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暴增、人力奇缺 中國製造業快停擺(圖)

發表:2023-01-03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造業
科技業、汽車製造商加快進行供應鏈重構。(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由於國際消費市場需求疲軟,再加上北京當局防疫政策突變,疫情海嘯造成中國勞動力資源混亂。許多製造業企業、物流公司因員工染疫缺工停擺,令中國產業供應鏈在2023年伊始就呈現窘境。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蘋果公司正在加快將產線遷出中國的計畫,並將印度的iPhone手機產量提高到45%,越南更多負責智能手錶(Apple Watch)、電腦(MacBook)等產品的組裝,以減少對大陸富士康工廠的依賴性。

目前,90%以上的iPhone都是在中國大陸組裝的,其智能手機競爭對手三星公司於2019年退出中國市場,在至少四個國家進行了多元化組裝。

日經亞洲也調查到,目前消費電子產品市場非常黯淡,蘋果已通知多家供應商,降低第1季蘋果AirPods(無線耳機)、Apple Watch和MacBook的零件生產數量。

該公司供應經理說,「從去年12月末,公司總部發來消息說要減少幾乎全部產品線的訂單,主要因為市場需求不強勁。現在新冠疫情高漲,中國工廠仍在努力應對政府突然對封控鬆綁的狀況,導致產線人力短缺。」

除了科技業外,多家汽車製造商也在加快進行供應鏈重構。

馬自達將以前在中國製造的零部件部分生產轉移到日本本土;福特和通用汽車一年多來一直在積極將零部件生產轉至美國工廠;梅賽德斯則將零部件採購方向轉向歐洲、美國或墨西哥等地供應商。

馬自達高級管理執行官摩榮(Masahiro Moro)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現在不是成本為主要驅動力的時代,還要考慮供應鏈的順暢,以確保零部件的穩定採購。」

為刺激低迷的經濟,中國當局在去年12月初取消了嚴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包括大規模核酸檢測及隔離制度等。對此,多家製造企業最初表示歡迎,但現在感染率飆升形成了另一種挑戰。

浙江一些工廠被迫提前放年假,並叮囑員工在兩個月內都不要回廠。

比亞迪執行副總裁廉玉波近日表示,現在有20%至30%的員工因染疫必須在家隔離,導致產能降低,日均減產約2000至3000臺。

特斯拉已在去年12月暫停了上海工廠的生產。路透社報導稱,特斯拉上海廠的許多工人和供應商都確診了。

為三星、蘋果和幾家中國智能手機公司供貨的電子元件廠經理說,「這非常混亂,新一波新冠病毒擴散的速度非常快,許多公司發現,根本沒必要再隔離員工。」

野村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認為,大城市感染人數激增只是大規模感染浪潮的開端,預計去年12月的主要活動指數將繼續下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