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政治局常委7人名单 政法委书记出局

发表:2012-08-27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前动静多﹕

法广:政治局常委7人名单政法委书记出局

北戴河会议后,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18大政治局常委名单呼之欲出。自前几天网络疯传一份七常委名单,26日法广援引海外中文媒体消息指,中共下届政治局常委将确定为7人,十八大在10月中下旬召开的可能性很大。

政局常委7人名单

8月26日,法广引述海外中文媒体称,据北京方面来的消息,中共已确定政治局常委由9人缩减为7人。

消息指,随着中共北戴河会议结束,外界对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组成有诸多传闻,消息指中共已确定常委由现时9人减为7人,名单除习近平、李克强外,还有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副总理王岐山、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中组部长李源潮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报导指,7人的分工为:总书记兼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委员长俞正声;全国政协主席张德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常务副总理王岐山;中纪委书记汪洋或刘云山。

但据大陆官媒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刚刚结束广东省两天的访问行程,这是温家宝出任总理至今第15次到广东进行调研,温家宝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与企业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全程都有汪洋相陪。

意识形态和政法委的工作“降格”不再入常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导所指7人分工缺少分管意识形态和政法委的人选,这或许意味着中共将如外界所传,在十八大将意识形态和政法委的工作“降格”不再入常,不得而知。现时中共9常委中,李长春主管意识形态,政法委书记则是周永康

中共十四大和十五大时,政治局常委都是7人,到2002年十六大才扩编至9人。

十八大10月召开

消息还指,中共将在近日(8月末)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确定十八大召开的日期。但据目前各种因素看,10月中下旬召开的可能性很大,其中又以10月18日开幕的可能性最大。


周永康提权力分解十八大政法委走向明朗

中共当局从去年秋天开始的省级高官大换血,今年4月份又加紧对中国各地省级司法系统高层大换血,有步骤有计划地削弱了周永康凭藉政法委系统对各地司法系统的掌控。近期,已经失势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首提“分解执法权力”,显示十八大后综治委料将从政法委中分离。

周永康首提分解执法权力

据港媒报导,20日,周永康考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时称,在权力比较集中的执法领域,要合理划分执法环节、分解执法权力,防止发生司法不公不廉问题。随后在天津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座谈会也谈及此问题。

有报导称,目前,在中国大陆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中,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部门首脑的现象正在减少,各省政法委书记中,15省由省委常委专任,7省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只有8省政法委书记仍兼任公安厅长。有分析认为,政法系统的这种改革,是为防止出现公安凌驾检察院和法院、一人独揽公检法大权的情况。

拆分政法委军警撤出综治委

前几天网络疯传一份七常委名单,26日法广援引海外中文媒体消息指,中共下届政治局常委将确定为7人,名单除习近平、李克强外,还有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副总理王岐山、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中组部长李源潮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但名单显示,中共十八大将意识形态和政法委的工作“降格”不再入常。

在周永康的任内,政法委“一拖一”扩权模式得以实施,综治委(综合治理委员会)成为中央政法委二级委。中央综治委扩编始于2011年9月16日,其原名中的“社会治安”改为“社会管理”,意味职能的全面扩大。当时的官媒报导称“在原四十个成员单位的基础上,中央综治委增加了十一个成员单位”,中纪委、解放军总参与总政、武警总部均列入其中。

早有消息称:十八大时不会撤销政法委,但其书记将由政治局一般委员出任;与此同时,综治委将从政法委下属二级委序列中脱出,而成为与政法委平行的机构或全盘转入政系而为明年政府换届后的“社会综合管理部”。

综治委在党系与政法委并列,其首长亦由政治局一般委员出任。设使归入政系,则可能合进民政部与人社部而为“大部制”的样板,但届时军方两总部与武警总部会撤出。

谷案宣判日周永康被安排考察看守所

薄谷开来案宣判当日(20日),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胡派人马陪同下突然被安排“考察”北京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以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

周在看守所谈到“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中国民众称此次安排实有羞辱周之意,暗寓周将来会有薄谷开来的下场。而周的讲话,被大陆民众调侃成周为将来自己被清算时提前“争取”合法权益。


18大前两军头忠胡表决心震摄江系

“东北军”(沈阳军区)的军头徐才厚,和“西北军”(兰州军区)的军头郭伯雄,自今年薄、王事件后,就没有停止过对胡锦涛表效忠。近日在中共启动18大安保的同时,这两大军头再次不厌其烦表衷心,凸显胡锦涛握紧军权,震摄江派莫要在军中作乱。

徐才厚一再强调拥护胡锦涛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日前在成都军区调研时多次表示,要服从中共中央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指挥,为18大召开预做思想政治准备。

解放军报8月24日报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在成都军区调研时表示,胡锦涛7月23日的讲话是在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发表,有很深的意义。

此报导中,徐才厚多次强调“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各级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军委的部署,引导官兵营造迎接18大的思想政治氛围。”

今年1月10日,主管总政治部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到会作总结讲话。他更加明确地要求全军“旗帜鲜明地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郭伯雄再表效忠胡锦涛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近日也公开表示效忠胡锦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共喉舌新华社15日报导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伯雄近日在沈阳战区调研时强调,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胡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十八大召开。

外界分析,郭伯雄此番效忠言论为胡锦涛接下来主持18大造势。

自今年2月重庆事发以后,党媒《解放军报》已连续发文几十次强调全军对胡锦涛效忠,并同时警告异己。8月16日的《解放军报》在头版连发3篇文章,主题为“新形势下选用好干部的重要保证”,外界解读十八大前,军方人员要想升迁,唯有紧跟胡锦涛。

薄、王事件后胡锦涛掌握军队

重庆事发后,在两会前夕军方公开对“胡主席”表效忠。港媒报导,胡锦涛十八后仍掌握军权,以此来警示周永康、薄熙来的残余势力。

中共军委下属的四总部、北京军区等驻京的军事机构,也都展开十八大前表态效忠的运动,各大军头逐一公开表态效忠胡中央。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密集走访军队部署工作,亦不断公开对胡锦涛表“忠心”,并敦促部下“听从胡主席指挥”。外界分析认为,此举表明军队已牢牢控制在胡锦涛手中。

薄熙来被立案调查后,与其关联者纷纷重新站队,“把握正确的方向”,与薄进行坚决切割,外界对此分析认为,以周永康、薄熙来为首的江派党羽已经失去在军中作乱的能力。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