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悲剧中觉醒

作者:古淳 发表:2012-08-30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共《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跳楼自杀,结束了年仅44岁的生命,此事震动了新闻界。

徐怀谦生前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但他生前在《以死作证》中表达了对死亡的解释和作用。“死是一个沉重的字眼,然而在中国,在很多情况下,不死不足以引起社会重视,不死不足以促进事情的妥善解决。”

徐怀谦跳楼自杀的事件成为网友争论的话题之一。对于此事,中共官方的说辞是徐怀谦因不堪抑郁症的折磨而选择了离开人世。但有网友爆料说,徐怀谦绝非“因病而死”。 徐怀谦生前的一句话:“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被中国网友疯传。

那么,是否其自杀另有隐情?

徐怀谦1968年生,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分配在首钢锻炼一年后,被分配到《人民日报》文艺部工作,后获中国社科研究生院文学硕士学位。生前任副刊“大地”的主编。

从徐怀谦生前的文字作品中,看到了他个性鲜明的笔锋。他在《盛世下的沉思》一文中这样写道:“真正的盛世不仅仅是经济发达,民生殷实,而且是一种气象。它不仅是一个经济指标,还应有一个人文指标。在这个社会里,充盈着宽容、大度、自由的氛围,它允许 每一个公民都能葆有自己的个性,允许他们发出自己的真声音,不管这种声音在当局者听来是否有些不和谐。拿这个标准来衡量,大约只有唐朝堪称盛世。”

该文中还写道: “没有个体生命的张扬,只有整齐划一的思维,只允许一种声音,这样的时代即使很富庶,也是称不上盛世的。”

显然,徐怀谦的杂文里所表达的富有个性的见解是很难符合中共的审查制度的。而作为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副刊主编,他每天的工作都免不了要面对那个 “只有整齐划一的思维,只允许一种声音”的审查制度,工作是他最大的不幸。禁锢思想是最大的折磨,他精神上的压抑可想而知。极富个性思维的徐怀谦因不愿放弃良知而在中共的体制内痛苦煎熬,走投无路。

在被广泛传看的《九评共产党》中写道:“在中国,人们了解共产党员普遍的双重人格特征。在私下场合,共产党员多具有普通的人性,具有一般人的喜怒哀乐,也有普通世人的优点和缺点,他们或许是父亲,或许是丈夫,或许是好朋友,但凌驾在这些人性之上的,则是共产党最为强调的党性。而党性,按照共产党的要求,永远超越普遍人性而存在。人性当成相对的,可变的,而党性则是绝对的,不能被怀疑也不能被挑战。”

在一篇采访文章中,他写道:“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我非常佩服那些以写杂文谋生的自由撰稿人,但是我无法脱离体制,那样就得举家食粥了。” 徐怀谦厌恶中共这个邪恶的体制,但又缺乏脱离中共体制的勇气。或许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徐怀谦曾以死抗争。

其实,当今的中国,许许多多的民众已经看清了中共这个体制的真实面目,一亿两千多万的中国人已经从心里退出了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他们从生命中清除掉邪灵以及中共灌输的一切邪说,复苏着人性和良知。

中国传统文化学者谢润良说,徐怀谦曾经在心底喊出“真假难辨义利相悖,贫富悬殊善恶不分,欺上瞒下,粉饰太平”,他跳楼自尽,令人惋惜。

退党义工张女士接受采访说:“我认为自杀是一种逃避现实,对现实的无奈,对中共体制的惧怕。中国古代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岳飞,他们那种宁可站着死,不肯跪着生的高贵气节品质,为世代传颂。但由于中共几十年来对中国民众系统的洗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对民众的党性灌输,也打掉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那种高贵气节。九评刚发表之后,前些年老百姓一谈到有关的事情很怕,但几年之后,随着九评的广为流传,认清了中共的本质。老百姓已经从恐惧中跳出来。

如果徐怀谦能从这个圈子中跳出来,鼓足勇气唤醒更多的人脱离中共,其实是有光明之路的。”

《解体党文化》中写道:“每个中国人都希望中国崛起,中共也在利用这个口号为自己贴金,继续蛊惑民众。但应该清楚的是,如果中共不解体,人们不从党文化思维中走出来,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崛起。”

推特网上署名张辉的网友评论说,徐怀谦是个有良知的人,为其死致哀!但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这几句话仅仅是对他自己成立,对很多人都不成立。如果决心下位、离开体制,发文章的地方倒多得是。

每一个中国人发自内心的改变,勇敢的面对真实的自我,相信真理的力量,坚守我们的道德,一切资源都将有可能瞬间回到正义的手中,那也就是我们民族重生的时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