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人冷謙

發表:2012-08-2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人冷謙,字啟敬,擅長幻術。他在家也不幹別的營生,用泥巴做成鐵釘賣,銷量很好,聊以過活,日子也算有滋有味怡然自得。

明太祖洪武初年(1368年),朱元璋平定天下之後,想修訂樂譜制定禮樂,以此粉飾太平,聽說冷謙精通音律,就把他徵召入京,封為太常寺協律郎,主管音律考訂。冷謙干了沒多久,就覺得很沒意思,就藉故辭官了。他在南京時,老家來了一位小吏,到冷謙這兒哭窮,說自己如何如何慘如何如何窮困潦倒,想請冷謙用幻術幫助他。冷謙用手在牆壁上畫了一棟房子,對他說:「別害怕,用頭使勁撞,撞進去之後就是一座寶庫,想拿什麼拿什麼吧!不過,千萬別貪心,你就兩隻手,拿點夠活命就行了。」

小吏高興壞了,真的硬著頭皮上,果然撞了進去,裡邊豁然開朗,真的是一座寶庫,金銀珠寶應有盡有,看得他眼花繚亂,卻也只能用雙手拿了幾件寶貝出來,換了不少銀子。

人永遠是貪婪的,這世上從沒有嫌自己錢多的人。

小吏自從那次撞牆進入寶庫拿了東西之後,就難以自拔了。於是,他叫來身強力壯的僕人,跟他一塊去撞牆取寶貝。不料,在取寶貝的時候,僕人把路引不小心丟在寶庫中。

第二天,皇宮內庫被發現失竊財物,皇帝震怒,下令徹查。很快就發現了寶庫地上遺留下來的路引,姓名地址一應俱全。衙差按圖索驥,很快捉到那個僕人。僕人大呼冤枉,直接招供自己的主人。小吏隨即落網,順籐摸瓜,終於查到了始作俑者——冷謙。朱元璋大怒,喝道:「有官不做偏去做賊,會點法術了不起嗎?給我抓回來!」

錦衣衛出動雷厲風行,冷謙很快被縛。一行人走到龍灣的時候,冷謙不禁潸然淚下,不無感觸地對押送自己的錦衣衛說道:「哎,南京城近在咫尺了,皇上怒了,看來這回我是活不成了。好歹我在京城做過官,跟弟兄們也算有幾面之緣,我快完蛋了,請哥兒幾個受累,給我松鬆綁,再買些酒來,算是為我送行吧!」

當時明朝初年,天下粗定,錦衣衛這個部門也剛剛成立,還都有點人性,冷謙這麼一說,搞得大夥都有點傷感,就幫他鬆綁,買來一大瓮酒來,一起痛飲。酒快喝光了,冷謙盯著酒瓮看了良久,忽然跳了進去,就消失了。錦衣衛急壞了,驚慌失措,覺得不好交差,就把酒瓮封了,抬到皇宮聽朱元璋發落。

朱元璋問明情況,很生氣,對著酒瓮喝道:「冷謙,快給我出來!」

酒瓮發出聲音:「我不出去!說不出去就不出去!」

朱元璋:「你不出來我把你摔碎了,讓你碎屍萬段!」

酒瓮:「皇上啊,你太狠了,我偏不出來!」

朱元璋急了,一挽袖子衝上前去,拎起酒瓮就往地上摔,酒瓮被摔得粉碎。朱元璋命令宮人打掃,把碎片分成很多份兒,分別拿到各處,但只要有人呼喚冷謙,都能應答。朱元璋很是驚駭,就下令將酒瓮復原,悄悄埋到宮外了事。

還有傳言說,冷謙在被錦衣衛捕獲之後,剪了一隻紙鶴飛走了,在瓮中答話的異人是另一個江湖術士劉月林,不知哪個是真哪個是假。 

来源:明 都穆《都公談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