面子」什麼時候才能挽救回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