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啦?帶身份證沒?(組圖)

發表:2012-09-03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藥監局近日發出通知,從9月1日起實施感冒藥實名制,該規定主要是阻止人非法利用感冒藥中的麻黃鹼煉製毒品。感冒是人類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琳琅滿目的藥品當中,而德國又是如何治監管麻黃鹼類感冒藥的呢?

實名制要求,市民必須憑身份證購買帶有麻黃鹼類感冒藥,一次最多可以買5盒。北京市公布了這項規定之後,浙江省也頒布了感冒藥實名制。

人們耳熟能詳的白加黑、呋麻滴鼻液、新康泰克等等感冒藥的成分都含有麻黃鹼,德國北威州醫藥行業協會新聞發言人克林斯-格林(Hans-Joachim Krings-Grimm)表示,因為有顯著的中樞興奮作用,服用了含有麻黃鹼感冒藥的患者很快就會感到身體好轉,精神倍增:「感冒就是一種病毒侵入人體,會讓患者出現頭暈,鼻塞一些症狀,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清除感冒病毒。而帶有麻黃鹼這種感冒藥緩解症狀效果顯著,讓病人感覺良好,似乎已經不發熱,不再感到乏力,讓人有著‘藥到病除’的錯覺,所以很多人都願意服用這些帶有麻黃鹼的感冒藥,其實病毒並沒有真正消失。」


藥物不能治感冒,只能緩解症狀所帶來的不適

 

從治病到毒品並不遙遠

雖然在感冒藥中可以使用麻黃鹼,不過因為有著興奮劑的作用,國際奧委會明文禁止運動員使用麻黃鹼。麻黃鹼也是冰毒的主要原料之一。據《北京晚報》消息,一瓶100毫升,治療鼻塞的呋麻滴鼻液只有幾塊錢人民幣,可以提取出0.1克麻黃鹼。如果提煉工藝較高,1克麻黃鹼就可以提煉0.75克的冰毒。據該報援引調查數據,從2007年到2011年,感冒藥市場快速增長,去年感冒藥零售規模達到149億元人民幣。

在80年代,美國就出現了利用麻黃鹼提煉毒品的案例,近幾年在中國這類案例比比皆是。《揚子晚報》報導稱,今年夏天兩名男子在網上學到了提煉冰毒方法,從800多盒新康泰克中提煉出原料,製成95克冰毒。

據新浪消息,在出現麻黃鹼類感冒藥濫用現象後,美國也實施了實名制,一些州還有通過電子追蹤系統跟蹤藥品流向的規定。而德國是如何處理麻黃鹼類感冒藥呢?

家庭醫生普萊斯(Konrad Preis)表示,德國政府因為要杜絕濫用這類藥物的現象,從20、30年前已經明文禁止使用帶有麻黃鹼的感冒藥了。而沒有麻黃鹼這種主要成分,感冒藥是否還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呢?普萊斯說:「現在一些感冒藥中帶有偽麻黃鹼,用它來代替麻黃鹼,這種原理簡單的說,就好似甜味劑代替白糖一樣,效果相同,可是不法份子基本不能使用它提煉毒品。」


補充高劑量維生素C,提高免疫力,可以預防感冒的發生

牛欄關小貓?

感冒藥實名制一出臺就引起了中國社會陣陣熱議,有新浪網民表示,政府雖是希望通過這個途徑遏制製造毒品,可是其他藥品,比如治療哮喘藥物,也含有麻黃鹼,該規定如同「牛欄關貓」。另外也有網友表示,實名制可能導致消費者個人資料隱私泄露,給普通人的生活帶來了干擾。

因為規定剛出臺不久,「感冒藥實名制」是否會形同虛設,目前還不能妄下結論,不過普萊斯醫生建議,對於普通的消費者來說,雖然不能改變這個規定,不過為了避免個人資料泄漏,其實感冒了也並不一定馬上就去藥店買藥,臥床靜養,多喝水,多食用維他命C,提高自身免疫力就是把病毒清除體外的最佳途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