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僧人自焚引发数百藏民示威

发表:2012-08-15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阿坝县两名藏僧周一傍晚先后自焚一死一重伤后,同日引发数百围观民众示威,与武警发生冲突,十多名藏民被严重打伤,数人被警方抓走。目前大批军警在现场戒备,气氛紧张。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过翻译表示,周一(13日)晚上约6时50分,两名年青藏民,分别是21岁格德寺还俗僧人扎西及20岁僧人隆多,在县城大街自焚,隆多首先点火自焚,高呼口号冲向马路,数分钟后,扎西亦自焚并冲向马路另一边。武警赶至现场,当时隆多严重烧伤,并已躺在马路,武警扑熄身上火焰后,将二人送至阿坝县人民医院,约半小时后,他们被送到马尔康县一间医院。隆多送院后死亡,他的家属其后接获通知,仍未知遗体如何处理,而扎西伤势严重,在深切治疗病房。

次仁又指,二人自焚的大街是不少僧人包括彭措自焚的地点,被当地人称为「英雄街」,属县城最大的街道,当时不少藏民在附近,消息传开后,聚集数百名藏民及僧人示威反抗,要求当局交出二人,武警加派人手,双方发生冲突,部分武警手持有钉铁棒殴打民众,十多人被打伤,一人伤势严重,倒在地上奄奄一息。周二,县城有特警、公安及解放军戒备,气氛仍然紧张。

他说:很多人受伤,最严重是一名男的,因为他的头被打破了,不知道这男人死了还是未死。就是比较严重的有十多人,也有几个人被抓走,但不知道他们的身份,因为当时有很多人。

两名自焚人士是格德寺藏医学院的同学,也来自阿坝县求吉玛乡。次仁又指,今年阿坝县已发生19宗自焚事件。 

阿坝州一名藏民证实有自焚事件,他表示,听说阿坝县城有两名僧人自焚,具体不清楚。当地好像没有封锁,现在从阿坝州可以到阿坝县。

他说:他们说是昨天,具体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我不太清楚。好像听说是傍晚,然后他们的尸体给武警拿走,好像说两个都是僧人。

阿坝县城一间宾馆职员指,他不清楚昨天自焚的事情,当地没有什么影响,寺院仍然开放。

记者:现在会否有很多检查?
宾馆职员:那个没关系,那个不检查。
记者:县城没人检查?
宾馆职员:带个身份证便可以。
记者:他们自焚、抗议会否有影响?
宾馆职员:那个不影响。
记者:那去寺院不方便,现在关门了吗?
宾馆职员:不是,挺方便的。
记者:公安会否到宾馆查房?
宾馆职员:公安有时候来,有时候不来。

当地另一间宾馆职员表示,这里游客仍然很多,可以到寺院参佛,但不准拍照,原因不清楚,当地平时也有武警,不清楚近日发生的事情。

她说:可以去参佛,但不可以拍照,这个我也不怎么清楚。没事,武警平常也有,旅游的都有,一般旅游的比较多,要提前预订(房间)。

就自焚藏僧情况,记者曾致电阿坝州宗教局,官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记者又致电阿坝县公安局,被问到周一晚是否有藏民被拘留及打伤,公安也表示不清楚。

上周五即8月10日,年约24岁藏族牧民觉帕 (Choepa),在阿坝县麦尔玛乡街上自焚抗议,他被送往马尔康县医院途中去世。
另一次阿坝县僧人自焚,则发生在今年3月16日,年约20岁僧人洛桑楚臣,在格德寺外自焚,他在彭措同一个日子自焚。彭措为抗议西藏3.14示威被镇压,去年3月16日在县城自焚,其后引发当地大规模示威。

中国藏区自2009年至今,已有50名僧尼、藏民自焚,其中39人死亡,大部分发生在四川藏区,西藏及青海、甘肃相继发生自焚事件。另外,有3名海外藏民自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