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工程致水淹 豐臺7.21災民損失慘重(組圖)

發表:2012-08-08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1雨災遇難者家屬7日在石景山區政府門口抗議(微博圖片/看中國配圖)

北京豐臺區7.21暴雨災民因房屋幾乎遭到沒頂,令他們損失慘重,長辛店百戶村民聯名投訴,但沒有答覆。村民代表星期三告訴本臺,因高鐵施工方堵塞排水系統,是導致這場災難的人禍因素,曾堵路抗議,官員只口頭答應「解決」,但無實際行動。


北京大雨過後,工人清理受損的車輛及殘骸。 (法新社圖片)

7月21日發生在北京的特大暴雨,官方公布共造成79人遇難,而重災區在房山,據本臺瞭解,即使不是重災區的豐臺也有災民反映,他們的財產蕩然無存,呼救半月不獲理會。該區長辛店鎮北關外,長辛店村一位張姓村民星期三告訴本臺,他們的房屋被水淹後,出現裂痕,部分低窪處的洪水至今未退,傢俱全部被毀,現暫住於政府安置的賓館、學校等地,但對水淹的投訴,卻無人理會:「我們損失家裡的財產已蕩然無存,因為水離天花板也就五、六公分,整個屋子全讓臭水泡了。」

記者:這種情況有多少戶?
回答:像我這種情況(嚴重)有二三十戶,全村(受災)四五十戶。

村民邵先生說,在水災之後,村民堵塞高速公路抗議,並寫下三份聯署請願信:「有三份,三四百人(簽名),這回堵路是一百零八戶。」

記者:堵哪條路,什麼時候?
回答:堵高速路,(7月)22日,說給解決,現在吃飯問題都沒解決。

張先生說,以前也曾遭遇洪水,但有排水系統,而自去年高鐵工程之後,全村出現水淹:「因為高鐵工程把我們以前的排水系統封堵了,所以造成了這次(災難),對於我們說,今年的雨量不算太大,也有比這雨量大的,都沒有造成類似的災難,這次災害完全是人為的,排水系統遭到破壞的因素佔絕對大的比例,才導致這場水患。」

他說,大部分村民都知道,造成水災的主要原因是人為因素:「鎮政府也好,都反映了,沒有人(就此)給我們一個答案,現在正在尋求各方的一些支持。」

記者:你們是什麼時候去鎮政府反映情況?
回答:我們採取的是以書面材料,通過一些代表給我們遞交上去。

另一村民趙女士說,去年起,一遇暴雨就會水淹:「從去年就被堵了,今年的雨水流不出去,所以就圍在裡面,原來有出水口能流過高速公路東邊(入水庫),現在流不過去。」

記者:當時水淹到什麼程度?
回答:深度兩米,那天我走的時候,已踩不到地了。

趙女士說,他們希望政府能妥善安置他們,並追究人禍:「我們現在就想安置問題,再有責任問題,人禍問題,有天災一部分,主要是人禍,誰把我們這裡堵塞的,要求賠付我們家裡的一切損失。」

記者:損失多少?
回答:家裡有車,車給泡了,有損失的有報廢的有修的。像我們家有三十幾萬,還不算房子,現在房子都大裂口。一無所有了,床什麼的、電器、電腦,全都泡了。

邵先生說,他的28間房屋,包括屋內電器及收藏品全都「泡湯」:「還有自己的收藏,書籍,損失無法估量,1986年修高速公路的時候,人家也留著(排水)出口,前年還是大前年,一修京石高鐵,他(出水口)裡邊有條小馬路,剛開始有知道的人就上街道辦事處聯名找過,一直沒有解決,才造成今年這麼大的災害,低的地方去年就被淹了,我說不行準備起訴他們(施工方)。」

本臺就此致電鎮政府宣傳部,答覆是:「我還真不太清楚」。

記者:村民跟你們投訴,你們有沒有接到?
回答:沒有沒有,投訴真的沒有,(村民)情緒都挺穩定的。

對此邵先生說,他們已準會好向市政府投訴的材料:「他只是那麼說,包括副區長到這兒來,自己灰頭土臉的,都不敢明目張膽的來,說昨天有一個副區長到這裡來,車停在外邊,自己進來,他怕老百姓找他。我們也不打,我們也不鬧,討個說法,我們都有聯名信,給市政府各級領導。」

原題目:暴雨災民指高鐵工程致水淹 堵路抗議半月後仍無人理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