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啦?带身份证没?(组图)

发表:2012-09-03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药监局近日发出通知,从9月1日起实施感冒药实名制,该规定主要是阻止人非法利用感冒药中的麻黄碱炼制毒品。感冒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琳琅满目的药品当中,而德国又是如何治监管麻黄碱类感冒药的呢?

实名制要求,市民必须凭身份证购买带有麻黄碱类感冒药,一次最多可以买5盒。北京市公布了这项规定之后,浙江省也颁布了感冒药实名制。

人们耳熟能详的白加黑、呋麻滴鼻液、新康泰克等等感冒药的成分都含有麻黄碱,德国北威州医药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克林斯-格林(Hans-Joachim Krings-Grimm)表示,因为有显著的中枢兴奋作用,服用了含有麻黄碱感冒药的患者很快就会感到身体好转,精神倍增:“感冒就是一种病毒侵入人体,会让患者出现头晕,鼻塞一些症状,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清除感冒病毒。而带有麻黄碱这种感冒药缓解症状效果显著,让病人感觉良好,似乎已经不发热,不再感到乏力,让人有着‘药到病除’的错觉,所以很多人都愿意服用这些带有麻黄碱的感冒药,其实病毒并没有真正消失。”


药物不能治感冒,只能缓解症状所带来的不适

 

从治病到毒品并不遥远

虽然在感冒药中可以使用麻黄碱,不过因为有着兴奋剂的作用,国际奥委会明文禁止运动员使用麻黄碱。麻黄碱也是冰毒的主要原料之一。据《北京晚报》消息,一瓶100毫升,治疗鼻塞的呋麻滴鼻液只有几块钱人民币,可以提取出0.1克麻黄碱。如果提炼工艺较高,1克麻黄碱就可以提炼0.75克的冰毒。据该报援引调查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感冒药市场快速增长,去年感冒药零售规模达到149亿元人民币。

在80年代,美国就出现了利用麻黄碱提炼毒品的案例,近几年在中国这类案例比比皆是。《扬子晚报》报道称,今年夏天两名男子在网上学到了提炼冰毒方法,从800多盒新康泰克中提炼出原料,制成95克冰毒。

据新浪消息,在出现麻黄碱类感冒药滥用现象后,美国也实施了实名制,一些州还有通过电子追踪系统跟踪药品流向的规定。而德国是如何处理麻黄碱类感冒药呢?

家庭医生普莱斯(Konrad Preis)表示,德国政府因为要杜绝滥用这类药物的现象,从20、30年前已经明文禁止使用带有麻黄碱的感冒药了。而没有麻黄碱这种主要成分,感冒药是否还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呢?普莱斯说:“现在一些感冒药中带有伪麻黄碱,用它来代替麻黄碱,这种原理简单的说,就好似甜味剂代替白糖一样,效果相同,可是不法分子基本不能使用它提炼毒品。”


补充高剂量维生素C,提高免疫力,可以预防感冒的发生

牛栏关小猫?

感冒药实名制一出台就引起了中国社会阵阵热议,有新浪网民表示,政府虽是希望通过这个途径遏制制造毒品,可是其他药品,比如治疗哮喘药物,也含有麻黄碱,该规定如同“牛栏关猫”。另外也有网友表示,实名制可能导致消费者个人资料隐私泄露,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干扰。

因为规定刚出台不久,“感冒药实名制”是否会形同虚设,目前还不能妄下结论,不过普莱斯医生建议,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虽然不能改变这个规定,不过为了避免个人资料泄漏,其实感冒了也并不一定马上就去药店买药,卧床静养,多喝水,多食用维他命C,提高自身免疫力就是把病毒清除体外的最佳途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