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民酝酿大游行 官员含糊回应PX项目(图)

发表:2012-08-07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民制作的反PX项目的海报

浙江省台州市民众正在酝酿本月中旬游行,反对当局兴建高污染的PX项目,认为这一高致癌工程将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患,于是仿效厦门和大连,群起抵制。当地环保局官员周二接受本台查询时,对该项目先说“不知道”,后说仍未完成环境评估。

继福建厦门及辽宁大连之后,浙江台州将兴建的PX高致癌化工项目,在当地遭到抵制。新浪微博网民“猪啊蛋”写道:厦门可以做大全员反对PX项目,为什么台州不可以!另一位网民称,连PX项目的知情权都不让台州人民知道,转发个微博还给删了,这就是所谓的知情权嘛?

上周已有网络消息传出,市民计划8月19日发起游行抗议,记者查阅当地媒体,包括台州网,官方对公众关心的这一重大问题,只字未提。市民李先生周二对本台表示,很多人都反对该项目,认为对人类和环境有无穷的危害:“建那个化工厂的事,我们椒江区的化工厂全部都停掉了,不搞了,因为有污染。最近三年,明年、后年都不搞了,建到其它地方去了,他现在又要建了,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记者:听说台州市民准备在8月19日发起游行?
回答:他们游行,如叫我去,我就去。

海外《参与》网引述网民说,台州即将上马的PX项目,产能是厦门PX项目的三倍。还有网友说:“大石化项目一旦启动 台州不久后将是一座废城,台湾不要,厦门群众拼死抵制而将之驱逐的项目,台州政府为了业绩不顾百姓,居然将年产二甲苯240万吨的高致癌物放在台州,将对婴儿尤其胎儿有极高的致崎率,台州将成为一座生化废城。”

李先生批评当地政府对是否要兴建该项目,没有征求市民意见:“他是暗箱操作,不是公开的,共产党是不会公开这些,他要公开的东西,他们(市民)会相信吗?化工厂的事你来听听老百姓,老百姓到底怎么讲的,我们讲实际的”。

财新网7月中旬报道,该项目总投资额高达800亿元人民币,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据台州市政府透露,该项目一期包括年加工2000万吨原油、年产120万吨乙烯及30万吨原油码头等工程,乙烯已经达到现有中国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最大规模。

而《温岭日报》2008年8月15日刊登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一行来台州考察大石化场址的新闻中提到,该项目中PX生产规模达到了240万吨。

本台就此致电台州市环保局办公室。

记者:当地是不是要建大型PX化工项目?
回答:不知道,不清楚。
记者:报纸报道了,环保局怎么不清楚?
回答:我不是具体的业务部门,我是办公室,不清楚。
记者:哪个部门清楚这件事?
回答:发改委。
记者:但是你们环保局负责环境监测。
回答:业务我不知道,你什么地方的,哪个媒体?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你打到项目处去问,88581026.

记者转向项目处询问,官员先说,“没有”项目,后又说正在评估环境:“没有”。

记者:但是媒体报道了,说这个项目可以带来税收贡献,保障成品油供应等。
回答:这个是政府行为,我不知道。
记者:环保局是不是要负责监测?
回答:没有。
记者:没有通过你们环保局?
回答:没有审批,这个项目还没有上。
记者:没有作环境评估吗?
回答:做了,现在下班了,还在做。
记者:有没有结果?
回答:下班了。
记者:几点上班?
回答:不好意思,今天放假,因为有台风。

该项目选址在台州温岭滨海镇,距离台州和温岭近三十公里,也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更是台风灾害频发区域,在季候风多变的气象环境下,北京媒体四年前就说过,当局并没有一套应急预案,也未说明大石化的污染区域有多大,是否影响气候等。

市民林先生说,从厦门到大连,民众都反对PX项目上马,这次在台州也将遇到民众抵制:“福建厦门,大连,人家都反对,难道要推给这里老百姓,该厂离温岭28公里,离我们台州市区也28公里,厦门也不要,大连也不要,到我们台州。国民经济上去,我们老百姓得不到好处”。

资料显示,“PX“又称“二甲苯”是无色液体,不溶于水,有毒,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短时间吸入,将出现头晕、四肢乏力、意识模糊,严重者昏迷,长期接触可增加患癌机会。

原题目:台州市民酝酿月中游行 官员含糊回音PX项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