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把余秋雨的文章從語文課本中刪掉

作者:啃咸菜談天下 發表:2012-08-27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多年前第一次讀余秋雨的文章,就讓我想起一句古話:「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一個人水平不高可以原諒,但如果一定要裝成大師出來嚇人,那就只能被稱之為妖孽了。

央視四臺給四川都江堰市做旅遊廣告,叫「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聽起來就彆扭。「水」和「道」都是仄聲,念起來失掉了錯落有緻的效果。再說什麼叫「拜水」?咸菜才疏學淺,從來就沒有在古人的論著中見過這個詞。生造一個詞用在對聯中,這也不合古人寫對聯的體式。這個對聯只能用「不通」二字來概括了。過了幾天與一個朋友聊起這個對聯,才知道這個對聯原來是余秋雨「大師」的作品。我大笑,說:「難怪!」

余秋雨最大的問題其實還不是他水平差,他最大的問題是天天裝大師。天下水平差的人多得是,你寫個順口溜送給中央電視臺,我們不怪你,但是你只能寫出順口溜,卻天天在媒體上裝神弄鬼,那我們就要質疑你的人品問題了。

最近翻了翻新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語文課本,赫然發現余「大師」的大作《都江堰》被選了進去。中學語文課本應該倡導一種語言的規範性,把余「大師」毛病百出作品編進去叫學生學,我真不知道編教材的人是怎麼想的。

我說余「大師」的作品狗屁不通,可能許多人不服氣,下面我就捏著鼻子從《都江堰》裡給大家挑兩句出來看看。

一上來余「大師」就來了一個病句:「長城當然也非常偉大,不管孟姜女們如何痛哭流涕,站遠了看,這個苦難的民族竟用人力在野山荒漠間修了一條萬里屏障,為我們生存的星球留下了一種人類意志力的驕傲。」「站遠了看,這個民族竟修了一條長城」,這後面應該有個評價性的謂語成份,如「這還是叫人讚嘆的啊!」可惜,我們學富五車的余「大師」卻沒有給這個句子補足成份,造成了成份殘缺。如果你沒有看出這個句子是個病句,那麼我把它的主幹提出來給你看一下:「不管孟姜女們如何痛哭流涕,這個苦難的民族竟修了一條長城。」這樣一看,就明白了,這個句子只算是寫了一半,還有一半沒了!這就是余「大師」的水平!

接下來「勁厲的寒風在時斷時續的頹壁殘垣間呼嘯」,也有問題。什麼叫「時斷時續的頹壁殘垣」?既然是「頹壁殘垣」它就肯定是「時斷時續的」,如果一個建築是連續的、完整的,它也就不叫「頹壁殘垣」了。

再來一句:「海水是雍容大度的聚會,聚會得太多太深,茫茫一片,讓人忘記它是切切實實的水,可掬可捧的水。」什麼叫「可掬可捧」?「掬」就是「捧」,「可捧可捧」,這樣的詞語,我不知道有什麼意義!

再來一句:「這裡的水卻不同,要說多也不算太多,但股股疊疊都精神煥發,合在一起比賽著飛奔的力量,踴躍著喧囂的生命。」我想告訴余「大師」的是,在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中,我們形容水流,從來沒有「股股疊疊」這個詞。水流稱「股」,尚可理解,稱「疊疊」實在困難。雖然是「大師」,但生造詞語也不是一種好習慣。

再來一句:「這種比賽又極有規矩,奔著奔著,遇到江心的分水堤,刷地一下裁割為二,直竄出去,兩股水分別撞到了一道堅壩,立即乖乖地轉身改向,再在另一道堅壩上撞一下,於是又根據筑壩者的指令來一番調整……」姑且不說這段話描寫水流是多麼費勁,多麼不自然,就是「奔著奔著」這樣的詞語,也足以叫我們可笑。不管是現在漢語,還是古代漢語,你給我找個「奔著奔著」出來,我就算服了你了!這就是大師,還不如我家隔壁的三年級小朋友寫得流利。

再來一句:「陰氣森森間,延續著一場千年的收伏戰。水在這裡吃夠了苦頭也出足了風頭,就像一場千年的收伏戰。」上半句,是個暗喻,既為暗喻,就意味著它的修辭意味已經不必明言大家就能知道,那麼下半句就決不能以相同的本體喻體再來一個明喻。而不幸的是,余「大師」的墨水大約是喝得太多,他在後面又添了一個明喻。

再來一句:「他是郡守,手握一把長鍤,站在滔滔的江邊,完成了一個‘守’字的原始造型。」這一句可以看出,余「大師」沒有起碼的古文字知識。「守」字上面是表示一個房子,下面是表示一個手腕,因為射箭講究手腕的用力方式,所以「寸」也常常代表射箭。「守」字從造字法上講,是個會意字,是指用弓箭防守一個房子的意思。可憐我們的余「大師」,以為「守」字下面的「寸」是一把大鍬!

再來一句:「那把長鍤,千年來始終與金杖玉璽、鐵戟鋼錘反覆辯論。」別的物件我們都見過,可就沒見過古代的「鋼錘」,古代的鋼是非常罕有的寶物,一般拿來鑄劍,決沒有拿來做大錘的。余「大師」為了顯擺自己古文功力如何了得,一定要造個與眾不同的詞,只能叫人大笑而已。

好了,後面還有許多叫人匪夷所思的笑話,我就不再一一例舉了。總之一句話,余秋雨水平實在有限,不但水平有限,他還極不老實。

《都江堰》一文在思想上,也有許多問題,有許多人已經指出過了,我在這裡就不多談了。我們天天在教學生改病句,可現在余「大師」這樣毛病百出的文章,我們卻把它收入了中學課本,這只能叫「謬種流傳,誤人子弟」。

真正大手筆的文章,都是老老實實的。大師們是從來不賣弄自己的文筆的。優秀的作品都是以真摯的情感與卓越的思想取勝的。文學史上,也有極少數純以文筆取勝的作家,但那樣的作家,他必須是語言運用上的頂尖高手。而余秋雨的語言水平還頂不上一個中學教員,卻一定要充大師,在那裡賣弄,當然就會捉襟見肘,笑話百出了。

把余秋雨的文章收入中學課本,是很不合適的,會敗壞中學生的文風,所以我建議把余秋雨的文章從中學課本中刪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