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澤訪華 朝鮮改革信號?(組圖)

發表:2012-08-14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中文網:張成澤訪華 談判中朝邊境工業區


張成澤被視作是「攝政王」、「國王製造者」,更是金正恩不可少的輔佐心腹。(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韓國首爾——據朝鮮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reported)報導,朝鮮政要張成澤(Jang Song-thaek)於本週一前往中國,就在兩國邊界建造合資工業區的問題進行磋商。

張成澤是朝鮮年輕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的姑父,被普遍認為是該國至關重要的政策顧問。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稱,張成澤帶領著一個朝鮮訪問團前往中國,準備就羅先(Rason)和黃金坪島(Hwanggumphyong)兩個經濟特區的共同開發與管理展開談判。

朝鮮方面的報導並無更多細節。

近來關於金正恩打算推行變革,以重振朝鮮奄奄一息的經濟的新聞報導傳得沸沸揚揚,張成澤此次的訪問就在此期間。近幾週,韓國媒體引用朝鮮境內匿名人士的信息稱,改革將剝奪朝鮮軍方手中可以帶來豐厚利潤的商貿特權,並鼓勵農民提高生產能力,允許他們保留自己年產量的30%。

韓國分析人士廣泛認為,現年66歲的張成澤是金正恩近期馴服軍方的一系列舉措的幕後策劃者。在此期間,次帥李英浩(Ri Yong-ho)突然在7月被免職;同時,分析人士認為,張成澤被金正恩委以重任,負責促進朝鮮經濟復甦。

去年六月,他帶領朝鮮代表團參加了黃金坪島的破土典禮,該地區位於朝鮮西北角,朝鮮計畫在這裡和中國共同建造一座工業園區。

20世紀90年代,朝鮮還在位於該國東北角的羅先市開闢了一個自由貿易特區。但是,由於當地基礎設施薄弱,再加上核計畫和導彈計畫所引發的政治不確定性,朝鮮在吸引外來投資者方面幾乎是一籌莫展。

朝鮮與韓國在位於朝鮮西南部的開城擁有一個合資經營的工業園區。在這裡,朝鮮為韓國工廠提供了廉價勞動力。韓國原本有擴大該經濟區的打算,但是朝鮮近期的軍事挑釁使兩國關係趨於緊張,該計畫也隨之擱淺。

近年來,隨著國際制裁變得愈加嚴厲,朝鮮對其冷戰時期的盟友中國,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的依賴程度進一步加深。


德國之聲中文網:金正恩姑父訪華 朝鮮改革信號?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週一(8月13日)赴北京訪問,此舉標示著封閉的朝鮮正積極尋找重振經濟的方式。據信,張成澤是新上任的年輕領導人背後掌有實權的人物。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張成澤訪問朝鮮的唯一盟友中國是為了商討如何制定經貿合作項目。此前,金正恩曾告訴北京,他的首要目標是發展朝鮮衰弱的經濟。

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指出,繼本月初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訪問朝鮮,張成澤此次訪華具有重要的外交成分,同時也是為了修補兩國出現裂痕的關係;今年四月,朝鮮無視中國的公開警告發射導彈。朝鮮最後稱發射任務失敗,衛星未進入軌道。

鏟除異己後著手改革

朝鮮是全球最封閉的國家之一,除了朝鮮國家媒體的報導外,外界對朝鮮領導人及其政策知之甚少。

然而,一名與平壤和北京有接觸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在金正恩和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鏟除反對變革的軍方高層李英浩後,朝鮮上月展開農業和經濟改革的試驗。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說:"朝鮮代表團週一離開境內前往北京,出席第三次中朝經濟區開發合作聯合指導委員會會議。率領代表團的是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張成澤。"

朝鮮中央通訊社稱,此次會議旨在商議朝鮮東海岸羅先的經濟合作項目,以及位於兩國接壤地區黃金坪島的開發合作。報導沒有詳細介紹項目內容和代表團的其他成員。

外界猜測,支持朝鮮實施經濟改革的張成澤訪華意味著朝鮮的新領導階層希望改變該國的經濟管理模式。中朝曾計畫在鴨綠江開發新工業區,但因為雙方意見分歧,興建新橋樑的工作暫時停滯。

十八大前謹慎處理中朝合作

據信,中國在即將進行政治權力交接的前夕,對於與朝鮮建立新的經濟合作一事態度謹慎保留,而且平壤方面仍拒絕將發展軍力的稀有資源轉移至其他項目上。

除中國外,韓國是朝鮮在商業發展方面的唯一其他合作夥伴。位於朝鮮和韓國邊境北部的工業園區內,共有約120家韓國企業僱用當地的廉價勞動力生產產品。

但韓國的現代集團已發覺,與朝鮮的商業合作充滿風險。該集團在朝鮮觀光勝地金剛山進行投資,但2008年一名遊客在當地被開槍擊斃後導致旅遊項目暫停,朝鮮更在2011年取消了現代集團壟斷經營權的條款。

朝鮮已在相當大的程度上依賴中國支持其萎靡不振的經濟。但過去朝鮮的領導人對於改革抱持強烈的懷疑態度,認為這將威脅他們對國家的控制權。

然而,去年12月從接任朝鮮最高領導人的金正恩建立了一個與父親金正日完全相反的形象,外界相信他計畫推行經濟和農業改革。

由政府集權控制的朝鮮經濟過去幾年不斷走下坡,即使在豐收的年頭也無法供給2400萬人民足夠的糧食。

美國吁朝鮮開放

在聯合國因朝鮮不顧國際警告進行導彈和核試驗對其實施經濟制裁後,朝鮮的經濟問題變得更加複雜棘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Victoria Nuland)敦促中國說服新的朝鮮政府結束鎖國政策。紐蘭表示,美國希望朝鮮新領導人能考慮改變現況,開放國家、遵守國際規範、尊重人權和人民的需求;若朝鮮執意維持現狀,他們將會繼續受國際孤立、面對苦難。

另一個金正恩希望結束國際孤立的跡象是,他在本月派遣了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前往越南和寮國。據報導,金永南此行討論了經濟發展議題。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