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字在古代名畫中頻頻出現(組圖)

作者:胡志偉 發表:2012-08-18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輯註:請注意文中提到的古字畫中的印章只是酷似「」字,並不是「囧」字。 當然這「囧」字並不是現代人的發明。在古老的《尚書》中有一段叫《周書·冏命》,那實際上是當時的周穆王任命伯冏為大臣時的一紙任命書。周穆王和伯冏生活的年代距今已三千年。)

「囧」字因形似人失意的表情,被現代人賦予了「鬱悶、悲傷、無奈」的含義。近幾年,「囧」字成為人們網路聊天、論壇、博客中使用最頻繁的漢字之一,從而被稱為「21世紀最風行的一個漢字」。很多人都以為「囧」來源於現代,是利用電腦程序拼接的。然而,近日南寧一網友在一場古代名家書畫展上,意外發現畫作中出現多處酷似「囧」字的印章


明·瀋周《廬山高圖》

疑惑:字現名畫,網友嘆神奇
  
4月7日,早報網網友「10點半」在早報網發帖稱,近日,他在廣西書畫院舉辦的一場名畫展上看到,展覽中的好幾幅古代名家畫作上都有一個「囧」字,而這些作品分別來自唐代、元代、明代等,都是「國寶級」名畫。
  
「10點半」稱,「囧」字原本是個生僻字,最近幾年才開始流行。在他眼中,這名愛在名畫上鈐上「囧」字的古人,無疑是一位引領潮流幾百年的「潮人」,「而且在國寶級的名畫上鈐上這樣的印章,可以說是古典美與現代潮流的最‘囧’結合」。
  
這一發現引來不少網友圍觀。有網友稱「古人很有‘味道’」;有網友則感嘆:「‘囧’字無處不在啊!」也有網友推測:「這應該是個篆體‘公’字的印章,只不過整體觀感很像‘囧’字。」
  
查證:多幅名畫中,字頻出現
  
據記者瞭解,由廣西書畫院舉辦的這場名畫展展覽地址位於自治區博物館。在博物館二樓中廳,這場名為「廣西書畫院院藏學術研究作品展」的展覽中,共展出了16幅古文名家字畫。


明·仇英《仙山樓閣圖》

16幅字畫分別為唐、五代、元明清時代的名家名作,其中包括唐代畫家李昭道的《明皇幸蜀圖》、五代南唐畫家董源的《山口待渡圖》、明代中期著名畫家瀋周的《廬山高圖》和仇英的《仙山樓閣圖》。據介紹,這些畫作都是我國歷史上國畫和山水畫作品的傳世之作。
  
記者注意到,上述4幅畫作中,都出現了一個酷似「囧」字的印章。印章在畫捲上的位置不一,有的位於左側,有的在右側,有的被鈐在角落裡。
  
前來觀展的市民陳先生也發現了這一問題。他說,可以肯定的是,如此珍貴的畫作不可能有人搞怪,但「囧」字印章確實生動形象,讓人好奇。「幾幅不同時代的畫作都出現了同一個印章,讓人越想越糊塗」。
  
聽記者說起「囧」字印章的事,自治區博物館的幾名工作人員也感到有趣,但對印章來歷卻說不出所以然。自治區博物館辦公室一工作人員稱,畫展是廣西書畫院舉辦的,他們對展覽內容並不瞭解,而且博物館方面缺乏專門研究書畫的人才,他們也無法回答網友的疑問。
  
釋疑:字加道框,才引眾人奇
  
「這16幅畫作都是高仿品,來自瀋陽故宮博物院。」負責布展工作的廣西書畫院工作人員甘梅介紹,該展覽的畫作真品目前都收藏在瀋陽故宮博物院。由於這批畫作比較珍貴,平日難得一見。最近,瀋陽故宮博物院專門製作了一批高仿品面向社會發行,廣西書畫院也購進了一部分,供廣西書畫院的書畫家臨摹。對於大家好奇的「囧」字印章,甘梅稱「也注意到了,但沒細究」。
  
那麼,古代名畫上的「囧」從而何來呢?
  
隨後,本報記者聯繫了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西書法家協會理事、廣西書畫院書法家馮華春。經其鑑定,印章上的文字應該是篆體的「公」,「囧」實際上是「公」字加上印章的邊框。
  
馮華春介紹,如果市民再細心點就會注意到,在帶有該印章的畫作中,每個「公」字印章下另有一枚篆體「信公珍賞」的印章。馮說,在書畫收藏界有一個傳統,收藏家都會將自己的印章加鈐在原作品上。據其介紹,清代有位書畫鑒藏大家,名叫耿昭忠,號信公,如今流傳於世的許多古代書畫作品上都有他的這兩枚印章。馮華春稱,他之前在臨摹學習時,也曾在多幅作品中看到過。


王羲之《遠宦帖》

據介紹,王羲之的書法名作《遠宦帖》,也曾被耿昭忠鑑賞過,留有「囧」印章。
  
隨後,廣西書畫院有關負責人回覆記者時也稱,經他們查證,網友關注的印章確實是耿信公的「公」字章,「這說明,這幾幅畫作都被耿信公收藏或鑑賞過」。

来源:廣西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