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低音歌唱家楊建生的藝術升華之路(圖)

作者:含笑 發表:2012-08-07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說歲月如流水,會令往事如煙,然而有些往事卻不會如煙,在歲月的長河中回眸時,卻如彫刻一般,重記心頭。

2007年,神韻藝術團女低音歌唱家楊建生的一曲《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唱響美、歐、澳、亞,30幾個城市,令無數東西方觀眾感動落淚。楊建生用她渾厚的聲音,講述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那樣一段故事,歌曲唱到:

天安門廣場,你可否告訴我:
多少弟子,為大法來過?
天上的白雲,你看的最清,
面對著邪惡,他們是慈悲祥和。
……
為了講明真相,為了你,他們承受折磨;
為了可貴的中國人,為了你,他們再沒回來過。

這首歌是一位法輪功學員作詞,楊建生親自作曲,真實的記錄了法輪功學員為爭取正義、真理與和平付出生命代價,在天安門廣場上演的一曲壯麗史歌。雖然幾年過去了,今天再聽這首歌曲時,還會禁不住的感動落淚。

談到對這首歌的演唱,楊建生說到,「作為一個藝術家,歌頌美好的事物,揭露黑暗是責無旁貸的責任。每次唱‘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這首歌,都有很多人掉淚。如果說打動人,那是因為這首歌有太深的內涵。用歌聲告訴人們現在正在中國發生的慘無人道的事情,我不過就是一個記錄者,把歷史的畫面記錄下來,用歌聲傳遞給觀眾。」

唱出心中的純淨

楊建生是全球七大女低音中唯一的一位華人,曾師從中國聲樂界泰斗瀋湘、世界首席男中音歌唱家基羅貝科和七十年代世界首席男低音歌唱家羅西內梅尼。

天生擁有一副與眾不同的嗓子,楊建生覺得,神賦予這她個嗓子,絕對不是白給的。唱歌是她的一個天職,作為一個藝術家有責任將善的、美好的帶給觀眾。

與一般的聲樂家一樣,楊建生也曾經認為,追求演唱技術的難度與複雜性才是藝術家的成就。但是當她自己融入藝術本身時,發現最簡單的東西才是最容易被人們接受與感動的。也由於簡單,也往往是最難的,因為必須要求純度,也因為純淨了,歌曲本身的內涵才能進入人的心靈引起共鳴。

向世界介紹中國文化精髓

七十年代末,楊建生進入中央樂團唱歌,此時中國正處在文化沙漠狀態,傳統文化被斬斷,沒有真正的藝術,音樂也是為中共的政治服務。楊建生所在的中央樂團,每年要到民間采風,採來的很多民間流傳的小調,那些植根於老百姓當中的文化都被扔掉了,取而代之是被篡改、嫁接,改頭換面加入黨文化的內容。

在大陸唱歌,真正的藝術家是非常痛苦的,在中共政權下,你沒有選擇的餘地,它要你唱什麼你就得唱什麼,它允許唱什麼才能唱什麼。很多藝術家沈迷在物質利益當中,把藝術拿來賺錢。有的甚至違背良心唱自己不該唱的,這對於藝術家來說等於是自毀。

楊建生不願同流合污,1994年時選擇了出國,應漢堡歌劇院邀請來德國,並多次在德國舉辦個人演唱會。在多年的演唱生涯中,她看到了中西文化的差異,西方音樂最早可能只能追溯到幾百年前,可中國文化就不一樣了,光是中國的歷史都已經有好幾千年了,只是我們中國人不知道自己去挖掘自己文化的瑰寶。

參加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楊建生感到,對自己整個容量上來講是個很大的跨越,現在唱的歌曲從內涵上都很大,而且深遠,關乎到人的生命與未來。所以要有很大的容量才能把這些東西唱大。

唱出心中很深的感覺

一襲素色旗袍,像一座雕像佇立台上,給人以淡泊純淨,這是楊建生的演唱風格。許多觀眾聽她的歌後談到,聽她的歌好像一些深埋心中的東西被喚起,使人想落淚。

楊建生也說:「在那種純淨的時候,聲音是具有穿透力的,那一瞬間,站在諾大的舞臺,雖然我用嘴在唱,但我不在其中,而那種穿透力靠的就是平和。這種聲音本身的素質與音色,有著渾厚深沉,是一種歷經滄桑的感覺。」她坦承,年輕時沒有這種深度,隨著年齡增長,人生閱歷的增加與個人的藝術修為,聲音越沉靜有力。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八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