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的神器什麼樣(圖)

作者:閆鑫 發表:2012-08-0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形觥

1959年,山西省石樓縣桃花者村出土一件青銅器,這件器形獨特、紋飾奇絕的青銅器,宛如一艘停泊在水波裡的龍舟,被學界命名為「龍形觥」。

相傳姜子牙本是石樓人,後去太原做官,其岳父去世時,姜子牙送龍形觥予岳父陪葬,這座被發掘的古墓,正是姜子牙岳父的墓葬。如今,這件「龍形觥」就靜靜地躺在山西博物院二樓「夏商蹤跡」展廳內。

它高19厘米,長43厘米,寬13.4厘米,前端龍首昂翹,瞪目張角,齜牙咧嘴。長腹弧鼓,後端截平,背部為弧曲形長蓋,內有橫榫與器腹扣合。蓋面中央有一蘑菇形鈕。器身口沿外附有兩對貫耳,用來把龍形觥吊起加熱酒,另一端沒有封口,用來散氣。器物底部有長方形矮圈足,放置平穩,整體如一停泊的龍舟,造型獨特,獨具風采。

被認為是傳說中姜子牙為民祈福的神器,它在千年前的用途,現在的專家們也作出了種種猜測。但最令人費解的是,這件出土於山西西部黃河沿岸的3000多年前商代的青銅器上,竟出現鱷魚紋飾。莫非,當時的氣候條件下,黃土高原氣候溫暖濕潤,沼澤遍地,鱷魚徜徉?

姜子牙的神器

紂王無道,沒落的商朝搖搖欲墜。位於陝西一帶的周國,卻由於周文王施行仁政,又有一代名相姜子牙的輔佐,變得日益強盛起來。傳說,一次周文王來到太師府同姜子牙商量伐紂之事,姜子牙擺酒設宴為文王接駕。這時,席間的一隻酒器引起了文王的好奇。只見這件酒器狀如小舟,身長數尺,背上蓋著一隻弧形的長蓋,蓋面的中央是一個蘑菇形狀的小鈕,腹部兩側還彫刻著神秘的花紋,兩側各有一對貫耳,正好可以用繩子將其懸掛在酒席中央。翹起的前端被塑造成龍的模樣,高傲的姿態中充滿威嚴,只需輕輕抬起它的尾部,美酒就從這微微張開的龍口中流出……

看著這件似龍非龍的酒器,周文王不知其中蘊藏何意,便詢問這件酒器的來歷,不料姜子牙卻閃爍其詞。周文王勃然大怒。後來,姜子牙向文王解釋說,紂王發明一種酷刑,將人投入鱷魚池中。姜子牙的岳父是一位隱士,他教姜子牙鑄造了這個形似鱷魚的酒器,作法為民祈福。岳父過世時,姜子牙將這個鱷魚形的酒器予岳父陪葬。周文王聽後恍然大悟。

方國遺珍

山西中西部呂梁山和沿黃河一線,當時存在著與商王朝若即若離的眾多「方國」,甲骨文多見記述。靈石、石樓、柳林和保德等地發現過大量商代晚期青銅器,其容器類多與南部典型的商代晚期銅器相同,而小件器物劍、削、匕、刀等卻風格迥異,帶有北方草原民族文化的特色,是燦爛的商代青銅文化中的精彩一族。

龍形觥獨特的造型與花紋裝飾,與同時期典型的中原文化風格相區別,龍形觥所屬的山西省石樓縣桃花者村遺址就是商代晚期方國文化系列。

當時,商王朝以亳都(今河南省境內)為統治中心,統治著方圓千里的土地。在這些中心區域之外,有許多小的方國與商朝並存,時而臣服,時而干戈相對。商代中央直接控制的區域稱為「邦畿」,屬於王朝勢力範圍的周邊地區稱為「四戈」,此外還有「四土」和「四方」,即所謂的「方國」。它們不斷吸收中原文化,又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內容。根據文獻記載,在今天山西西部的呂梁山、黃河沿線有鬼方、甫方等方國,龍形觥有可能是他們遺物。

鱷魚之謎

流傳至今的姜子牙用龍形觥為民祈福的故事,自是疑點頗多,不足為憑,僅表達了代代百姓對姜子牙這位名相的愛戴。那麼,幾千年前,古人到底用這件精美的龍形觥做什麼用途呢?觥,是一種盛酒器,出現於商代晚期,沿用至西周早期。據研究,這件龍形觥可能是用來罰酒的器具。

在它裝飾的花紋中驚人地出現鱷魚的形象,這在全國尚屬首次發現。龍形觥出土後,考古學家在器身的兩側發現飾有鼉(tuo)紋和夔龍紋。青銅器上飾以鼉的形象,極為罕見。鼉,亦稱揚子鱷,為我國特產動物,分布在長江下游地區,以安徽的青弋江沿岸以及太湖流域沼澤地為主產地。在山西西部的黃河沿岸出土的3000多年前商代的青銅酒器上出現「鱷魚」紋飾,在世界範圍內都極為罕見。

来源:山西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