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緝最後納粹戰犯的「獵人」(組圖)

發表:2012-08-26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納粹獵人」朱諾夫認為,儘管納粹大屠殺罪犯如今已年老體弱,但在他們壯年時,曾殘害無辜,「漫長歲月不會淡罪責」。圖為2012年7月18日全球頭號納粹戰犯97高齡的喬塔裡走出布達佩斯法庭。(ATTILA KISBENEDEK/AFP/GettyImages)

時至今日,仍有30多名參與過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大屠殺的戰犯潛逃在世界各地。猶太人國際人權組織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每年都更新在逃納粹戰犯的名單,一個個指控檔案被送往世界各國。隨著時間的流逝,許多國家的政府、媒介日漸把過去的歷史淡忘,然而「納粹獵人」卻從不放棄。

今年7月18日,全球頭號納粹戰犯喬塔裡(Laszlo Csatary)在匈牙利落網,曾一度引起國際輿論的反響。8月初,法國《新觀察者》雜誌特派記者前往以色列發回的報導透露,那是歸功於西蒙·維森塔爾中心耶路撒冷分部負責人朱諾夫(Efraim Zuroff)的不懈努力,並揭開了這位年過六旬的「納粹獵人」的幕後故事。

唯一一個為納粹戰犯「祈禱」的猶太人


「納粹獵人」朱諾夫(Efraim Zuroff)近照。(維基百科)

朱諾夫1948年8月5日出生在美國紐約,是一位美藉以色列歷史學家,1970年遷居以色列,1978年應邀成為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洛杉磯總部負責人,負責調查追緝參與納粹屠殺的罪犯,自2001年以來被調派耶路撒冷。

據《新觀察者》特派記者的描述,在耶路撒冷的朱諾夫那間破舊的辦公室裡,到處塞滿了書籍和檔案文件,如今已64歲的他仍執意不退休,他把自己一生的時間都用在整理那些納粹戰犯的名單中,從未間斷,許多資料他甚至可以背誦出來。

每年,朱諾夫都會公布全球最重點追查的10位納粹戰犯的名單,而每年,他都要把那些已經去世的從名單裡劃掉,然後換上新的名字,現在朱諾夫手上仍有20多個保存名單。

他向《新觀察者》記者說:「每次,當得知名單裡有一、兩個罪犯去世了,我都感到非常沮喪,我是唯一一個天天祈禱他們保持健康存活的猶太人。」

記者還發現,在朱諾夫的辦公室裡還有20多個黑色的盒子,都裝滿了用細料版紙精心手寫的文件,這些文件記載了成千上萬納粹戰犯的名字,他們的詳細資料、參與屠殺的具體犯罪日期、被執行死刑的記錄和一些相關的歷史資料,為了整理這些文件,朱諾夫不知花了多少個日日夜夜……

朱諾夫還負責與世界其它國家如德國、匈牙利、澳地利、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配合追查工作,那些他整理過的一個個名單、一個個指控證據檔案,在國家與國家之間往復。隨著時間的流逝,許多國家政府、媒介日漸把過去的歷史給淡忘,但朱諾夫沒有為此而放棄。

十多年前,西蒙魏森索中心啟動了「正義的最後機會」行動,為追緝犯下反人類罪的納粹戰犯堅持到底。

今年4月份,朱諾夫在經過調查核實後,把匈牙利的喬塔裡(Laszlo Csatary)列入追緝的頭號名單。隨後,也正因為英國《太陽報》記者為獲得獨家消息,找到了喬塔裡的行蹤,並拍下他的近照。一時間,國際媒體紛紛轉載《太陽報》的照片,於是幾天後,匈牙利警察決定拘捕全球頭號納粹戰犯喬塔裡。西蒙魏森索中心指控,現年97歲的喬塔裡曾參與協助安排解送約1萬5千7百名猶太人到德國奧斯威辛(Auschwitz)死亡集中營。


「納粹獵人」朱諾夫認為,儘管納粹大屠殺罪犯如今已年老體弱,但在他們壯年時,曾殘害無辜,「漫長歲月不會沖淡其罪責」。圖為97歲高齡的納粹戰犯、前匈牙利軍官凱皮羅(Sandor Kepiro),攝於2011年5月5日,座著輪椅,帶著耳機,在法庭接受審判。(ATTILA KISBENEDEK/AFP/Getty Images)

全球頭號納粹戰犯落網 法國華人的反應

7月15日,法國華人網站同樣轉載了喬塔裡的照片,網友反應不一,有的說,放過老人不是更好嗎?有的回答,一萬多條人命呢,90多歲卻一直在逃呢。有的說,都97歲了,抓到又能怎麼樣?有的則說,這樣的人應該嚴懲,以示戰爭罪犯,政治罪犯。

而在微一百微博網評論裡,結語就說:「法網恢恢,70年疏而不漏,今天還在作惡的人當引以為戒!」

原標題: 法媒:追緝最後納粹戰犯的「獵人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