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人冷谦

发表:2012-08-2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人冷谦,字启敬,擅长幻术。他在家也不干别的营生,用泥巴做成铁钉卖,销量很好,聊以过活,日子也算有滋有味怡然自得。

明太祖洪武初年(1368年),朱元璋平定天下之后,想修订乐谱制定礼乐,以此粉饰太平,听说冷谦精通音律,就把他征召入京,封为太常寺协律郎,主管音律考订。冷谦干了没多久,就觉得很没意思,就借故辞官了。他在南京时,老家来了一位小吏,到冷谦这儿哭穷,说自己如何如何惨如何如何穷困潦倒,想请冷谦用幻术帮助他。冷谦用手在墙壁上画了一栋房子,对他说:“别害怕,用头使劲撞,撞进去之后就是一座宝库,想拿什么拿什么吧!不过,千万别贪心,你就两只手,拿点够活命就行了。”

小吏高兴坏了,真的硬着头皮上,果然撞了进去,里边豁然开朗,真的是一座宝库,金银珠宝应有尽有,看得他眼花缭乱,却也只能用双手拿了几件宝贝出来,换了不少银子。

人永远是贪婪的,这世上从没有嫌自己钱多的人。

小吏自从那次撞墙进入宝库拿了东西之后,就难以自拔了。于是,他叫来身强力壮的仆人,跟他一块去撞墙取宝贝。不料,在取宝贝的时候,仆人把路引不小心丢在宝库中。

第二天,皇宫内库被发现失窃财物,皇帝震怒,下令彻查。很快就发现了宝库地上遗留下来的路引,姓名地址一应俱全。衙差按图索骥,很快捉到那个仆人。仆人大呼冤枉,直接招供自己的主人。小吏随即落网,顺藤摸瓜,终于查到了始作俑者——冷谦。朱元璋大怒,喝道:“有官不做偏去做贼,会点法术了不起吗?给我抓回来!”

锦衣卫出动雷厉风行,冷谦很快被缚。一行人走到龙湾的时候,冷谦不禁潸然泪下,不无感触地对押送自己的锦衣卫说道:“哎,南京城近在咫尺了,皇上怒了,看来这回我是活不成了。好歹我在京城做过官,跟弟兄们也算有几面之缘,我快完蛋了,请哥儿几个受累,给我松松绑,再买些酒来,算是为我送行吧!”

当时明朝初年,天下粗定,锦衣卫这个部门也刚刚成立,还都有点人性,冷谦这么一说,搞得大伙都有点伤感,就帮他松绑,买来一大瓮酒来,一起痛饮。酒快喝光了,冷谦盯着酒瓮看了良久,忽然跳了进去,就消失了。锦衣卫急坏了,惊慌失措,觉得不好交差,就把酒瓮封了,抬到皇宫听朱元璋发落。

朱元璋问明情况,很生气,对着酒瓮喝道:“冷谦,快给我出来!”

酒瓮发出声音:“我不出去!说不出去就不出去!”

朱元璋:“你不出来我把你摔碎了,让你碎尸万段!”

酒瓮:“皇上啊,你太狠了,我偏不出来!”

朱元璋急了,一挽袖子冲上前去,拎起酒瓮就往地上摔,酒瓮被摔得粉碎。朱元璋命令宫人打扫,把碎片分成很多份儿,分别拿到各处,但只要有人呼唤冷谦,都能应答。朱元璋很是惊骇,就下令将酒瓮复原,悄悄埋到宫外了事。

还有传言说,冷谦在被锦衣卫捕获之后,剪了一只纸鹤飞走了,在瓮中答话的异人是另一个江湖术士刘月林,不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来源:明 都穆《都公谈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