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毒性最強的幾個部位(圖)

發表:2012-08-0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炒豬肝

今天在營養工作室,接到一個電話諮詢內容是:都說動物內臟,比如豬肝、豬腸、豬心、豬腦等有營養,可是又說毒素也很強。那你建議我吃還是不吃呢?

這個來電內容提的真的好!他不問,我還真沒去多思考,在做營養健康講座的時候也告訴別人補鐵可以適當吃一些動物內臟,到底能不能吃呢?該怎麼吃更好呢?以下把豬肝舉例,因為這個使用率高。

看待這個問題需要幾方面來考慮,

一:從本身營養價值看:

這些動物內臟的確富含一些營養成分,(比如豬肝、豬腎等)含有豐富的營養,如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A、微量元素等,而且價格普遍比較便宜(至少比肉便宜),具有很高的營養性價比,所以曾一度被營養工作者們廣泛推薦。

二:從威脅機體健康看:

動物內臟中比如豬肝、豬腸、豬心、豬腦等所含的膽固醇成分很高。這對於現代的人在體檢中10個就有9個是膽固醇過高也許吃這些食物有關聯。動物內臟脂肪含量都比較高,吃得太多對人體健康也不利,容易引起高血脂、動脈硬化等。

三:從安全形度看;

近年來,隨著環境污染的加劇,水質的變差,以及農藥和激素在養殖業領域的不規範使用,動物內臟的安全性受到質疑, 尤其是肝臟和腎臟。因為肝臟是代謝器官,而腎臟是排泄器官,也是毒素最容易蓄積的部位。

現在飼養動物,都得加飼料,有些飼料中的非法添加劑(最著名的、最主要的和最普遍的是瘦肉精)、抗菌素和激素等化學物質都會集中出現在內臟中(肉中當然也會有,但一般比內臟少很多)。肝臟是代謝器官,在代謝過程中可能會有些有害代謝物的殘餘和累積,如果清洗不徹底,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這是它被「禁」的主要原因。

綜合以上3點那吃還是不吃呢?

7成支持不吃,3成支持吃

建議不吃的理由還是從安全形度,威脅健康角度來看的。至於營養成分可以通過其他食物和其他部位來獲得。

建議吃的理由是考慮到:一些人的飲食喜好,不能剝奪選擇食物的自由感,享受感;還有些的確需要這樣的食物來補給一些營養素的。比如:VA,鐵等。

如果要吃一次吃多少呢?25-50,半兩-一兩,也就2-3口的量,多了容易維生素A中毒。

可以用雞肝、鴨肝、鵝肝代替豬肝。毒素少一些。

不過值得說一句的是,動物和植物相比,動物中所含的毒素遠遠高於植物。動物是吃植物的,還有動物不僅吃植物還吃動物,還有些是專門吃動物的額,生物鏈就是這樣。所以少吃肉,少吃內臟也是一種環保,更是可以獲得更多健康的理由。

美國人不吃動物內臟的理由

如豬肝,大腸,雞心,牛肚。我們覺得美味的東西,他們很懼怕。

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他們就是覺得動物的內臟很噁心,只能丟棄,不能吃的。還有吃動物的肉,一定要把動物的頭去掉。

清洗一定要乾淨

肝臟和腎臟屬於排毒器官,受污染的可能性較高,毒素含量大,所以很多人在清洗和烹調時,也都會格外注意。其實其他動物內臟如肺、肚、腸等,也常被多種病原微生物污染,是各種寄生蟲的主要寄生部位,所以在清洗烹飪時也需要特別注意。

烹飪一定要熟透

動物內臟的烹製最好採用長時間高溫高壓燜煮的方法,將寄生蟲、病菌和蟲卵殺死,以保證食用安全。

有些大排檔做的爆炒豬肝,出盤還帶著血呢,根本沒熟透。如果吃了未炒熟的動物內臟,感染疾病的機會便大大增加別的內臟如肚子、腸子等也不應採取爆炒的做法。內臟如果不炒熟炒透,就難以殺死病菌和寄生蟲。

肉類毒性最強的幾個部位:豬肝、豬腸、豬腎、豬腦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