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万例亲子鉴定28%非亲生(组图)

发表:2012-08-25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亚军,中国最早的一代DNA鉴定师之一,8年以前,当她从一个法医偶然转行到亲子鉴定。8年间,2万余例DNA亲子鉴定,他们当中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无论孩子是1岁、两岁还是三四十岁,他们都想知道这个孩子是不是自己的。

70多岁老汉怀疑30岁儿子非亲生

鉴定室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一个很极端的案例,是一个70多岁的老头,他纠结了30多年,儿子都30多岁了,我有什么办法可以把我儿子的样本拿到,还不让儿子觉察?他一遍一遍地打电话,鉴定师就告诉他,那就买包好烟,把他叫你家里去,让他抽一下,把这个烟头留给我们就行。

8岁“小冬”仍未找到生父

一位亲子鉴定专家告诉记者,曾有一个怀孕的女子挺着大肚子过来做亲子鉴定,接连测试了三个男子的样本,才最终确定。“今年一年就有3例类似的情况。”8岁的“小冬”,则是一个“悲剧”的孩子,出生不久便被爸爸怀疑为非亲生子。去年,他被带到广州某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进行亲子鉴定,结果出来,他不是爸爸的亲骨肉,父母随之离婚。之后,妈妈为了寻找“小冬”的生父,先后三次带着三个男子的样本过来鉴定,但都不是孩子生父。

TIPS:DNA亲子鉴定测试准确率可达99.99999%

目前,亲子鉴定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类:1.传统的亲子鉴定是进行血型测试,一般孩子6 个月以上才可以做,并需要大量的血液样本。这种方法过程烦琐、取样痛苦且错误率高。传统的血型判断在一定程度上有其作用,但亲子鉴定并不能按照血型来鉴定。

2.DNA亲子鉴定测试,DNA亲子鉴定是通过人体任何组织取样(例如口腔上皮细胞取样),也可以在孩子未出世前进行。该方法是目前亲子测试中最准确的一种,准确率可达99.99999%。父子关系相对机会是衡量亲子关系的参数,按照国内外亲子鉴定的惯例,当亲子关系概率(RCP,relative chance of paternity) 值大于99.73%时,则可以认为父亲与孩子具有亲生关系。

3.SNP 检测,当前DNA亲子鉴定利用人类基因组中的重复碱基序列(STR作为第二代分子标记)和RCP 技术进行个体识别,但STR具有很大的局限性,SNP 是第三代分子标记技术是将来的发展方向,美国9 ・ 11 事件尸体辨认即利用了此技术。

鉴定原因:半数丈夫怀疑妻子不忠

亲子鉴定委托者大致可分三种情况,其中丈夫怀疑妻子不忠占了总量一半。

广医三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主任法医师黎青介绍说,要求做亲子鉴定者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丈夫怀疑妻子不忠,占了总人数的一半;二是女方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三是父母怀疑医院抱错婴儿或未婚妈妈为私生子确定生父等。亲子鉴定委托人一般都在23岁至45岁之间。

据悉,自2004年以来,广医三院每年亲子鉴定的案例都呈上升趋势。广州其他4家权威司法鉴定机构,最近几年的亲子鉴定业务量都明显增加。在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前来做亲子鉴定的市民有时需排长队。鉴定员台运春说,亲子鉴定业务量直线上升,2010年10月份达到260多例。

婚姻信任危机催热“亲子鉴定”

2010年10月18日最新出炉的《中国人的性行为与性关系》调查显示,约1/3的中国成年男女有多性伴。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女的频繁出现,都是亲子鉴定备受世人关注的原因。有社会学者认为,亲子鉴定折射出人们性观念的变化与婚姻中的信任危机。

网友现身说法:10年的疙瘩真快把我憋疯了 我害怕做鉴定又怀疑孩子是不是我的

网易网友:我脑子里整天都在想儿子到底是不是我的。我害怕做鉴定,即使鉴定结果证明儿子是我亲生的,老婆也不会容忍我的猜疑的,不仅会毁了我们10多年的家,也伤害了儿子。可是,对我来说,一天不鉴定,我就一天不踏实,这个10年的疙瘩真快把我憋疯了!

“我不敢肯定肚里的孩子是谁的”

网易网友:怀孕5个月了,从日期上推断,我真搞不清楚孩子是谁的,万一孩子生出来不是老公的怎么办?每天,老公摸着我的肚子、畅想着我们将来的孩子如何如何时,我的心总是如刀绞一般,我不知道该如何对他解释这些,我更不敢想象把我的担心告诉他的后果。

亲子鉴定别乱做 不伤“爱情”就伤“亲情”

如果孩子不是亲生的 仅不足3成的网友选择挽救婚姻善待孩子

在我们一向关于亲子鉴定的调查中,六成以上网友认为亲子鉴定是婚外性和婚外情泛滥的结果,16%的网友也认为亲子鉴定会威胁到家庭幸福。被问到孩子不是亲生的怎么办时?仅不到三成的网友会选择挽救婚姻,善待孩子。

亲子鉴定是家庭和睦的“病毒

网易网友kouzi掉了:做亲子鉴定不一定要离婚,但是,如果是出于怀疑女方的不贞而做,即使知道孩子是自己的,这种不信任的婚姻女方还会要吗?双方还会恩爱如出吗?如果是错抱的,当你找回自己的骨肉的同时,你舍得丢下你所养育过的另一个?家庭真的就安定和睦吗?

网易网友3dl33dk:做亲子鉴定,假如孩子已懂事,那么受伤害最大的就是无辜的孩子,他有可能一辈子走不出这个阴影。这样的家庭又有什么和睦可言?

编后语: 我们承认,亲子鉴定本身是科学进步的表现,在亲子鉴定热的背后,确实折射出伦理道德和婚姻信任危机。但无论如何,请慎重考虑,在做亲子鉴定前,请想想你们的感情,共同经历酸甜苦辣,别让孩子成为鉴定婚姻爱情的工具,孩子始终是无辜的。

来源:超级苹果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