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在台辞世(图)

发表:2012-08-23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病逝台湾享年90岁


台湾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生前演讲情景(台湾网络照片DR)

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昨天晚上6点42分因肺炎引发呼吸衰竭,在台湾的新店耕莘医院病逝,享年九十岁。马英九总统知道后,立刻亲自打电话致哀,对单国玺的逝世表达了不舍与哀痛。高雄市长陈菊表示,台湾失去一个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但他的精神将影响深远,长存人间。

单国玺是高雄教区主教,在台湾地位崇隆,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生前交代,丧礼从简,只要一根蜡烛、一本圣经及一副穷人用的棺材,他要「一辈子穷到底」,连离开的时候也不能奢华。

单国玺是天主教全球两百多位枢机主教之一,也是第五位被教宗任命的华人枢机主教,前面四位依序是田耕莘、于斌、龚品梅、胡振中。在单国玺之后被任命的华人枢机主教还有两位,都是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汤汉。

枢机是由教宗亲自册封,协助教宗管理教会事务。当教宗出缺的时候,由枢机选举下一任教宗,传统上,教宗也都是由枢机当中选出来的。

单国玺在2006年8月发现罹患肺腺癌,2007年11月起,他展开走遍全台湾七个教区的巡回演讲,题目是「生命告别之旅─人生思维巡回讲座」,向社会大众讲述他一生的信仰轨迹。五年之间举办了两百多场,对生命认真执着的态度,令人动容。

2009年,单国玺获马英九总统颁发第五届总统文化奖的「和平奖」。获奖原因是,他致力世界和平及族群和谐,并以自身病痛转化为鼓励人心的力量。


美国之音: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在台辞世

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8月22号晚因病在台北市附近一家医院逝世,台湾各界纷纷表示哀悼。媒体报道说,罹患肺腺癌多年的单国玺看来是因为急性肺炎导致病情恶化,引发呼吸衰竭而去世的,享年九十岁。

天主教高雄教区主教公署表示,将遵循枢机主教单国玺遗嘱,以穷人方式办理后事,婉拒花篮,奠仪(悼念者捐款)将赠予单国玺弱势族群社福基金会。

该主教公署表示,单国玺在中国大陆河南的亲人已在第一时间获知讯息,将透过海基会等单位协助办理来台奔丧事宜。去年6月,单国玺原订返乡探亲,但他的台胞证未获中国官方批准而未能成行。

这位枢机主教的出生地是河南省濮阳县,23岁时信奉耶稣,曾在菲律宾获得神职晋升,后在台湾花莲、高雄等地担任主教,对促进和巩固台湾与梵蒂冈的关系起过重要作用。

1998年,单国玺获当时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任命为枢机主教,成为第五位担任枢机主教的华人。2007年11月起,身患晚期癌症的单国玺进行走遍全台湾各地的“生命告别之旅-人生思维巡回讲座”,向社会大众讲述出自身的心灵体会,探讨生命意义。

2009年,单国玺因致力于世界和平及族群和谐,并以自身病痛转化为鼓励人心的力量,获颁台湾第五届总统文化奖“和平奖”。

来源:法广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