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業信心跌至近10年新低 如何擴內需?(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2-19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擴大內需,但消費持續低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擴大內需,但消費持續低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清零」防疫政策重創經濟,調查顯示,中國商業信心跌至近10年新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擴大內需,但消費持續低迷。

12月19日,據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倫敦的數據提供商世界經濟(World Economics) 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商業信心指數創下自2013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反映出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升溫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並暗示明年可能出現經濟衰退。

世界經濟12月1日至16日對2300多家公司銷售經理進行的調查顯示,該指數從11月的51.8降至12月的48.1。這是該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水平。

世界經濟表示:「這項調查強烈表明,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大幅放緩,並可能在2023年走向衰退。」

作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近期正面臨COVID-19(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激增,對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打擊,疲軟的全球經濟也正損害中國的出口貿易。

預計2022年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僅成長3%,是近50年以來最差表現。調查顯示,中國12月商業活動大幅下滑,製造業和服務業銷售指數均低於50水準。

世界經濟指出,在調查過程中,稱自己目前受到疫情負面影響的公司比例已上升至調查高點,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業務正以某種方式受到傷害。

中國最近放寬了世界上最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的一些關鍵部分。這些措施得到了中南海決策層的支持,但「清零」防疫政策已經損害了經濟,並引發了前所未有的民眾抗議--「白紙運動」。

根據日前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南海經濟決策層將在2023年集中精力穩定經濟,並加大政策調整力度,以確保實現關鍵目標。

「情況至少還需要一個季度才能好轉,」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許多小企業的流動資金已經用完,尤其是餐館、健身房、酒店和其它城市服務。」

一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主要使用的是「三駕馬車」模型,即經濟增長包括三個主要驅動因素:消費、投資和淨出口(出口減進口的淨值)。

按照官方的說法,在當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的經濟形勢下,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共五次提到「內需」,例如,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提升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除此之外,中國國務院近期連續發布《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擴大內需戰略實施方案》兩份綱領性文件,合計長達4萬多字,均明確表示經濟壓力仍然較大。

臺灣龍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賴榮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人民在封控期間收入受到一定程度影響,疫情剛解封,人民並不急著掏腰包消費,「當它在講擴大內需時,顯然它的內部今年很糟糕。他們提‘穩定’,但是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產惡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