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悲劇中覺醒

作者:古淳 發表:2012-08-30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共《人民日報》大地副刊主編徐懷謙跳樓自殺,結束了年僅44歲的生命,此事震動了新聞界。

徐懷謙生前沒有留下任何遺言,但他生前在《以死作證》中表達了對死亡的解釋和作用。「死是一個沈重的字眼,然而在中國,在很多情況下,不死不足以引起社會重視,不死不足以促進事情的妥善解決。」

徐懷謙跳樓自殺的事件成為網友爭論的話題之一。對於此事,中共官方的說辭是徐懷謙因不堪抑鬱症的折磨而選擇了離開人世。但有網友爆料說,徐懷謙絕非「因病而死」。 徐懷謙生前的一句話:「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說,敢說不敢寫,敢寫無處發」被中國網友瘋傳。

那麼,是否其自殺另有隱情?

徐懷謙1968年生,198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分配在首鋼鍛練一年後,被分配到《人民日報》文藝部工作,後獲中國社科研究生院文學碩士學位。生前任副刊「大地」的主編。

從徐懷謙生前的文字作品中,看到了他個性鮮明的筆鋒。他在《盛世下的沉思》一文中這樣寫道:「真正的盛世不僅僅是經濟發達,民生殷實,而且是一種氣象。它不僅是一個經濟指標,還應有一個人文指標。在這個社會裏,充盈著寬容、大度、自由的氛圍,它允許 每一個公民都能葆有自己的個性,允許他們發出自己的真聲音,不管這種聲音在當局者聽來是否有些不和諧。拿這個標準來衡量,大約只有唐朝堪稱盛世。」

該文中還寫道: 「沒有個體生命的張揚,只有整齊劃一的思維,只允許一種聲音,這樣的時代即使很富庶,也是稱不上盛世的。」

顯然,徐懷謙的雜文裡所表達的富有個性的見解是很難符合中共的審查制度的。而作為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副刊主編,他每天的工作都免不了要面對那個 「只有整齊劃一的思維,只允許一種聲音」的審查制度,工作是他最大的不幸。禁錮思想是最大的折磨,他精神上的壓抑可想而知。極富個性思維的徐懷謙因不願放棄良知而在中共的體制內痛苦煎熬,走投無路。

在被廣泛傳看的《九評共產黨》中寫道:「在中國,人們瞭解共產黨員普遍的雙重人格特徵。在私下場合,共產黨員多具有普通的人性,具有一般人的喜怒哀樂,也有普通世人的優點和缺點,他們或許是父親,或許是丈夫,或許是好朋友,但凌駕在這些人性之上的,則是共產黨最為強調的黨性。而黨性,按照共產黨的要求,永遠超越普遍人性而存在。人性當成相對的,可變的,而黨性則是絕對的,不能被懷疑也不能被挑戰。」

在一篇採訪文章中,他寫道:「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說,敢說不敢寫,敢寫無處發。我非常佩服那些以寫雜文謀生的自由撰稿人,但是我無法脫離體制,那樣就得舉家食粥了。」 徐懷謙厭惡中共這個邪惡的體制,但又缺乏脫離中共體制的勇氣。或許在巨大的精神壓力下,徐懷謙曾以死抗爭。

其實,當今的中國,許許多多的民眾已經看清了中共這個體制的真實面目,一億兩千多萬的中國人已經從心裏退出了中共的黨、團、隊組織。他們從生命中清除掉邪靈以及中共灌輸的一切邪說,復甦著人性和良知。

中國傳統文化學者謝潤良說,徐懷謙曾經在心底喊出「真假難辨義利相悖,貧富懸殊善惡不分,欺上瞞下,粉飾太平」,他跳樓自盡,令人惋惜。

退黨義工張女士接受採訪說:「我認為自殺是一種逃避現實,對現實的無奈,對中共體制的懼怕。中國古代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岳飛,他們那種寧可站著死,不肯跪著生的高貴氣節品質,為世代傳頌。但由於中共幾十年來對中國民眾系統的洗腦,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對民眾的黨性灌輸,也打掉了中國知識份子的那種高貴氣節。九評剛發表之後,前些年老百姓一談到有關的事情很怕,但幾年之後,隨著九評的廣為流傳,認清了中共的本質。老百姓已經從恐懼中跳出來。

如果徐懷謙能從這個圈子中跳出來,鼓足勇氣喚醒更多的人脫離中共,其實是有光明之路的。」

《解體黨文化》中寫道:「每個中國人都希望中國崛起,中共也在利用這個口號為自己貼金,繼續蠱惑民眾。但應該清楚的是,如果中共不解體,人們不從黨文化思維中走出來,中國就不可能真正崛起。」

推特網上署名張輝的網友評論說,徐懷謙是個有良知的人,為其死致哀!但是「敢想不敢說,敢說不敢寫,敢寫無處發」——這幾句話僅僅是對他自己成立,對很多人都不成立。如果決心下位、離開體制,發文章的地方倒多得是。

每一個中國人發自內心的改變,勇敢的面對真實的自我,相信真理的力量,堅守我們的道德,一切資源都將有可能瞬間回到正義的手中,那也就是我們民族重生的時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