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在臺辭世(圖)

發表:2012-08-23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病逝臺灣享年90歲


臺灣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生前演講情景(臺灣網路照片DR)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昨天晚上6點42分因肺炎引發呼吸衰竭,在臺灣的新店耕莘醫院病逝,享年九十歲。馬英九總統知道後,立刻親自打電話致哀,對單國璽的逝世表達了不舍與哀痛。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臺灣失去一個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但他的精神將影響深遠,長存人間。

單國璽是高雄教區主教,在臺灣地位崇隆,享有很高的聲譽,他生前交代,喪禮從簡,只要一根蠟燭、一本聖經及一副窮人用的棺材,他要「一輩子窮到底」,連離開的時候也不能奢華。

單國璽是天主教全球兩百多位樞機主教之一,也是第五位被教宗任命的華人樞機主教,前面四位依序是田耕莘、於斌、龔品梅、胡振中。在單國璽之後被任命的華人樞機主教還有兩位,都是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湯漢。

樞機是由教宗親自冊封,協助教宗管理教會事務。當教宗出缺的時候,由樞機選舉下一任教宗,傳統上,教宗也都是由樞機當中選出來的。

單國璽在2006年8月發現罹患肺腺癌,2007年11月起,他展開走遍全臺灣七個教區的巡迴演講,題目是「生命告別之旅─人生思維巡迴講座」,向社會大眾講述他一生的信仰軌跡。五年之間舉辦了兩百多場,對生命認真執著的態度,令人動容。

2009年,單國璽獲馬英九總統頒發第五屆總統文化獎的「和平獎」。獲獎原因是,他致力世界和平及族群和諧,並以自身病痛轉化為鼓勵人心的力量。


美國之音: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在臺辭世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8月22號晚因病在臺北市附近一家醫院逝世,臺灣各界紛紛表示哀悼。媒體報導說,罹患肺腺癌多年的單國璽看來是因為急性肺炎導致病情惡化,引發呼吸衰竭而去世的,享年九十歲。

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表示,將遵循樞機主教單國璽遺囑,以窮人方式辦理後事,婉拒花籃,奠儀(悼念者捐款)將贈予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

該主教公署表示,單國璽在中國大陸河南的親人已在第一時間獲知訊息,將透過海基會等單位協助辦理來臺奔喪事宜。去年6月,單國璽原訂返鄉探親,但他的台胞證未獲中國官方批准而未能成行。

這位樞機主教的出生地是河南省濮陽縣,23歲時信奉耶穌,曾在菲律賓獲得神職晉升,後在臺灣花蓮、高雄等地擔任主教,對促進和鞏固臺灣與梵蒂岡的關係起過重要作用。

1998年,單國璽獲當時的教皇約翰保羅二世任命為樞機主教,成為第五位擔任樞機主教的華人。2007年11月起,身患晚期癌症的單國璽進行走遍全臺灣各地的「生命告別之旅-人生思維巡迴講座」,向社會大眾講述出自身的心靈體會,探討生命意義。

2009年,單國璽因致力於世界和平及族群和諧,並以自身病痛轉化為鼓勵人心的力量,獲頒臺灣第五屆總統文化獎「和平獎」。

来源:法廣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