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狀元掌故多(圖)

發表:2012-08-1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廣東歷代狀元中,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狀元倫文敘,有關其人的趣事、傳說和詩歌、對聯等等,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在省港澳流傳甚廣。在民間傳說中,倫文敘才思敏捷,有「鬼才」之稱。據傳是他創作的詩歌,有著濃郁的嶺南文化特色,語言「白話化」,詼諧幽默,通俗易懂。

相傳倫文敘7歲才入學,月餘,有同鄉婦人找其私塾老師寫信報家中添丁一事。恰逢老師飲宴未歸,倫自告奮勇代筆,一揮而就,並在信中寫詩一首:

字奉良人(丈夫)細得知,昨晚三更降麟兒。
一家大小平安福,速寄姜錢切莫遲。

自此,倫才名嶄露,人稱「神童」。

倫文敘還曾寫下兩首膾炙人口的詩——其中一首為「鶴頂格」,一首為「拆字格」。話說一天晚上,倫文敘讀書至夜,忽然想喝酒,到了店舖才發覺忘了帶錢。店主叫他以店中「有柴出賣」(從前這類雜貨鋪有柴、米、酒等生活用品出賣)為題寫詩一首,倫不加思索就揮筆寫下:

有心戴月攜樽來,柴門緊閉未曾開。
出聲又恐驚鄰里,賣酒之人快出來。

四句詩的第一字合起來便是「有柴出賣」。隨即又應店主要求再以「有好酒賣」為題寫詩一首:

明星朗月大半天,少女嫦娥伴子眠。
三點酉時來問候,重讀經書不在言。

「大」字去掉一捺加「月」字組成「有」字;「女」字旁加上「子」組成「好」字;「酉」字加上「三點水」組成「酒」字;「讀」字去掉「言」字旁即「賣」字。

倫文敘出身貧寒,他面對世俗的嘲諷,寫下過一首風格迥異、鏗鏘有力的「廣式」詩歌:

舉目紛紛笑我窮,我窮不與別人同。
滄田百畝如流水,茅屋三間尚古風。
架上有書隨我讀,樽中無酒任它空。
腰間拔出龍泉劍,斬斷窮根永不窮。

他寫的另一首勸學詩也十分豪邁:

讀書非易又非難,只在男兒力量間。
過了海邊還有海,望窮山處又重山。
青春竭力何辭苦,黃卷潛心莫放閑。
自古廣寒應有路,桂枝原不擇人扳。

據傳倫文敘人窮志不短,他寫下的言志詩,既豪放也充滿浪漫色彩:

平生志氣與天高,欲把文章壓富豪。
膽大扳龍頭上角,心雄拔虎嘴邊毛。
採薪要折蟾宮桂,放釣須擒海底鰲。
他日聖朝來就聘,布衣脫換紫金袍。

民間流傳的倫文敘詩歌,有的比較有教育意義,例如一首勸人不要貪得無厭的詩歌寫道:

勞碌奔波只為飢,但凡肚飽又思衣。
衣食兩全俱皆足,又想嫦娥美貌妻。
娶得嬌妻生貴子,並無田地養妻兒。
買得良田千百頃,並無官職被人欺。
得中高官朝帝主,可能學得漢鐘離(傳說中的唐代仙人)。

《十富歌》則說:

第一富積德行仁邀天顧,第二富教訓兒孫行善路,
第三富勤力攻書耐得苦,第四富男勤女織堅心務,
第五富餐餐儉約衣食古,第六富吃虧受得人欺負,
第七富買賣公平多主顧,第八富常防火盜關門戶,
第九富勿恃盈餘多妾婦,第十富不作私梟犯法度。

傳說倫文敘曾與湖北才子柳先開以月為題各寫一首詩看誰意境高。柳詩曰:

讀盡天下九州賦,吟通海內五湖詩。
月中丹桂連根拔,不許旁人折半枝。

倫詩曰:

潛身奮志上天臺,看見嫦娥把桂栽。
偶遇廣寒宮未閉,故將明月抱回來。

倫把明月都抱回來,顯然比柳更有氣魄。

有些較難立意的東西,倫文敘寫得也很有趣,如老人用的夜壺,以前是用泥土燒成。倫寫過這樣一首《夜壺詩》:

土形火焗生吾身,父母貪財嫁老人。
年邁應該無風月,誰料一晚三幾杓(粵語:次)。

以上輯錄的倫文敘詩,純係民間流傳,未見於正史。嶺南文化源遠流長,上世紀中葉,坊間小說曾出現過繁榮時期。筆者兒時街邊書攤有大量粵式小說租售,除《鬼才倫文敘》外,還有武俠小說《洪熙官大鬧峨嵋山》、《三德和尚三探禪寺》和言情小說等。這類作品雖良莠不齊,但也是嶺南文化的組成部分。如能加以整理,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予以再版,也是保存和發揚嶺南文化的幸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