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圖)

發表:2012-08-06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奇」號火星探測器成功登陸火星,工作人員歡呼慶祝。

美國宇航局耗資25億美元打造的「好奇」號火星探測器週一(8月6日)成功登陸火星。

「好奇」號於格林威治時間週一早間5時31分在火星著陸,它將展開為期兩年的任務,探索火星上是否擁有可以支持生命生存的條件。

重約1噸的「好奇」號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也是最先進的火星探測器。

它於去年11月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開啟其5億7000公里的旅程。

「好奇」號登陸火星的項目總投資高達25億美元,探測器以核電池作為動力,至少可以保證14年的供能。攜帶的科學儀器中,包括可以探測岩石成分的激光探測器。

這是美國宇航局自1997年以來第四次嘗試探索火星。

"恐怖7分鐘"

在「好奇」號登陸火星的過程中,歷時7分鐘的下降著陸過程最為驚險。

在7分鐘內,「好奇」號時速將由約2萬公里下降至零,過程複雜,難度非常高。

在確認登陸成功後,美國宇航局工作人員擊掌相慶,歡呼慶祝。

原標題:美國「好奇」號探測器登陸火星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好奇號」火星車成功著陸

經歷了長達8個月、5.7億公里的漫長旅程,美國宇航局的「好奇號」火星車本週一成功在火星表面著陸。按計畫,這臺重約1噸、號稱人類有史以來運送至其他星球最精密複雜的設備,將在火星表面進行至少22個月的科學探測。

美國西海岸時間週日晚22點40分,洛杉磯的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控制中心裏一片歡騰。科學家與工程師們剛剛收到"好奇號"火星車成功著陸的信號。美國宇航局表示,這也許是迄今為止除載人航天以外,人類在太空探索領域的最複雜任務。

數分鐘後,好奇號火星車成功傳回了三幅照片,展示了火星表面的景象。其中一幅中,畫面一角還出現了火星車的車輪。


NASA Kontrollzentrum Mars Landung Roboter Curiosity

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員透露,"好奇號"的著陸地點在火星南半球的一座山腳下,地勢平坦。這項名為"火星科學實驗"的探測項目,耗資達25億美元。這也是70年代"海盜號"探測計畫後,美國宇航局的又一次外星生命探測任務。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美國宇航局正面臨大規模的經費削減,一年前甚至終止了所有太空梭任務。

歐巴馬總統的首席科學顧問霍頓(John Holdren)在控制中心現場表示,這是星際探索的里程碑,此前還沒有人達到過這個高度。

歐巴馬本人稍後也發表講話,指出"好奇號"是人類史上運送至其他星球最複雜精密的實驗設備,火星車的成功著陸是科技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它將是今後多年的民族驕傲。歐巴馬還表彰了科研人員的決心與創造力,他強調正是對創新、科技及基礎學科的廣泛而持久的投入,使得美國經濟始終為全球所矚目。


NASA Kontrollzentrum Mars Landung Roboter Curiosity

全新科技 探尋火星生命

在整個任務中,著陸可謂是最困難的部分。由於"好奇號"重約1噸,無法像以前一樣採取氣囊彈跳著陸的方法,研發人員開發了一種全新的、更為可控的著陸方案。"好奇號"飛向火星表面時的速度是每小時2.12萬公里,而從開始減速到著陸則只有約7分鐘的時間。進入火星大氣層後,防熱瓦阻擋摩擦產生的高溫;到了最後階段,飛船展開一頂降落傘--此時飛船依然處於超音速狀態。此後,"好奇號"火星車將會從飛船中彈出,懸掛在由反推火箭提供動力的飛船下面,緩緩下降高度,接近地面時,懸掛纜繩切斷,火星車完成著陸。

與它的前任、2004年登陸的"勇氣號"與"機遇號"相比,"好奇號"並沒有採用太陽能驅動,而是選用了核動力。美國宇航局表示,目前暫時還無法確知登陸地周邊的環境,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在開始正式的探測任務前,宇航局還計畫先花費數週時間對登陸的火星車進行各項功能檢測。

而正式的探測任務則將持續至少22個月,也就是一整個火星年。在此期間,火星車將在崎嶇不平的地面上檢查土壤及岩石樣本,判斷該處環境是否適合微生物生存。"好奇號"也將尋找火星早期是否存在過原始生命的證據。

来源:BBC中文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