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图)

发表:2012-08-06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工作人员欢呼庆祝。

美国宇航局耗资25亿美元打造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周一(8月6日)成功登陆火星。

“好奇”号于格林威治时间周一早间5时31分在火星着陆,它将展开为期两年的任务,探索火星上是否拥有可以支持生命生存的条件。

重约1吨的“好奇”号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也是最先进的火星探测器。

它于去年11月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开启其5亿7000公里的旅程。

“好奇”号登陆火星的项目总投资高达25亿美元,探测器以核电池作为动力,至少可以保证14年的供能。携带的科学仪器中,包括可以探测岩石成分的激光探测器。

这是美国宇航局自1997年以来第四次尝试探索火星。

"恐怖7分钟"

在“好奇”号登陆火星的过程中,历时7分钟的下降着陆过程最为惊险。

在7分钟内,“好奇”号时速将由约2万公里下降至零,过程复杂,难度非常高。

在确认登陆成功后,美国宇航局工作人员击掌相庆,欢呼庆祝。

原标题:美国“好奇”号探测器登陆火星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好奇号”火星车成功着陆

经历了长达8个月、5.7亿公里的漫长旅程,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本周一成功在火星表面着陆。按计划,这台重约1吨、号称人类有史以来运送至其他星球最精密复杂的设备,将在火星表面进行至少22个月的科学探测。

美国西海岸时间周日晚22点40分,洛杉矶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控制中心里一片欢腾。科学家与工程师们刚刚收到"好奇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的信号。美国宇航局表示,这也许是迄今为止除载人航天以外,人类在太空探索领域的最复杂任务。

数分钟后,好奇号火星车成功传回了三幅照片,展示了火星表面的景象。其中一幅中,画面一角还出现了火星车的车轮。


NASA Kontrollzentrum Mars Landung Roboter Curiosity

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好奇号"的着陆地点在火星南半球的一座山脚下,地势平坦。这项名为"火星科学实验"的探测项目,耗资达25亿美元。这也是70年代"海盗号"探测计划后,美国宇航局的又一次外星生命探测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美国宇航局正面临大规模的经费削减,一年前甚至终止了所有航天飞机任务。

奥巴马总统的首席科学顾问霍顿(John Holdren)在控制中心现场表示,这是星际探索的里程碑,此前还没有人达到过这个高度。

奥巴马本人稍后也发表讲话,指出"好奇号"是人类史上运送至其他星球最复杂精密的实验设备,火星车的成功着陆是科技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它将是今后多年的民族骄傲。奥巴马还表彰了科研人员的决心与创造力,他强调正是对创新、科技及基础学科的广泛而持久的投入,使得美国经济始终为全球所瞩目。


NASA Kontrollzentrum Mars Landung Roboter Curiosity

全新科技 探寻火星生命

在整个任务中,着陆可谓是最困难的部分。由于"好奇号"重约1吨,无法像以前一样采取气囊弹跳着陆的方法,研发人员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更为可控的着陆方案。"好奇号"飞向火星表面时的速度是每小时2.12万公里,而从开始减速到着陆则只有约7分钟的时间。进入火星大气层后,防热瓦阻挡摩擦产生的高温;到了最后阶段,飞船展开一顶降落伞--此时飞船依然处于超音速状态。此后,"好奇号"火星车将会从飞船中弹出,悬挂在由反推火箭提供动力的飞船下面,缓缓下降高度,接近地面时,悬挂缆绳切断,火星车完成着陆。

与它的前任、2004年登陆的"勇气号"与"机遇号"相比,"好奇号"并没有采用太阳能驱动,而是选用了核动力。美国宇航局表示,目前暂时还无法确知登陆地周边的环境,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在开始正式的探测任务前,宇航局还计划先花费数周时间对登陆的火星车进行各项功能检测。

而正式的探测任务则将持续至少22个月,也就是一整个火星年。在此期间,火星车将在崎岖不平的地面上检查土壤及岩石样本,判断该处环境是否适合微生物生存。"好奇号"也将寻找火星早期是否存在过原始生命的证据。

来源:BBC中文网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