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煥:從金日成的追隨者到反朝(圖)

發表:2012-08-25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爾——20世紀80年代,金永煥(Kim Young-hwan)是韓國學生運動人士中的傳奇人物。他寫的小冊子廣為流傳,讓無數學生轉變為武裝著燃燒瓶的挑釁者,反對與美國結盟的韓國軍事獨裁政府。他們讚揚朝鮮領導人金日成(Kim Il-sung)及其「主體」思想(juche,即自立),並且對反美思想成為學生運動的核心理論起到了作用——而這些思想至今還能在韓國政治中引起共鳴。

到了1991年,世界正在發生轉變:蘇聯集團分崩離析,韓國則正向著民主國家轉型。但是,金永煥堅守了自己的信仰,認為朝鮮仍然是一個具有意識形態純粹性的堡壘、朝韓統一的指路明燈。因此,當他違反韓國法律到朝鮮秘密拜訪金日成的時候,他對對方有著很高的期待。之前,他一直崇拜金日成,視其為日本殖民時期的游擊戰士、戰後的國家締造者。


金永煥。

但現實粉碎了他的幻想。

不久前的一次訪談中,金永煥回憶了與朝鮮領導人的兩次會面。會面共計五個半小時,在金日成的山間別墅進行。「金日成擅長與人打交道,非常輕易地就可以讓別人感到放鬆。但是,不管怎麼努力,我都不能讓他就主體思想展開任何嚴肅的討論。然後,我終於意識到,這位老人對以自己的名義建立的意識形態所知甚少。」

「他的思想還固定在20世紀30年代,他當時還是個游擊戰士,」金永煥說道。

為期兩週的訪問成為金永煥轉變過程的重要篇章。他從韓國「主體思想追隨者中的教父」變成了平壤政權的堅定敵人,今年又成為了中國的階下囚。在被關押了四個月之後,中國於7月份將其釋放。之後,金永煥召開了一系列新聞發布會,聲稱自己遭到安全官員的拷打,後者指控他在中國從事秘密行動,企圖推翻朝鮮政府。儘管他聲稱,沒有向抓住自己的人交出他們想要的信息,他也沒有否認自己的企圖。

「真正的革命者首要的職責就是,為最受壓迫和蹂躪的人而鬥爭,」金永煥說道,「對我而言,那就是朝鮮人民。」

金永煥引發的新聞報導,使得他本人和其他過去的學生運動人士重新受到了關注。如今他們大都四十多歲,公開放棄了自己過去的信仰,轉而反對朝鮮的金氏王朝。

7月31日,朝鮮宣布,希望三名韓國人死掉,其中之一就是現年49歲的金永煥。現在不管他去哪裡,都會有一位韓國政府指定的保鏢跟隨其後。

多年前,政府也曾派人跟隨他左右,但卻是出於不同的原因。1986年,金永煥因政治活動被首爾國立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開除以後,在逃避警察追捕期間,他用「鋼鐵」(Gang Cheol)的化名給其他學運人士寫了五封信。這些信結集成冊,很快就成了團結學生的全新呼聲。當時,由於美國支持軍事獨裁者全斗煥(Chun Doo-hwan),許多學生都感覺被美國出賣了。1980年,全斗煥的軍隊在南部城市光州殺害了數百名抗議者。但是,韓國社會教育人們要尊敬美國,視其為1950年到1953年的朝鮮戰爭的救世主。在這樣的社會中,公開反對美國幾乎是一種禁忌。

「我舉起反美標語時,觸動了學生們的深層情感,」金永煥說道。

韓基弘(Han Ki-hong)在20世紀80年代就是一名學運人士,他稱「鋼鐵」的信件激勵了他們那一代人。「這是一份影響深遠的文件,讓學生運動轉變成了反美抗爭,」他說。「韓國當時已經成了美國殖民地,必須通過與朝鮮的合作來得到解放。」

人們聚集在美國的外交場所和軍事設施前,憤怒地高呼口號,投擲燃燒瓶。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受到金永煥激勵的,帶有強烈民族主義和反美色彩的學運分子,都還是學生運動的中堅。

金永煥遭到逮捕,並被監禁、折磨了兩年。1988年獲釋後,他與一名朝鮮間諜碰面,並加入了朝鮮的執政黨朝鮮勞動黨。1991年,朝鮮通過向間諜發布加密指示的平壤電臺(Radio Pyongyang),邀請金永煥訪問朝鮮。一艘小型朝鮮潛艇在首爾以西的海灘接他到了朝鮮。之後朝鮮給他提供了40萬美元經費,1992年,他用這些經費建立了地下組織民族民主革命黨(National Democratic Revolutionary Party),目的是在韓國煽動革命。

然而他說,在見過金日成之後,他對朝鮮產生了一種很深的幻滅感。而且由於20世紀90年代中期逃往韓國的朝鮮難民講述了大飢荒和勞改營的故事,他越發堅定地認為,朝鮮政權「極端不道德」,是「全體國人之敵」。

1995年,金永煥開始在訪談中公開批評朝鮮。由他創辦的雙月刊《時代精神》(Zeitgeist)出版的一本書,將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比作波爾布特(Pol Pot)和希特勒(Hitler)。韓國官方在1999年發現並摧毀他的地下組織時,金永煥和他的一些同伴果斷宣布放棄舊的政治觀點,按照韓國的反間諜法律,得以避免遭到起訴。

他在1999年發表的「意識形態轉變」聲明中寫道,「通過傳播關於朝鮮的不實信息,我幫助拖延了韓國和國際社會對朝鮮人權問題的關注。在目睹瘦弱的朝鮮兒童後,我感到羞愧至極,無顏乞求原諒。」

發表這番聲明後,他和以前革命團體中的一些成員開始對抗新的敵人,並將他們所學的經營秘密組織的技能應用其中。這些經驗中有一部分是從他們過去的朝鮮情報上線那裡學到的。金永煥的妻子是他過去在學生運動中的同事,她現在在首爾的衛星城龍仁經營著一家皮膚保健診所,為金永煥的使命提供資金。團體中的其他成員也通過經營生意來提供資金。金永煥夫婦和兩個兒子現在居住在龍仁。

金永煥說,他網路中的成員持旅遊或學生簽證在中國活動了長達13年,直到他們的一位朝鮮同事似乎是在回到家中後被捕,被迫供出他在中國的聯絡人為止。

金永煥說,他自己在中國被審訊時得知,中國調查人員已經收到了朝鮮秘密警察的情報。他說,當他和另外三名韓國人在3月29日被抓時,中國國安人員已經花了數月時間來跟蹤他在中國的同事,並對他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進行監控。

在中國的網路受到嚴重削弱的同時,他說,自己過去的政治立場,也對韓國曾經的學運分子造成了長期的影響,這也讓他處境被動。

這些學運人士中的一些人,今天成了國會反對派的成員,批評者指責他們樂於指出國內的惡行,但批評朝鮮時卻猶猶豫豫,害怕那樣做會妨礙南北和解的努力。主要反對黨民主統合黨(Democratic United Party)國會議員林秀卿(Lim Su-kyung)就是這些前學運分子中的一個,在20世紀80年代她曾是一個學運領袖,最近她譴責另一名轉變立場開始反對朝鮮的前學運分子是「叛徒」。

前學運分子的政治觀點保留在了極左派政黨統合進步黨(United Progressive Party)的黨章中,該黨的願景是實現朝鮮半島統一,驅逐美國駐軍,韓國不再成為「從屬於美國的盟友」。

隨著12月總統選舉的臨近,執政的保守派政黨指責反對派中存在「朝鮮的盲目追隨者」。

曾因參與金永煥組建的黨派而被監禁的統合進步黨議員李石基(Lee Seok-ki)最近反擊道,更為嚴重的問題是「美國的盲目追隨者」。

不過金永煥評價李石基說,「很遺憾像他這樣的人仍然侷限在一種過時的意識形態裡,儘管時代已經變了。

「作為民族民主革命黨的創始人,我深深覺得自己負有責任。」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