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斗争剧被禁 广电怕人借古讽今?

发表:2012-08-03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广电总局再出新规,口头警告反映宫廷斗争等多种题材的电视剧不得播出,此举被指怕人借古讽今,也被指有压榨电视台之嫌。

北京当局继限娱令、限广令、限剧令之后,近日又有新一轮政策调控出炉。据中国大陆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讲话,日前广电总局领导层约见多家电视台总管,口头对电视剧播出提出了六点要求,明确了宫廷斗争剧、家斗剧、翻拍剧、游戏以及网络小说改编题材的电视剧均不得在荧屏中播出。

一位在广东的网络编辑欧先生周四向本台表示:毕竟十八大到来的时候,各种宣传的机器肯定是要把各种引导向正面的,阴暗面的东西肯定会少涉及一些。我觉得这个传闻不是没有可能。凡是有大事发生的时候,我印象中对电视报道是有各种要求的。就比如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在这些日子之前,都会有一些类似的针对电视台的措施。

暑假期间,许多电视剧收视率高收,连正在热播的《甄嬛传》、《爱情公寓》、《轩辕剑》都被限令不得在荧屏中播出。

而由游戏改编的《轩辕剑》在湖南卫视开播起就风波不断,在开播前就已被叫停过一次,而开播后仍然有消息称随时会被停播。已开始播放第三季的《爱情公寓》在暑期上映后也被指剧情太色情可能遭停播。

广电总局的此次的限令引起不少人的猜测,有网民说,广电过去频频出手整治电视传媒,很多电视台妥协之后又恢复节目原本面貌。

在香港工作的媒体人贾葭告诉本台记者,此次广电总局的口头通知,看起来像是中宣部下的命令:我觉得如果是口头通知的话,很像中宣部一贯的作风。中宣部大概从2005、06年开始就没有使用过传真或者是红头文件这类的通知,基本上都是打电话通知,可能会担心留下什幺把柄吧。做坏事肯定都是比较忐忑的。他们心里很清楚自己做的这些事情是见不得光的。现在做这些事情的部门都感觉自己像地下党一样,不敢公开的。我一直以来一直都很关注,但是也很讨厌这个部门。如果和十八大联系起来就说不可以有什幺宫廷斗争感情斗争之类的话,可能是他们担心被影射。最近网上有一些海报,把还珠格格里面的四个男角色换成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等,就是影射他们是宫廷斗争或者家庭斗争吧。

有民众指广电总局“想钱想疯”,利用新规压榨电视台而获取钱财。网民圣斗士章鱼在腾讯微博中说,广电总局的腐败行径就是利用不合理的制约让卫视向广电官员受贿后放宽对电视台的要求。

除了电视剧的限制之外,广电总局日前在北京发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要求实现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公约》要求,不传播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违背社会公德、损害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节目内容。同时也要求,各缔约单位建立网际网络视听节目行业信息共享互助机制,及时删除有害内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