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死緩 接著換薄熙來

發表:2012-08-20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開來死緩 接著換薄熙來 / 中央社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商海伍德案遭判有罪,英國今天表示樂見中國大陸調查海伍德之死。政治專家說,而今就看大陸的「司法大刀」如何揮向薄熙來。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英國樂見中共當局調查海伍德(NeilHeywood)之死,並審判應為此負責的人。」

大使館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指出:「英國持續向中共當局清楚表明,我們希望審判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不要動用死刑。」

這份使館聲明並未具體評論谷開來面臨的刑責。

中國大陸合肥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宣判,谷開來因謀殺海伍德遭判死刑,緩刑兩年;薄熙來家族隨扈張曉軍則是謀殺案共犯,遭判9年徒刑。

在大陸,死緩通常最後會減刑成終身監禁。

海伍德家人委任律師賀正生表示,他必須和海伍德家人討論判決結果,目前還不知道他們是否會提出上訴。

賀正生說:「我們尊重今天的判決結果。謝謝大家關心。」

判決出爐,象徵大陸20年來最重大政治危機告一段落,但也揭開薄熙來命運眾多未解的質疑。

由於中共領導階層權力交接在即,薄熙來遭解職和妻子的謀殺審判時間點格外敏感。薄熙來曾是大陸新一代領導班子的熱門人選。

政治與法律分析家認為,谷開來的判決絕對牽涉政治考量。中國大陸領導人決定讓她長期服刑,而非判處死刑,一方面是怕重判會引發公憤,另一方面也怕谷開來看起來像是薄熙來行為不端的替死鬼。

總部設於美國華盛頓的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中國高層政治專家李成說,判決很公平。

他說:「我的感覺是,中國大眾,包含法律界,大多數民眾將會認為判決合理。」

李成說,谷開來的判決,將讓外界期望薄熙來受到嚴審。

他說:「如果薄熙來未來幾個月沒有接受法律程序,谷開來將被視為代罪羔羊。」


英媒:谷案宣判後的薄熙來命運 / BBC

英國各大報紙週一(20日)都特別關注中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罪名成立,被法庭判處死緩的消息。
薄熙來命運

《金融時報》刊登該報記者發自北京的文章說,在對谷開來的死緩宣判後,現在人們的注意力集中到中共統治者將如何對付谷開來的丈夫薄熙來。

今年2月,時任重慶副市長、曾經是薄熙來得力干將的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試圖尋求政治庇護未遂事件,給了當時如日中天、被認為將在十八大後進入政治局常委的薄熙來的政治前途致命一擊。

王立軍事件首次暴露了谷開來涉嫌謀殺海伍德的傳言,導致北京當局在今年4月對薄熙來以「嚴重違紀」為由,撤銷其重慶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的職務。

《金融時報》的文章說,但是在谷開來謀殺案的審判中一直沒有提及薄熙來的名字,所以政治評論家們認為,海伍德一案將不會把薄熙來牽涉進去。

但是觀察家們仍然在等待,看中共高層的內部調查是否會把薄熙來也送上法庭,通常來說,他會先被宣布開除黨籍,然後再法庭審判。

政治分析人士推測,對薄熙來的審判應該會在十八大召開之前進行,因為對他的妻子谷開來的審判就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平衡中共高層不同派系利益的一部分。

《獨立報》的文章還說,谷開來被判死緩結束了中國20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但提出了一個對薄熙來命運的公開疑問,因為無論在對谷開來案件的調查和審判中,當局都小心翼翼的避免提及她的丈夫薄熙來。

在北京服刑

《每日電訊報》刊登該報記者從合肥發來的報導說,審判谷開來故意殺人案的合肥中級法院副院長唐義干表示,她罪行巨大,後果嚴重,而且是主犯,應該被判死刑。

但鑒於她的精神狀況、她對犯罪事實的坦白和後悔、以及配合法庭的調查,法庭對谷開來從寬處理,判處死緩。

對於谷開來所稱的謀殺動機是由於海伍德對她兒子薄瓜瓜人身威脅導致她犯罪,法庭並沒有認同。

法庭說,調查顯示,海伍德的確威脅過薄瓜瓜,激化了雙方的矛盾衝突,但沒有證據顯示海伍德實際上對薄瓜瓜造成任何傷害。

《每日電訊報》的文章還引述海伍德朋友的話,證實海伍德曾經向谷開來和其家人索要錢款,但他的朋友認為他會傷害薄瓜瓜的說法是不可信的。

法庭還說,上海的專家稱,在谷開來被判斷為對自己的行為能夠負完全責任的同時,她的精神狀況意味著她對自己行為的控制能力減弱。據報導,她當時正在服用治療偏執狂症的藥。

文章說,接近谷開來家人的消息來源告訴《華盛頓郵報》,當局與谷開來親屬達成協議,如果同意不上訴的話,將允許他們在20天內探視將在北京服刑的谷開來。

中共高層判決

《衛報》的文章主要描述週一合肥法庭對谷開來和同案犯、她家的勤務員張曉軍的宣判。

文章引述合肥中級法院副院長唐義干的話說,谷開來對法庭表示判決是公正的,她和被判9年監禁的同案犯張曉軍都表示不會上訴,而海伍德親屬委託的何律師則說,海伍德的家人尊重法庭的判決。

一名觀看法庭宣判的目擊者說,谷開來在聽到宣判死緩時看上去很平靜,她說她準備好好接受改造。辯護律師也表示不會上訴。

文章稱,專家認為,如此敏感的案子的宣判結果都是由中國最高層事先決定的。

《衛報》還說,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的一名發言人在宣判後發表聲明說:「我們歡迎中國政府對海伍德被害案的調查,以及審判有關的犯罪人員。」

聲明還說,英國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國當局對這一案件的宣判能按照國際人權的標準,不要對罪犯判處死刑。

来源:中央社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