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 政法委書記出局

發表:2012-08-27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八大前動靜多﹕

法廣: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政法委書記出局

北戴河會議後,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18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呼之欲出。自前幾天網路瘋傳一份七常委名單,26日法廣援引海外中文媒體消息指,中共下屆政治局常委將確定為7人,十八大在10月中下旬召開的可能性很大。

政局常委7人名單

8月26日,法廣引述海外中文媒體稱,據北京方面來的消息,中共已確定政治局常委由9人縮減為7人。

消息指,隨著中共北戴河會議結束,外界對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組成有諸多傳聞,消息指中共已確定常委由現時9人減為7人,名單除習近平、李克強外,還有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副總理王岐山、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中組部長李源潮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報導指,7人的分工為: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委員長俞正聲;全國政協主席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常務副總理王岐山;中紀委書記汪洋或劉雲山。

但據大陸官媒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剛剛結束廣東省兩天的訪問行程,這是溫家寶出任總理至今第15次到廣東進行調研,溫家寶在廣州、佛山、東莞等地與企業負責人舉行座談會,全程都有汪洋相陪。

意識形態和政法委的工作「降格」不再入常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報導所指7人分工缺少分管意識形態和政法委的人選,這或許意味著中共將如外界所傳,在十八大將意識形態和政法委的工作「降格」不再入常,不得而知。現時中共9常委中,李長春主管意識形態,政法委書記則是周永康

中共十四大和十五大時,政治局常委都是7人,到2002年十六大才擴編至9人。

十八大10月召開

消息還指,中共將在近日(8月末)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正式確定十八大召開的日期。但據目前各種因素看,10月中下旬召開的可能性很大,其中又以10月18日開幕的可能性最大。


周永康提權力分解十八大政法委走向明朗

中共當局從去年秋天開始的省級高官大換血,今年4月份又加緊對中國各地省級司法系統高層大換血,有步驟有計畫地削弱了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系統對各地司法系統的掌控。近期,已經失勢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首提「分解執法權力」,顯示十八大後綜治委料將從政法委中分離。

周永康首提分解執法權力

據港媒報導,20日,周永康考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時稱,在權力比較集中的執法領域,要合理劃分執法環節、分解執法權力,防止發生司法不公不廉問題。隨後在天津召開執法規範化建設座談會也談及此問題。

有報導稱,目前,在中國大陸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中,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部門首腦的現象正在減少,各省政法委書記中,15省由省委常委專任,7省由省委副書記兼任,只有8省政法委書記仍兼任公安廳長。有分析認為,政法系統的這種改革,是為防止出現公安凌駕檢察院和法院、一人獨攬公檢法大權的情況。

拆分政法委軍警撤出綜治委

前幾天網路瘋傳一份七常委名單,26日法廣援引海外中文媒體消息指,中共下屆政治局常委將確定為7人,名單除習近平、李克強外,還有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副總理王岐山、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中組部長李源潮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但名單顯示,中共十八大將意識形態和政法委的工作「降格」不再入常。

在周永康的任內,政法委「一拖一」擴權模式得以實施,綜治委(綜合治理委員會)成為中央政法委二級委。中央綜治委擴編始於2011年9月16日,其原名中的「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意味職能的全面擴大。當時的官媒報導稱「在原四十個成員單位的基礎上,中央綜治委增加了十一個成員單位」,中紀委、解放軍總參與總政、武警總部均列入其中。

早有消息稱:十八大時不會撤銷政法委,但其書記將由政治局一般委員出任;與此同時,綜治委將從政法委下屬二級委序列中脫出,而成為與政法委平行的機構或全盤轉入政系而為明年政府換屆後的「社會綜合管理部」。

綜治委在黨系與政法委並列,其首長亦由政治局一般委員出任。設使歸入政系,則可能合進民政部與人社部而為「大部制」的樣板,但屆時軍方兩總部與武警總部會撤出。

谷案宣判日周永康被安排考察看守所

薄谷開來案宣判當日(20日),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胡派人馬陪同下突然被安排「考察」北京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以及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天津市河西區人民檢察院。

周在看守所談到「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權益」。中國民眾稱此次安排實有羞辱周之意,暗寓周將來會有薄谷開來的下場。而周的講話,被大陸民眾調侃成周為將來自己被清算時提前「爭取」合法權益。


18大前兩軍頭忠胡表決心震攝江系

「東北軍」(瀋陽軍區)的軍頭徐才厚,和「西北軍」(蘭州軍區)的軍頭郭伯雄,自今年薄、王事件後,就沒有停止過對胡錦濤表效忠。近日在中共啟動18大安保的同時,這兩大軍頭再次不厭其煩表衷心,凸顯胡錦濤握緊軍權,震攝江派莫要在軍中作亂。

徐才厚一再強調擁護胡錦濤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日前在成都軍區調研時多次表示,要服從中共中央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指揮,為18大召開預做思想政治準備。

解放軍報8月24日報稱,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在成都軍區調研時表示,胡錦濤7月23日的講話是在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即將召開的關鍵時刻發表,有很深的意義。

此報導中,徐才厚多次強調「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各級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和軍委的部署,引導官兵營造迎接18大的思想政治氛圍。」

今年1月10日,主管總政治部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到會作總結講話。他更加明確地要求全軍「旗幟鮮明地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權威,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郭伯雄再表效忠胡錦濤

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近日也公開表示效忠胡錦濤,「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中共喉舌新華社15日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郭伯雄近日在瀋陽戰區調研時強調,全軍和武警部隊要「按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學習貫徹胡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迎接十八大召開。

外界分析,郭伯雄此番效忠言論為胡錦濤接下來主持18大造勢。

自今年2月重慶事發以後,黨媒《解放軍報》已連續發文幾十次強調全軍對胡錦濤效忠,並同時警告異己。8月16日的《解放軍報》在頭版連發3篇文章,主題為「新形勢下選用好幹部的重要保證」,外界解讀十八大前,軍方人員要想升遷,唯有緊跟胡錦濤。

薄、王事件後胡錦濤掌握軍隊

重慶事發後,在兩會前夕軍方公開對「胡主席」表效忠。港媒報導,胡錦濤十八後仍掌握軍權,以此來警示周永康、薄熙來的殘餘勢力。

中共軍委下屬的四總部、北京軍區等駐京的軍事機構,也都展開十八大前表態效忠的運動,各大軍頭逐一公開表態效忠胡中央。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密集走訪軍隊部署工作,亦不斷公開對胡錦濤表「忠心」,並敦促部下「聽從胡主席指揮」。外界分析認為,此舉表明軍隊已牢牢控制在胡錦濤手中。

薄熙來被立案調查後,與其關聯者紛紛重新站隊,「把握正確的方向」,與薄進行堅決切割,外界對此分析認為,以周永康、薄熙來為首的江派黨羽已經失去在軍中作亂的能力。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