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州市民醞釀大遊行 官員含糊回應PX項目(圖)

發表:2012-08-07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民製作的反PX項目的海報

浙江省臺州市民眾正在醞釀本月中旬遊行,反對當局興建高污染的PX項目,認為這一高致癌工程將帶來難以估量的後患,於是仿效廈門和大連,群起抵制。當地環保局官員週二接受本臺查詢時,對該項目先說「不知道」,後說仍未完成環境評估。

繼福建廈門及遼寧大連之後,浙江臺州將興建的PX高致癌化工項目,在當地遭到抵制。新浪微博網民「豬啊蛋」寫道:廈門可以做大全員反對PX項目,為什麼臺州不可以!另一位網民稱,連PX項目的知情權都不讓臺州人民知道,轉發個微博還給刪了,這就是所謂的知情權嘛?

上週已有網路消息傳出,市民計畫8月19日發起遊行抗議,記者查閱當地媒體,包括臺州網,官方對公眾關心的這一重大問題,隻字未提。市民李先生週二對本臺表示,很多人都反對該項目,認為對人類和環境有無窮的危害:「建那個化工廠的事,我們椒江區的化工廠全部都停掉了,不搞了,因為有污染。最近三年,明年、後年都不搞了,建到其它地方去了,他現在又要建了,這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記者:聽說臺州市民準備在8月19日發起遊行?
回答:他們遊行,如叫我去,我就去。

海外《參與》網引述網民說,臺州即將上馬的PX項目,產能是廈門PX項目的三倍。還有網友說:「大石化項目一旦啟動 臺州不久後將是一座廢城,臺灣不要,廈門群眾拚死抵制而將之驅逐的項目,臺州政府為了業績不顧百姓,居然將年產二甲苯240萬噸的高致癌物放在臺州,將對嬰兒尤其胎兒有極高的致崎率,臺州將成為一座生化廢城。」

李先生批評當地政府對是否要興建該項目,沒有徵求市民意見:「他是暗箱操作,不是公開的,共產黨是不會公開這些,他要公開的東西,他們(市民)會相信嗎?化工廠的事你來聽聽老百姓,老百姓到底怎麼講的,我們講實際的」。

財新網7月中旬報導,該項目總投資額高達800億元人民幣,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立項。據臺州市政府透露,該項目一期包括年加工2000萬噸原油、年產120萬噸乙烯及30萬噸原油碼頭等工程,乙烯已經達到現有中國煉化一體化項目的最大規模。

而《溫嶺日報》2008年8月15日刊登浙江省省長呂祖善一行來臺州考察大石化場址的新聞中提到,該項目中PX生產規模達到了240萬噸。

本臺就此致電臺州市環保局辦公室。

記者:當地是不是要建大型PX化工項目?
回答:不知道,不清楚。
記者:報紙報導了,環保局怎麼不清楚?
回答:我不是具體的業務部門,我是辦公室,不清楚。
記者:哪個部門清楚這件事?
回答:發改委。
記者:但是你們環保局負責環境監測。
回答:業務我不知道,你什麼地方的,哪個媒體?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你打到項目處去問,88581026.

記者轉向項目處詢問,官員先說,「沒有」項目,後又說正在評估環境:「沒有」。

記者:但是媒體報導了,說這個項目可以帶來稅收貢獻,保障成品油供應等。
回答:這個是政府行為,我不知道。
記者:環保局是不是要負責監測?
回答:沒有。
記者:沒有通過你們環保局?
回答:沒有審批,這個項目還沒有上。
記者:沒有作環境評估嗎?
回答:做了,現在下班了,還在做。
記者:有沒有結果?
回答:下班了。
記者:幾點上班?
回答:不好意思,今天放假,因為有颱風。

該項目選址在臺州溫嶺濱海鎮,距離臺州和溫嶺近三十公里,也是中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更是颱風災害頻發區域,在季候風多變的氣象環境下,北京媒體四年前就說過,當局並沒有一套應急預案,也未說明大石化的污染區域有多大,是否影響氣候等。

市民林先生說,從廈門到大連,民眾都反對PX項目上馬,這次在臺州也將遇到民眾抵制:「福建廈門,大連,人家都反對,難道要推給這裡老百姓,該廠離溫嶺28公里,離我們臺州市區也28公里,廈門也不要,大連也不要,到我們臺州。國民經濟上去,我們老百姓得不到好處」。

資料顯示,「PX「又稱「二甲苯」是無色液體,不溶於水,有毒,對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短時間吸入,將出現頭暈、四肢乏力、意識模糊,嚴重者昏迷,長期接觸可增加患癌機會。

原題目:臺州市民醞釀月中遊行 官員含糊回音PX項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