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泽访华 朝鲜改革信号?(组图)

发表:2012-08-14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中文网:张成泽访华 谈判中朝边境工业区


张成泽被视作是“摄政王”、“国王制造者”,更是金正恩不可少的辅佐心腹。(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韩国首尔——据朝鲜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讯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reported)报导,朝鲜政要张成泽(Jang Song-thaek)于本周一前往中国,就在两国边界建造合资工业区的问题进行磋商。

张成泽是朝鲜年轻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的姑父,被普遍认为是该国至关重要的政策顾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导称,张成泽带领着一个朝鲜访问团前往中国,准备就罗先(Rason)和黄金坪岛(Hwanggumphyong)两个经济特区的共同开发与管理展开谈判。

朝鲜方面的报导并无更多细节。

近来关于金正恩打算推行变革,以重振朝鲜奄奄一息的经济的新闻报导传得沸沸扬扬,张成泽此次的访问就在此期间。近几周,韩国媒体引用朝鲜境内匿名人士的信息称,改革将剥夺朝鲜军方手中可以带来丰厚利润的商贸特权,并鼓励农民提高生产能力,允许他们保留自己年产量的30%。

韩国分析人士广泛认为,现年66岁的张成泽是金正恩近期驯服军方的一系列举措的幕后策划者。在此期间,次帅李英浩(Ri Yong-ho)突然在7月被免职;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张成泽被金正恩委以重任,负责促进朝鲜经济复苏。

去年六月,他带领朝鲜代表团参加了黄金坪岛的破土典礼,该地区位于朝鲜西北角,朝鲜计划在这里和中国共同建造一座工业园区。

20世纪90年代,朝鲜还在位于该国东北角的罗先市开辟了一个自由贸易特区。但是,由于当地基础设施薄弱,再加上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所引发的政治不确定性,朝鲜在吸引外来投资者方面几乎是一筹莫展。

朝鲜与韩国在位于朝鲜西南部的开城拥有一个合资经营的工业园区。在这里,朝鲜为韩国工厂提供了廉价劳动力。韩国原本有扩大该经济区的打算,但是朝鲜近期的军事挑衅使两国关系趋于紧张,该计划也随之搁浅。

近年来,随着国际制裁变得愈加严厉,朝鲜对其冷战时期的盟友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


德国之声中文网:金正恩姑父访华 朝鲜改革信号?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周一(8月13日)赴北京访问,此举标示着封闭的朝鲜正积极寻找重振经济的方式。据信,张成泽是新上任的年轻领导人背后掌有实权的人物。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导,张成泽访问朝鲜的唯一盟友中国是为了商讨如何制定经贸合作项目。此前,金正恩曾告诉北京,他的首要目标是发展朝鲜衰弱的经济。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指出,继本月初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访问朝鲜,张成泽此次访华具有重要的外交成分,同时也是为了修补两国出现裂痕的关系;今年四月,朝鲜无视中国的公开警告发射导弹。朝鲜最后称发射任务失败,卫星未进入轨道。

铲除异己后着手改革

朝鲜是全球最封闭的国家之一,除了朝鲜国家媒体的报导外,外界对朝鲜领导人及其政策知之甚少。

然而,一名与平壤和北京有接触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在金正恩和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铲除反对变革的军方高层李英浩后,朝鲜上月展开农业和经济改革的试验。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导说:"朝鲜代表团周一离开境内前往北京,出席第三次中朝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会议。率领代表团的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成泽。"

朝鲜中央通讯社称,此次会议旨在商议朝鲜东海岸罗先的经济合作项目,以及位于两国接壤地区黄金坪岛的开发合作。报导没有详细介绍项目内容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外界猜测,支持朝鲜实施经济改革的张成泽访华意味着朝鲜的新领导阶层希望改变该国的经济管理模式。中朝曾计划在鸭绿江开发新工业区,但因为双方意见分歧,兴建新桥梁的工作暂时停滞。

十八大前谨慎处理中朝合作

据信,中国在即将进行政治权力交接的前夕,对于与朝鲜建立新的经济合作一事态度谨慎保留,而且平壤方面仍拒绝将发展军力的稀有资源转移至其他项目上。

除中国外,韩国是朝鲜在商业发展方面的唯一其他合作夥伴。位于朝鲜和韩国边境北部的工业园区内,共有约120家韩国企业雇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生产产品。

但韩国的现代集团已发觉,与朝鲜的商业合作充满风险。该集团在朝鲜观光胜地金刚山进行投资,但2008年一名游客在当地被开枪击毙后导致旅游项目暂停,朝鲜更在2011年取消了现代集团垄断经营权的条款。

朝鲜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依赖中国支持其萎靡不振的经济。但过去朝鲜的领导人对于改革抱持强烈的怀疑态度,认为这将威胁他们对国家的控制权。

然而,去年12月从接任朝鲜最高领导人的金正恩建立了一个与父亲金正日完全相反的形象,外界相信他计划推行经济和农业改革。

由政府集权控制的朝鲜经济过去几年不断走下坡,即使在丰收的年头也无法供给2400万人民足够的粮食。

美国吁朝鲜开放

在联合国因朝鲜不顾国际警告进行导弹和核试验对其实施经济制裁后,朝鲜的经济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棘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敦促中国说服新的朝鲜政府结束锁国政策。纽兰表示,美国希望朝鲜新领导人能考虑改变现况,开放国家、遵守国际规范、尊重人权和人民的需求;若朝鲜执意维持现状,他们将会继续受国际孤立、面对苦难。

另一个金正恩希望结束国际孤立的迹像是,他在本月派遣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前往越南和老挝。据报导,金永南此行讨论了经济发展议题。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