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萬例親子鑑定28%非親生(組圖)

發表:2012-08-25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亞軍,中國最早的一代DNA鑑定師之一,8年以前,當她從一個法醫偶然轉行到親子鑑定。8年間,2萬餘例DNA親子鑑定,他們當中有20多歲的年輕人,也有六七十歲的老人,無論孩子是1歲、兩歲還是三四十歲,他們都想知道這個孩子是不是自己的。

70多歲老漢懷疑30歲兒子非親生

鑑定室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一個很極端的案例,是一個70多歲的老頭,他糾結了30多年,兒子都30多歲了,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我兒子的樣本拿到,還不讓兒子覺察?他一遍一遍地打電話,鑑定師就告訴他,那就買包好煙,把他叫你家裡去,讓他抽一下,把這個煙頭留給我們就行。

8歲「小冬」仍未找到生父

一位親子鑑定專家告訴記者,曾有一個懷孕的女子挺著大肚子過來做親子鑑定,接連測試了三個男子的樣本,才最終確定。「今年一年就有3例類似的情況。」8歲的「小冬」,則是一個「悲劇」的孩子,出生不久便被爸爸懷疑為非親生子。去年,他被帶到廣州某大學法醫鑑定中心進行親子鑑定,結果出來,他不是爸爸的親骨肉,父母隨之離婚。之後,媽媽為了尋找「小冬」的生父,先後三次帶著三個男子的樣本過來鑑定,但都不是孩子生父。

TIPS:DNA親子鑑定測試準確率可達99.99999%

目前,親子鑑定的方法大致可以分為三類:1.傳統的親子鑑定是進行血型測試,一般孩子6 個月以上才可以做,並需要大量的血液樣本。這種方法過程煩瑣、取樣痛苦且錯誤率高。傳統的血型判斷在一定程度上有其作用,但親子鑑定並不能按照血型來鑑定。

2.DNA親子鑑定測試,DNA親子鑑定是通過人體任何組織取樣(例如口腔上皮細胞取樣),也可以在孩子未出世前進行。該方法是目前親子測試中最準確的一種,準確率可達99.99999%。父子關係相對機會是衡量親子關係的參數,按照國內外親子鑑定的慣例,當親子關係概率(RCP,relative chance of paternity) 值大於99.73%時,則可以認為父親與孩子具有親生關係。

3.SNP 檢測,當前DNA親子鑑定利用人類基因組中的重複鹼基序列(STR作為第二代分子標記)和RCP 技術進行個體識別,但STR具有很大的侷限性,SNP 是第三代分子標記技術是將來的發展方向,美國9 . 11 事件屍體辨認即利用了此技術。

鑑定原因:半數丈夫懷疑妻子不忠

親子鑑定委託者大致可分三種情況,其中丈夫懷疑妻子不忠佔了總量一半。

廣醫三院法醫物證司法鑑定所主任法醫師黎青介紹說,要求做親子鑑定者大致可以分為三種情況:一是丈夫懷疑妻子不忠,佔了總人數的一半;二是女方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三是父母懷疑醫院抱錯嬰兒或未婚媽媽為私生子確定生父等。親子鑑定委託人一般都在23歲至45歲之間。

據悉,自2004年以來,廣醫三院每年親子鑑定的案例都呈上升趨勢。廣州其他4家權威司法鑑定機構,最近幾年的親子鑑定業務量都明顯增加。在南方醫科大學司法鑑定中心,前來做親子鑑定的市民有時需排長隊。鑑定員臺運春說,親子鑑定業務量直線上升,2010年10月份達到260多例。

婚姻信任危機催熱「親子鑑定」

2010年10月18日最新出爐的《中國人的性行為與性關係》調查顯示,約1/3的中國成年男女有多性伴。婚姻狀況的不穩定、婚外性行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女的頻繁出現,都是親子鑑定備受世人關注的原因。有社會學者認為,親子鑑定折射出人們性觀念的變化與婚姻中的信任危機。

網友現身說法:10年的疙瘩真快把我憋瘋了 我害怕做鑑定又懷疑孩子是不是我的

網易網友:我腦子裡整天都在想兒子到底是不是我的。我害怕做鑑定,即使鑑定結果證明兒子是我親生的,老婆也不會容忍我的猜疑的,不僅會毀了我們10多年的家,也傷害了兒子。可是,對我來說,一天不鑑定,我就一天不踏實,這個10年的疙瘩真快把我憋瘋了!

「我不敢肯定肚裡的孩子是誰的」

網易網友:懷孕5個月了,從日期上推斷,我真搞不清楚孩子是誰的,萬一孩子生出來不是老公的怎麼辦?每天,老公摸著我的肚子、暢想著我們將來的孩子如何如何時,我的心總是如刀絞一般,我不知道該如何對他解釋這些,我更不敢想像把我的擔心告訴他的後果。

親子鑑定別亂做 不傷「愛情」就傷「親情」

如果孩子不是親生的 僅不足3成的網友選擇挽救婚姻善待孩子

在我們一向關於親子鑑定的調查中,六成以上網友認為親子鑑定是婚外性和婚外情氾濫的結果,16%的網友也認為親子鑑定會威脅到家庭幸福。被問到孩子不是親生的怎麼辦時?僅不到三成的網友會選擇挽救婚姻,善待孩子。

親子鑑定是家庭和睦的「病毒

網易網友kouzi掉了:做親子鑑定不一定要離婚,但是,如果是出於懷疑女方的不貞而做,即使知道孩子是自己的,這種不信任的婚姻女方還會要嗎?雙方還會恩愛如出嗎?如果是錯抱的,當你找回自己的骨肉的同時,你捨得丟下你所養育過的另一個?家庭真的就安定和睦嗎?

網易網友3dl33dk:做親子鑑定,假如孩子已懂事,那麼受傷害最大的就是無辜的孩子,他有可能一輩子走不出這個陰影。這樣的家庭又有什麼和睦可言?

編後語: 我們承認,親子鑑定本身是科學進步的表現,在親子鑑定熱的背後,確實折射出倫理道德和婚姻信任危機。但無論如何,請慎重考慮,在做親子鑑定前,請想想你們的感情,共同經歷酸甜苦辣,別讓孩子成為鑑定婚姻愛情的工具,孩子始終是無辜的。

来源:超級蘋果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