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上棘手的釣餌

發表:2012-08-20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天至少有20多個城市發生因為釣魚島引發的示威遊行。中國香港保釣船啟豐2號出人意料抵達釣魚島,船上14人中有7人登上釣魚臺島,並在釣魚島上豎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中華民國國旗。日本海上保安船艇在衝撞擠壓失敗以後,成功逮捕啟豐號船上一干人馬,施之以非法入境的指控,以罪犯待遇,考上手銬,帶到日本大陸。

這個事件中,保釣者成功登島的勝利自豪感和被日本拘捕引發的憤怒,充斥中國各地反日遊行示威。原本今天中國各地保釣遊行示威可以在全國掀起新的抵制日本的新浪潮,可是客觀上並沒有形成氣候。儘管各地遊行示威打出的口號充滿對日本的敵意和蔑視,可是示威勢頭卻大打折扣。除了人數上有限,一般都在萬人以下,在示威形式上也凸顯被規範限制。中國網上原本呼籲今天全國保釣反日大遊行,呼籲宣傳與鼓動的文字都被連夜刪除,中國各地出動大量警方人員,防止示威演變成社會騷動。

中國官方輿論方面並沒有像限制民間上街示威一樣自縛手腳,而是有導向為保釣做宣傳,以期鼓動中國人產生擁護政府前提下的民族自豪感。官方文宣的資本可以看出,至少來自於三點,一是政府政策微妙作用下,保釣船與保釣人士成功出海並登上釣魚臺宣示主權,而且保釣船回港時,中國郵政船兩艘高調護航。二是中國政府要求日本釋放被以非法入境的罪名逮捕的中國14名保釣者,日本方面沒有像上一次中國漁船被以非法入境捕魚逮捕中國漁船船長那樣拖延多日,而是盡快全數釋放,這被解讀是中國施壓強大而有效。再就是中國官方的鳳凰衛視隨船採訪記者也被上拷拘捕,返港後正在提起告訴,指控日本侵犯新聞自由。

各種跡象顯示,中國官方謹慎利用保釣進展的政治資源。中國被認為因國力增長,面對亞洲地區局勢變化而修正改變保釣立場。從全面而有效封殺大陸本土所有保釣船隻出海與港臺保釣匯合,可以看出香港保釣船應當是港府方面遵旨放行,才得以出港駛入公海抵達釣魚島。而且,如果沒有允許,鳳凰衛視也應當沒有記者隨行保釣。中國官方顯現出來的保釣立場微妙變化,對即將召開共產黨18大有宣傳上的正面意義。而且,保釣事件,沖淡了剛剛在合肥落幕的薄谷開來謀殺案司法審理引來的全國關注,這個案件應當在接下來的星期裡公布判決決定。

不過之所以說中國官方在保釣問題上也很謹慎,是因為保釣事件也可以引爆更大的危機。釣魚島並非簡單的彈丸之地,而是承載中國近代和現代歷史重責。如果說日本通過18世紀對華戰爭鞏固了對釣魚島的掠奪佔有,二戰後卻完成對該島的實際佔領。中國沒有像日本那樣對在釣魚島巡弋,執勤以及抓人的日本海上保安力量用同樣的非法入侵指控,已經凸顯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島爭執中不同的地位。中國與日本建立邦交關係後,一直推動世代友好,但實際上釣魚島以及日本侵華戰爭歷史問題,常常威脅基本的現時友好現狀。中日兩國上個世紀70年代曾經有過的擱置協議被打破,進來越來越多被拱上爭執的前臺。

中國的近代史與日本緊密相連,中國的現代史也與日本有關,這個歷史一百多年以來導致中國不止一次改朝換代。如何處理歷史遺留下來的民族積怨,一直是棘手而敏感的議題。順應或制約民間反日情緒,支持保釣或者禁止保釣,都會給官方造成嚴重後果。在目前即將召開18大的局勢下,中國官方需要有國家強大的形象,但更需要社會穩定。

就在中國各地保釣反日示威弱勢上演的今天,日本卻如期有團體登上釣魚島,其中有國會議員參加其中,無論是日本政府口頭反對與否,日本對釣魚島的宣示已經又勝一籌。中國在事前已經警告,事後也將抗議,批評日本政府,但這不會改變釣魚島問題的局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