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鬥爭劇被禁 廣電怕人借古諷今?

發表:2012-08-03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廣電總局再出新規,口頭警告反映宮廷鬥爭等多種題材的電視劇不得播出,此舉被指怕人借古諷今,也被指有壓榨電視臺之嫌。

北京當局繼限娛令、限廣令、限劇令之後,近日又有新一輪政策調控出爐。據中國大陸媒體引用消息人士的講話,日前廣電總局領導層約見多家電視臺總管,口頭對電視劇播出提出了六點要求,明確了宮廷鬥爭劇、家斗劇、翻拍劇、遊戲以及網路小說改編題材的電視劇均不得在螢屏中播出。

一位在廣東的網路編輯歐先生週四向本臺表示:畢竟十八大到來的時候,各種宣傳的機器肯定是要把各種引導向正面的,陰暗面的東西肯定會少涉及一些。我覺得這個傳聞不是沒有可能。凡是有大事發生的時候,我印象中對電視報導是有各種要求的。就比如說建國60週年,建黨90週年,在這些日子之前,都會有一些類似的針對電視臺的措施。

暑假期間,許多電視劇收視率高收,連正在熱播的《甄嬛傳》、《愛情公寓》、《軒轅劍》都被限令不得在螢屏中播出。

而由遊戲改編的《軒轅劍》在湖南衛視開播起就風波不斷,在開播前就已被叫停過一次,而開播後仍然有消息稱隨時會被停播。已開始播放第三季的《愛情公寓》在暑期上映後也被指劇情太色情可能遭停播。

廣電總局的此次的限令引起不少人的猜測,有網民說,廣電過去頻頻出手整治電視傳媒,很多電視臺妥協之後又恢復節目原本面貌。

在香港工作的媒體人賈葭告訴本臺記者,此次廣電總局的口頭通知,看起來像是中宣部下的命令:我覺得如果是口頭通知的話,很像中宣部一貫的作風。中宣部大概從2005、06年開始就沒有使用過傳真或者是紅頭文件這類的通知,基本上都是打電話通知,可能會擔心留下什幺把柄吧。做壞事肯定都是比較忐忑的。他們心裏很清楚自己做的這些事情是見不得光的。現在做這些事情的部門都感覺自己像地下黨一樣,不敢公開的。我一直以來一直都很關注,但是也很討厭這個部門。如果和十八大聯繫起來就說不可以有什幺宮廷鬥爭感情鬥爭之類的話,可能是他們擔心被影射。最近網上有一些海報,把還珠格格裡面的四個男角色換成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等,就是影射他們是宮廷鬥爭或者家庭鬥爭吧。

有民眾指廣電總局「想錢想瘋」,利用新規壓榨電視臺而獲取錢財。網民聖鬥士章魚在騰訊微博中說,廣電總局的腐敗行徑就是利用不合理的制約讓衛視向廣電官員受賄後放寬對電視臺的要求。

除了電視劇的限制之外,廣電總局日前在北京發布《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要求實現節目內容先審後播制度,《公約》要求,不傳播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違背社會公德、損害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節目內容。同時也要求,各締約單位建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行業信息共享互助機制,及時刪除有害內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