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死缓 接着换薄熙来

发表:2012-08-20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开来死缓 接着换薄熙来 / 中央社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英商海伍德案遭判有罪,英国今天表示乐见中国大陆调查海伍德之死。政治专家说,而今就看大陆的“司法大刀”如何挥向薄熙来。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表声明指出:“英国乐见中共当局调查海伍德(NeilHeywood)之死,并审判应为此负责的人。”

大使馆发言人透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指出:“英国持续向中共当局清楚表明,我们希望审判符合国际人权标准,不要动用死刑。”

这份使馆声明并未具体评论谷开来面临的刑责。

中国大陆合肥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宣判,谷开来因谋杀海伍德遭判死刑,缓刑两年;薄熙来家族随扈张晓军则是谋杀案共犯,遭判9年徒刑。

在大陆,死缓通常最后会减刑成终身监禁。

海伍德家人委任律师贺正生表示,他必须和海伍德家人讨论判决结果,目前还不知道他们是否会提出上诉。

贺正生说:“我们尊重今天的判决结果。谢谢大家关心。”

判决出炉,象征大陆20年来最重大政治危机告一段落,但也揭开薄熙来命运众多未解的质疑。

由于中共领导阶层权力交接在即,薄熙来遭解职和妻子的谋杀审判时间点格外敏感。薄熙来曾是大陆新一代领导班子的热门人选。

政治与法律分析家认为,谷开来的判决绝对牵涉政治考量。中国大陆领导人决定让她长期服刑,而非判处死刑,一方面是怕重判会引发公愤,另一方面也怕谷开来看起来像是薄熙来行为不端的替死鬼。

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中国高层政治专家李成说,判决很公平。

他说:“我的感觉是,中国大众,包含法律界,大多数民众将会认为判决合理。”

李成说,谷开来的判决,将让外界期望薄熙来受到严审。

他说:“如果薄熙来未来几个月没有接受法律程序,谷开来将被视为代罪羔羊。”


英媒:谷案宣判后的薄熙来命运 / BBC

英国各大报纸周一(20日)都特别关注中国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罪名成立,被法庭判处死缓的消息。
薄熙来命运

《金融时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文章说,在对谷开来的死缓宣判后,现在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中共统治者将如何对付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

今年2月,时任重庆副市长、曾经是薄熙来得力干将的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试图寻求政治庇护未遂事件,给了当时如日中天、被认为将在十八大后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的政治前途致命一击。

王立军事件首次暴露了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的传言,导致北京当局在今年4月对薄熙来以“严重违纪”为由,撤销其重庆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职务。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但是在谷开来谋杀案的审判中一直没有提及薄熙来的名字,所以政治评论家们认为,海伍德一案将不会把薄熙来牵涉进去。

但是观察家们仍然在等待,看中共高层的内部调查是否会把薄熙来也送上法庭,通常来说,他会先被宣布开除党籍,然后再法庭审判。

政治分析人士推测,对薄熙来的审判应该会在十八大召开之前进行,因为对他的妻子谷开来的审判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平衡中共高层不同派系利益的一部分。

《独立报》的文章还说,谷开来被判死缓结束了中国20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但提出了一个对薄熙来命运的公开疑问,因为无论在对谷开来案件的调查和审判中,当局都小心翼翼的避免提及她的丈夫薄熙来。

在北京服刑

《每日电讯报》刊登该报记者从合肥发来的报道说,审判谷开来故意杀人案的合肥中级法院副院长唐义干表示,她罪行巨大,后果严重,而且是主犯,应该被判死刑。

但鉴于她的精神状况、她对犯罪事实的坦白和后悔、以及配合法庭的调查,法庭对谷开来从宽处理,判处死缓。

对于谷开来所称的谋杀动机是由于海伍德对她儿子薄瓜瓜人身威胁导致她犯罪,法庭并没有认同。

法庭说,调查显示,海伍德的确威胁过薄瓜瓜,激化了双方的矛盾冲突,但没有证据显示海伍德实际上对薄瓜瓜造成任何伤害。

《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还引述海伍德朋友的话,证实海伍德曾经向谷开来和其家人索要钱款,但他的朋友认为他会伤害薄瓜瓜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法庭还说,上海的专家称,在谷开来被判断为对自己的行为能够负完全责任的同时,她的精神状况意味着她对自己行为的控制能力减弱。据报道,她当时正在服用治疗偏执狂症的药。

文章说,接近谷开来家人的消息来源告诉《华盛顿邮报》,当局与谷开来亲属达成协议,如果同意不上诉的话,将允许他们在20天内探视将在北京服刑的谷开来。

中共高层判决

《卫报》的文章主要描述周一合肥法庭对谷开来和同案犯、她家的勤务员张晓军的宣判。

文章引述合肥中级法院副院长唐义干的话说,谷开来对法庭表示判决是公正的,她和被判9年监禁的同案犯张晓军都表示不会上诉,而海伍德亲属委托的何律师则说,海伍德的家人尊重法庭的判决。

一名观看法庭宣判的目击者说,谷开来在听到宣判死缓时看上去很平静,她说她准备好好接受改造。辩护律师也表示不会上诉。

文章称,专家认为,如此敏感的案子的宣判结果都是由中国最高层事先决定的。

《卫报》还说,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在宣判后发表声明说:“我们欢迎中国政府对海伍德被害案的调查,以及审判有关的犯罪人员。”

声明还说,英国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当局对这一案件的宣判能按照国际人权的标准,不要对罪犯判处死刑。

来源:中央社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