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偷渡去美國的中國移民們(圖)

作者:馮侖 發表:2012-08-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明星、體育名人紛紛在事業高峰期選擇移民海外,惹來陣陣質疑。如今,越來越多的普通百姓、中產階層都紛紛加入到了移民潮。到底是什麼樣的吸引力?是為了更加優質的空氣、土壤,還是為了子女更開闊的成長環境?

一些企業家選擇海外投資,移民也就成了一種順理成章的選擇。也有許多企業家出於對財產的保護才不得已選擇了移民。你認為,移民到底是被動選擇還是主動追求?

說到出國與移民,文化的障礙,語言的隔膜,朋友圈子的丟失,生活方式上的不習慣等,你的心、你的根到底移沒移?

對於移民的種種利與弊,你有哪些看法?如果你有機會移民,你會留下麼?

 

本期嘉賓  Joy Zhuang

在紐約最大的華人聚居區法拉盛生活工作,曾在聯合國、亞洲協會實習。兼職英文老師、自由翻譯。因為工作原因,大量接觸中國移民,瞭解美國移民生存狀態,希望能夠通過自己所瞭解的情況,讓更多國人謹慎看待移民熱潮

關於如何移民美國,百度或者谷歌一下也許你就能看到關於EB-5投資移民法案的解釋,看到關於拿到工作簽如何申請綠卡的經驗分享,看到關於成為美國公民的福利的介紹,看到如何在美國置業、給孩子選學校等各類介紹文章。在這篇文章短短的篇幅裡面,我沒辦法將移民這一話題裡麵包含的所有技術性問題、各種法案法規都給大家說清楚,但是我很想給大家分享下我在這裡認識的朋友們的故事。

在我的英文課上,有個阿姨一直很努力,她在一戶移民人家做保姆。先生在中國美國兩邊跑照顧生意,太太在美國帶孩子,看孩子上學。由于先生常常不在,太太又是喜歡到處玩,小孩子剛到新地方,語言不通,學習也沒顧好,迷上了電子遊戲。孩子總是脾氣不好,老跟阿姨發脾氣。下課的時候阿姨還抱怨:哎,這樣好的家庭的孩子,竟然這麼沒家教。阿姨是偷渡來的,一直希望好好學英文,好好掙錢,給兒子攢錢買房娶媳婦兒,總喜歡念叨兒子的工作和家裡的大小事。

對於每一個家庭來說,下一代的教育、前途總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留還是移,想得最多的總是孩子。美國的基礎教育雖然壓力較小,崇尚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但是,很多基礎知識不踏實。而且,孩子上學要挑好的學區,可能就需要在好社區購置房產,有的家長可能會直接把孩子送入私校。若是沒有好的經濟基礎,這都會是很大的一筆負擔。

我的朋友艾比,小時候隨父母移民美國,她的父母是福州偷渡客,經過幾年辛苦打拚,終於拿到綠卡,也成了公民。她從高中起,就要開始在餐館打工。她說,她家人就覺得,每個孩子都有賺錢養家的責任。她打餐館工,攢學費,因為上的是社區大學,努力工作一個暑假就能掙回一個學期學費,上課的時候仍要兼職幫父母湊房租錢。她樂觀開朗,對自己的未來很有打算。她希望自己以後去放射科工作。以前她的父母一直希望她當護士,因為移民家庭中的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從事經濟商貿、會計、護士、醫生這樣工作穩定薪金高的職業,她也跟父母抗爭過。不過因為她一直自己付學費,所以父母也沒有再堅持。在美國,孩子從小都被被灌輸精神獨立,經濟獨立的重要性。在孩子成長階段,不論家庭情況經濟情況好壞,一個穩定和睦的家庭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法拉盛這一區裡面,有非常多的偷渡客。我也常會利用空閑時間,在社區NGO裡面去做志願者,陪這些新移民練習英文。由於政治庇護申請批准之後只需兩年就可以拿到綠卡,所以現在中國非常多內陸或者經濟不發達區的人選擇請中介辦假證,或者讓蛇頭把人帶出來,據說偷渡一般價錢都是8萬美金。法拉盛是一個由老移民和源源不斷湧入的非法移民齊聚的一個非常特別的社區。很多中國人申請庇護只是為了加快拿綠卡的速度,因為工作簽要轉綠卡常需要等很久。而在新澤西曼哈頓你會看到很多在IT、金融、會計、藝術相關行業工作的中國人,辛勤工作等待綠卡。我身邊一些有事業心的年輕人們也常會抱怨工作時間之長,壓力之大,和升職之難。有些朋友已經決意回國,認為中國仍有不少行業空白可待填補。如果你考慮技術移民的話,需要考慮新環境對自己的職業發展道路的影響等。

移民和這一行為產生的後果,在每個人、每個家庭中產生的影響就跟化學實驗一樣,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情況、經濟情況等因素都會導致不同的反應結果。所以很難說,移民好或者不好。到哪兒不是過日子呢?跟愛你的家人在一起,我覺得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