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兩僧人自焚引發數百藏民示威

發表:2012-08-15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阿壩縣兩名藏僧週一傍晚先後自焚一死一重傷後,同日引發數百圍觀民眾示威,與武警發生衝突,十多名藏民被嚴重打傷,數人被警方抓走。目前大批軍警在現場戒備,氣氛緊張。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過翻譯表示,週一(13日)晚上約6時50分,兩名年青藏民,分別是21歲格德寺還俗僧人扎西及20歲僧人隆多,在縣城大街自焚,隆多首先點火自焚,高呼口號衝向馬路,數分鐘後,扎西亦自焚並衝向馬路另一邊。武警趕至現場,當時隆多嚴重燒傷,並已躺在馬路,武警扑熄身上火焰後,將二人送至阿壩縣人民醫院,約半小時後,他們被送到馬爾康縣一間醫院。隆多送院後死亡,他的家屬其後接獲通知,仍未知遺體如何處理,而扎西傷勢嚴重,在深切治療病房。

次仁又指,二人自焚的大街是不少僧人包括彭措自焚的地點,被當地人稱為「英雄街」,屬縣城最大的街道,當時不少藏民在附近,消息傳開後,聚集數百名藏民及僧人示威反抗,要求當局交出二人,武警加派人手,雙方發生衝突,部分武警手持有釘鐵棒毆打民眾,十多人被打傷,一人傷勢嚴重,倒在地上奄奄一息。週二,縣城有特警、公安及解放軍戒備,氣氛仍然緊張。

他說:很多人受傷,最嚴重是一名男的,因為他的頭被打破了,不知道這男人死了還是未死。就是比較嚴重的有十多人,也有幾個人被抓走,但不知道他們的身份,因為當時有很多人。

兩名自焚人士是格德寺藏醫學院的同學,也來自阿壩縣求吉瑪鄉。次仁又指,今年阿壩縣已發生19宗自焚事件。 

阿壩州一名藏民證實有自焚事件,他表示,聽說阿壩縣城有兩名僧人自焚,具體不清楚。當地好像沒有封鎖,現在從阿壩州可以到阿壩縣。

他說:他們說是昨天,具體是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我不太清楚。好像聽說是傍晚,然後他們的屍體給武警拿走,好像說兩個都是僧人。

阿壩縣城一間賓館職員指,他不清楚昨天自焚的事情,當地沒有什麼影響,寺院仍然開放。

記者:現在會否有很多檢查?
賓館職員:那個沒關係,那個不檢查。
記者:縣城沒人檢查?
賓館職員:帶個身份證便可以。
記者:他們自焚、抗議會否有影響?
賓館職員:那個不影響。
記者:那去寺院不方便,現在關門了嗎?
賓館職員:不是,挺方便的。
記者:公安會否到賓館查房?
賓館職員:公安有時候來,有時候不來。

當地另一間賓館職員表示,這裡遊客仍然很多,可以到寺院參佛,但不准拍照,原因不清楚,當地平時也有武警,不清楚近日發生的事情。

她說:可以去參佛,但不可以拍照,這個我也不怎麼清楚。沒事,武警平常也有,旅遊的都有,一般旅遊的比較多,要提前預訂(房間)。

就自焚藏僧情況,記者曾致電阿壩州宗教局,官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記者又致電阿壩縣公安局,被問到週一晚是否有藏民被拘留及打傷,公安也表示不清楚。

上週五即8月10日,年約24歲藏族牧民覺帕 (Choepa),在阿壩縣麥爾瑪鄉街上自焚抗議,他被送往馬爾康縣醫院途中去世。
另一次阿壩縣僧人自焚,則發生在今年3月16日,年約20歲僧人洛桑楚臣,在格德寺外自焚,他在彭措同一個日子自焚。彭措為抗議西藏3.14示威被鎮壓,去年3月16日在縣城自焚,其後引發當地大規模示威。

中國藏區自2009年至今,已有50名僧尼、藏民自焚,其中39人死亡,大部分發生在四川藏區,西藏及青海、甘肅相繼發生自焚事件。另外,有3名海外藏民自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