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滿城儘是卷帘門」 商鋪關門避檢(圖)

發表:2012-08-07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緊急提案:瀋陽各店舖關店,謠言四起,請權威部門趕緊聲明,穩定民心……」昨日下午,遼寧省政協委員莊廷偉提交了一份加急提案,同時通過微博公布,他希望瀋陽有關部門能及時回應市民關切與網路質疑。
 
當日,微博、論壇等各個網路空間都在熱烈討論瀋陽市面上的「大蕭條」、「滿城儘是卷帘門」,而很多瀋陽市民已在切身感受到生活不便:理不了頭髮、買不著釘子、吃不到午飯。
 
此時,距瀋陽東北、五愛等市場大量商鋪開始關門歇業已過去3個星期,打假重罰的傳言終於從日雜市場影響到各種店舖,以及市民的正常生活。實際上,大連、本溪、鞍山、撫順等地也出現了類似情況。截至發稿,瀋陽官方仍未就此事作出解釋。
 
網友:連米都買不到了
 
「我們一幫同事中午硬是沒找到地方吃飯!」瀋陽某媒體編輯張玟昨日告訴南都記者。不單是找不到開門的飯店,她下班坐車路過保工街、展覽館等地方,「幾乎就沒見到幾個開門的店」。「我本來今天約好了去一個美容院做美容,還有一個地方祛痘,結果兩邊都打電話跟我說不開門了」。張玟說。
 
與此同時,在微博上,許多瀋陽本地的市民都在抱怨。網友「瀋陽之最」稱,自己工作的飯店關門,這兩天被迫休假,沒有工資;「雨曉菜」告訴南都記者,雖然自己在瀋陽繁華區域,但現在「去外面逛街,想買瓶水都沒有一個超市開門」;在瀋陽五愛市場專營汽配零件的翁小姐則說,昨天和朋友逛街買衣服,但大街上都是緊閉的商鋪,「可好玩了」。而翁小姐自己的店舖這些日子也是經常關門。
 
「比春節還要冷清」是很多市民的感受,而這種情況在瀋陽郊縣甚至更嚴重,因為瀋陽畢竟還有大的超市、飯店等繼續營業,據當地媒體報導,在遼中縣等地95%以上店舖關門,甚至一度連米、油都找不到地方買。一位買米未遂的遼中居民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這陣你要是來遼中呆5天,你都得餓死!」
 
商鋪大關門給很多市民帶來了不便、不解甚至憤怒。知名網友「點子正」還發起了「商鋪關門隨手拍」的行動,他自家樓下店舖都關門了,晚上在一家「非常隱蔽的髮廊終於理了發,開門像地下黨接頭」。
 
店家:都說要狠狠檢查
 
據瀋陽當地媒體報導,7月13日起,瀋陽東北、五愛等市場大量商鋪關門歇業,原因是傳言有執法檢查打假,具體是誰來查也不知道。當時記者致電市區兩級工商部門,都說沒有接到執法活動通知。據東北新聞網報導,因為打假「太狠」、「太嚴」,有店主稱:寧可關門受損失,也不開門接受檢查。
 
此後,鞍山、撫順、本溪、大連等地都接連發生大量商鋪關門現象,據各地媒體報導,情況大同小異,都是說傳言打假或大檢查,要「五證齊全」或「六證齊全」、「七證齊全」,具體是要求什麼證也不知道,誰來檢查也不知道,只是傳言只要找到任何毛病就是重罰,大家都不想「找倒霉」,關一段算了。
 
昨日,當關門歇業潮蔓延到瀋陽街頭超市、雜貨、飯店、理髮店、澡堂等各種店舖,大量白日關門照片湧上網路,終於引發了各界關注。「非著名造型師阿布」是鐵西區新華南街一家理髮店的髮型師,他向南都記者介紹說,從前幾天開始,鐵西區的小商鋪「基本看不到有開門的」。8月5日早上開店沒多久老闆就召集所有員工,讓大家「暫時休息」,並保持手機24小時開機,但具體復工時間沒說。
 
「現在街上就像空城一樣」,他所在的小區附近,只有大商場和麥當勞、肯德基等正常營業,「我剛剛去新瑪特超市,很多人在買水和泡麵,一人買幾袋,像逃難一樣」。
 
「現在是人心惶惶。」在於洪區開小商店的「蔭涼涼」說,靠近於洪區的鐵西區大馬路沿邊的店舖95%都是關的,而自家的店昨天也開始停止營業。7月底時,店裡接到通知說,有關部門會進行打假抽查,雖然自己店舖手續齊全也沒有假貨,但「看到別人都關了,很多店也罰了不少錢,後面的火鍋店老闆也被帶走了」,感到害怕,所以「趕緊關門」。該區白雲路的一家美容院覃姓店長也證實了有關說法。他介紹,美容院已停業7天,歇業期間估計虧損達數萬元,目前仍未決定什麼時候恢復營業。
 
一位店主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派出所來抓,誰不害怕?一天多大費用啊,誰願意關門啊?」
 
抓人扣貨重罰的傳言對經營者影響最大,誰都不想惹麻煩,不管自認有無問題,很多店舖都選擇了暫時關門。但雖然網路上有很多傳言,記者逐一核實未能核實到確有店舖員工,在近期的執法行動中被抓。
 
有店主告訴南都記者,本來是不怕檢查的,但他認為這次檢查不是正常的那種。當時都傳一罰就是幾萬,而且還抓人扣貨,「比如,你有個員工健康證去年沒年檢,人就被當場帶走,交錢去贖人。從來沒有過這樣的」。記者嘗試聯繫據稱因健康證漏年檢而被抓人的店舖老闆,老闆最終沒有接受採訪。
 
有網友稱,自己在鐵西廣場看到「馨香包子鋪」的兩名工作人員被帶走。不過,當南都記者致電該店時,接線人員稱店舖一直正常營業,「沒有人來打假也沒有人被抓」。
 
工商:公安牽頭,可以拘人
 
究竟有沒有這樣一場打假、執法行動,又為什麼會影響如此巨大呢?
 
瀋陽一家日雜市場經理介紹說,確實有這樣一個檢查,但一般執法檢查工商都會通知市場方面,此次檢查則沒有通知。而據瀋陽、鞍山、撫順等地媒體報導,工商部門都否認了在搞打假檢查。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瀋陽某區工商局工作人員向南都記者介紹,在瀋陽「打假是歸公安局管的」,而此次行動就是警方在牽頭,「現在事情鬧得很大,我干了這麼多年都沒見過這麼多白天關門的。」南都記者查閱到,2011年初瀋陽成立打假辦,確實設在公安局,當時還有媒體報導「發現假冒偽劣,撥打110」。
 
瀋陽市工商局向當地媒體介紹,此次打假行動是為了迎接明年將在瀋陽舉辦的全運會而實施的,由公安牽頭、工商配合。達到一定額度,「公安可以拘留人,都可以進監獄的,所以現在就造成這種情況」。
 
昨天下午,微博還流傳瀋陽市公安局東陵分局一份緊急通知文件,要求各派出所深入轄區,對部分小型超市、餐飲等商業場所出現停業問題,開展情報收集和宣傳引導,當天下午3時前,必須全部恢復營業。@點子正等網友多次請@瀋陽發布等官微回應該文件是否屬實,至記者發稿,瀋陽方面也沒有回應。
 
(有刪節)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