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偷渡去美国的中国移民们(图)

作者:冯仑 发表:2012-08-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明星、体育名人纷纷在事业高峰期选择移民海外,惹来阵阵质疑。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中产阶层都纷纷加入到了移民潮。到底是什么样的吸引力?是为了更加优质的空气、土壤,还是为了子女更开阔的成长环境?

一些企业家选择海外投资,移民也就成了一种顺理成章的选择。也有许多企业家出于对财产的保护才不得已选择了移民。你认为,移民到底是被动选择还是主动追求?

说到出国与移民,文化的障碍,语言的隔膜,朋友圈子的丢失,生活方式上的不习惯等,你的心、你的根到底移没移?

对于移民的种种利与弊,你有哪些看法?如果你有机会移民,你会留下么?

 

本期嘉宾  Joy Zhuang

在纽约最大的华人聚居区法拉盛生活工作,曾在联合国、亚洲协会实习。兼职英文老师、自由翻译。因为工作原因,大量接触中国移民,瞭解美国移民生存状态,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所瞭解的情况,让更多国人谨慎看待移民热潮

关于如何移民美国,百度或者谷歌一下也许你就能看到关于EB-5投资移民法案的解释,看到关于拿到工作签如何申请绿卡的经验分享,看到关于成为美国公民的福利的介绍,看到如何在美国置业、给孩子选学校等各类介绍文章。在这篇文章短短的篇幅里面,我没办法将移民这一话题里面包含的所有技术性问题、各种法案法规都给大家说清楚,但是我很想给大家分享下我在这里认识的朋友们的故事。

在我的英文课上,有个阿姨一直很努力,她在一户移民人家做保姆。先生在中国美国两边跑照顾生意,太太在美国带孩子,看孩子上学。由于先生常常不在,太太又是喜欢到处玩,小孩子刚到新地方,语言不通,学习也没顾好,迷上了电子游戏。孩子总是脾气不好,老跟阿姨发脾气。下课的时候阿姨还抱怨:哎,这样好的家庭的孩子,竟然这么没家教。阿姨是偷渡来的,一直希望好好学英文,好好挣钱,给儿子攒钱买房娶媳妇儿,总喜欢念叨儿子的工作和家里的大小事。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下一代的教育、前途总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留还是移,想得最多的总是孩子。美国的基础教育虽然压力较小,崇尚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但是,很多基础知识不踏实。而且,孩子上学要挑好的学区,可能就需要在好社区购置房产,有的家长可能会直接把孩子送入私校。若是没有好的经济基础,这都会是很大的一笔负担。

我的朋友艾比,小时候随父母移民美国,她的父母是福州偷渡客,经过几年辛苦打拚,终于拿到绿卡,也成了公民。她从高中起,就要开始在餐馆打工。她说,她家人就觉得,每个孩子都有赚钱养家的责任。她打餐馆工,攒学费,因为上的是社区大学,努力工作一个暑假就能挣回一个学期学费,上课的时候仍要兼职帮父母凑房租钱。她乐观开朗,对自己的未来很有打算。她希望自己以后去放射科工作。以前她的父母一直希望她当护士,因为移民家庭中的父母总是希望孩子从事经济商贸、会计、护士、医生这样工作稳定薪金高的职业,她也跟父母抗争过。不过因为她一直自己付学费,所以父母也没有再坚持。在美国,孩子从小都被被灌输精神独立,经济独立的重要性。在孩子成长阶段,不论家庭情况经济情况好坏,一个稳定和睦的家庭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法拉盛这一区里面,有非常多的偷渡客。我也常会利用空闲时间,在社区NGO里面去做志愿者,陪这些新移民练习英文。由于政治庇护申请批准之后只需两年就可以拿到绿卡,所以现在中国非常多内陆或者经济不发达区的人选择请中介办假证,或者让蛇头把人带出来,据说偷渡一般价钱都是8万美金。法拉盛是一个由老移民和源源不断涌入的非法移民齐聚的一个非常特别的社区。很多中国人申请庇护只是为了加快拿绿卡的速度,因为工作签要转绿卡常需要等很久。而在新泽西曼哈顿你会看到很多在IT、金融、会计、艺术相关行业工作的中国人,辛勤工作等待绿卡。我身边一些有事业心的年轻人们也常会抱怨工作时间之长,压力之大,和升职之难。有些朋友已经决意回国,认为中国仍有不少行业空白可待填补。如果你考虑技术移民的话,需要考虑新环境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的影响等。

移民和这一行为产生的后果,在每个人、每个家庭中产生的影响就跟化学实验一样,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情况、经济情况等因素都会导致不同的反应结果。所以很难说,移民好或者不好。到哪儿不是过日子呢?跟爱你的家人在一起,我觉得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