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状元掌故多(图)

发表:2012-08-1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广东历代状元中,最为人熟悉的莫过于状元伦文叙,有关其人的趣事、传说和诗歌、对联等等,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省港澳流传甚广。在民间传说中,伦文叙才思敏捷,有“鬼才”之称。据传是他创作的诗歌,有着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语言“白话化”,诙谐幽默,通俗易懂。

相传伦文叙7岁才入学,月余,有同乡妇人找其私塾老师写信报家中添丁一事。恰逢老师饮宴未归,伦自告奋勇代笔,一挥而就,并在信中写诗一首:

字奉良人(丈夫)细得知,昨晚三更降麟儿。
一家大小平安福,速寄姜钱切莫迟。

自此,伦才名崭露,人称“神童”。

伦文叙还曾写下两首脍炙人口的诗——其中一首为“鹤顶格”,一首为“拆字格”。话说一天晚上,伦文叙读书至夜,忽然想喝酒,到了店铺才发觉忘了带钱。店主叫他以店中“有柴出卖”(从前这类杂货铺有柴、米、酒等生活用品出卖)为题写诗一首,伦不加思索就挥笔写下:

有心戴月携樽来,柴门紧闭未曾开。
出声又恐惊邻里,卖酒之人快出来。

四句诗的第一字合起来便是“有柴出卖”。随即又应店主要求再以“有好酒卖”为题写诗一首:

明星朗月大半天,少女嫦娥伴子眠。
三点酉时来问候,重读经书不在言。

“大”字去掉一捺加“月”字组成“有”字;“女”字旁加上“子”组成“好”字;“酉”字加上“三点水”组成“酒”字;“读”字去掉“言”字旁即“卖”字。

伦文叙出身贫寒,他面对世俗的嘲讽,写下过一首风格迥异、铿锵有力的“广式”诗歌:

举目纷纷笑我穷,我穷不与别人同。
沧田百亩如流水,茅屋三间尚古风。
架上有书随我读,樽中无酒任它空。
腰间拔出龙泉剑,斩断穷根永不穷。

他写的另一首劝学诗也十分豪迈:

读书非易又非难,只在男儿力量间。
过了海边还有海,望穷山处又重山。
青春竭力何辞苦,黄卷潜心莫放闲。
自古广寒应有路,桂枝原不择人扳。

据传伦文叙人穷志不短,他写下的言志诗,既豪放也充满浪漫色彩:

平生志气与天高,欲把文章压富豪。
胆大扳龙头上角,心雄拔虎嘴边毛。
采薪要折蟾宫桂,放钓须擒海底鳌。
他日圣朝来就聘,布衣脱换紫金袍。

民间流传的伦文叙诗歌,有的比较有教育意义,例如一首劝人不要贪得无厌的诗歌写道:

劳碌奔波只为饥,但凡肚饱又思衣。
衣食两全俱皆足,又想嫦娥美貌妻。
娶得娇妻生贵子,并无田地养妻儿。
买得良田千百顷,并无官职被人欺。
得中高官朝帝主,可能学得汉钟离(传说中的唐代仙人)。

《十富歌》则说:

第一富积德行仁邀天顾,第二富教训儿孙行善路,
第三富勤力攻书耐得苦,第四富男勤女织坚心务,
第五富餐餐俭约衣食古,第六富吃亏受得人欺负,
第七富买卖公平多主顾,第八富常防火盗关门户,
第九富勿恃盈余多妾妇,第十富不作私枭犯法度。

传说伦文叙曾与湖北才子柳先开以月为题各写一首诗看谁意境高。柳诗曰:

读尽天下九州赋,吟通海内五湖诗。
月中丹桂连根拔,不许旁人折半枝。

伦诗曰:

潜身奋志上天台,看见嫦娥把桂栽。
偶遇广寒宫未闭,故将明月抱回来。

伦把明月都抱回来,显然比柳更有气魄。

有些较难立意的东西,伦文叙写得也很有趣,如老人用的夜壶,以前是用泥土烧成。伦写过这样一首《夜壶诗》:

土形火焗生吾身,父母贪财嫁老人。
年迈应该无风月,谁料一晚三几勺(粤语:次)。

以上辑录的伦文叙诗,纯系民间流传,未见于正史。岭南文化源远流长,上世纪中叶,坊间小说曾出现过繁荣时期。笔者儿时街边书摊有大量粤式小说租售,除《鬼才伦文叙》外,还有武侠小说《洪熙官大闹峨嵋山》、《三德和尚三探禅寺》和言情小说等。这类作品虽良莠不齐,但也是岭南文化的组成部分。如能加以整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予以再版,也是保存和发扬岭南文化的幸事。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