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緊急通知:買感冒藥將進行實名制

發表:2012-09-03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北京市藥監局緊急下發通知,即日起市民須憑身份證購買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感冒藥中大多含有此類物質,因此這就意味著本市居民今後購買感冒藥將實名制。

麻黃鹼感冒藥嚴禁開架賣

日前,浙江省宣布從9月10日市民購買感冒藥需登記姓名、住址等信息。隨後,國家食藥監局也下發通知,要求對麻黃鹼類復方製劑進行實名制購買。此舉是為了遏制麻黃鹼類復方製劑流入非法渠道,被不法份子用於提取毒品。

昨天,北京市藥監局表示,從即日起北京市民須憑身份證購買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同時,本市將啟動藥品類易製毒化學品專項整治行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首都市民藥品安全。

藥店須登記購買者身份證,嚴格執行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單次零售數量限制的要求,嚴禁開架銷售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發現一人多次購買等異常情況應及時報告。此外,醫療機構和藥品零售企業如使用或經營麻黃飲片的,應從本市飲片生產企業或批發經營企業採購。

藥店購入時須核對追溯系統

「提毒隱患」還波及了大量藥企。市藥監局將嚴控制麻黃鹼類原料藥的審批數量,5年內未生產的品種在專項整治期內不予恢復生產;嚴控制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批准文號數量,即日起不再受理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仿製藥註冊申請。企業必須對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成品加賦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碼;要求企業確定固定的藥品批發企業作為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的代理商。

藥品零售企業在購入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時要嚴格核對藥品追溯系統,銷售票據無追溯碼的或票據內容與追溯系統顯示內容不符的不得驗收入庫。

市藥監局還明確指出,對導致藥品類易製毒化學品或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流入非法渠道的藥品生產、批發企業,一律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證》或《藥品經營許可證》。對涉嫌觸犯刑律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馬上就訪 北京市藥店開始執行新規

昨天下午,記者走訪了永安堂、金像、同仁堂等部分藥店,表示需要購買新康泰克或者白加黑等感冒藥。永安堂、金像大藥房工作人員均明確表示:「購買的這兩種感冒藥都含有麻黃鹼,都必須拿身份證來買,這是今天剛執行的新規定。」針對購買的數量,藥店均表示,按照規定,每張身份證不得購買多於5盒的含麻黃鹼感冒藥。

白加黑、新康泰克、呋麻滴鼻液等都是藥店裡銷售的常用藥,它們竟被某些人利用來製作毒品。據有關專家介紹,一盒新康泰克(10粒/盒)可以提取偽麻黃鹼約0.9克,一瓶100毫升的呋麻滴鼻液幾塊錢,可以提取0.1克麻黃鹼。如果有較高的工藝,1克麻黃鹼就可以提煉0.75克的冰毒。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