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提示 啟動孩子驚人的自信能量(圖)

作者:口述/應志遠 文/張瓊齡 發表:2012-09-0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千千晚星)

女兒啾啾三歲時,被我啟蒙;她的音准很好,可以拉很難的曲子,也很有耐心。乍看之下她好像表現得不錯,然而當她上了小學,跟音樂班的孩子放在一起,她拉琴的氣勢不強,使我對她是否有天分存疑。

愛上 流浪者之歌

啾啾念小學五年級時,參加省賽得到第十一名。當時得到全國第一的孩子,演奏薩拉沙泰的名曲〈流浪者之歌〉。啾啾拉琴永遠是那樣——兩眼無神,有點受虐兒的感覺,可是第一名的孩子拉琴有模有樣的,目光炯炯有神,琴音很有穿透力。

那次經驗,給女兒帶來很大的震撼;她很喜歡那個拉〈流浪者之歌〉的孩子,一直要求我教她這首曲子。坦白說,〈流浪者之歌〉是令我難以想像的曲子,因為太難了!但是,我還是對孩子說:「試試看吧!」我買了譜,為她一個音符一個音符的研究,把怎麼換位做了一點功課,就開始教她。

一教,我嚇了一大跳,這也是我生命的一大轉變。

才一個星期,她就會拉這首曲子;兩個星期後,她就拉得有點出神入化;到了第三個星期,剛好遇到省交要招考團員,全國各大學音樂系的優秀學生都去報考,啾啾也去了。我跟著她到現場看評審過程。

當時,陳澄雄指揮跟其它幾個老師一起評分,所有大學生都考完了,最後輪到啾啾。一個小孩子,又是一副可憐樣,眼鏡大大的,身材瘦弱。就這樣,她奏起〈流浪者之歌〉前半段。

陳澄雄看到啾啾,身體側向一邊,他大概想「這孩子自不量力的拉大曲子」,神情顯露不屑。結果啾啾把所有容易拉錯的地方,都正確完成了。陳澄雄聽了一陣,身體轉回來,對我的女兒說:「小妹妹,你可不可以接著拉後面那一段?」女兒一奏,完全沒問題。陳澄雄聽了好開心,一直稱讚:「妹妹,你拉得很好,很好!」

鼓舞 孩子脫胎換骨

從我學音樂開始,到女兒學拉琴,我們就像「社會邊緣人」一樣,每天玩著自己的音樂,自得其樂;跟主流社會,我們彷彿距離遙遠。陳澄雄是當時省交頗負盛名的指揮,而我只是小小的音樂班老師,完全不敢望其項背。孩子能得到他的讚賞,我們父女都很高興。

招考結束第二天,指揮的助理來電:「團長很喜歡應就然(啾啾)拉的小提琴,這次出國巡迴演出,要幫她協奏〈流浪者之歌〉,希望她能好好準備。」放下電話,我們欣喜若狂,但感覺不大真實。接下來幾天都沒有下文,於是我們以為那只是一場夢,回覆到平常那樣,我繼續讓女兒練習各種不同的曲子。

等到樂團出國前幾天,又接到電話:「應就然準備好了沒有?大後天要開記者會!」我們趕快找出樂譜,啾啾在三天內把〈流浪者之歌〉練起來。

跟著省交青少年管弦樂團,女兒去了新加坡、香港演出。那次,她的眼界徹底被打開。事後,陳澄雄親自告訴我:「恭喜你,生了一個很棒的小孩!」

在這之前,啾啾參加比賽,通常可以入圍決賽,但往往在最後一關被刷下來。經過這次認可,啾啾開始脫胎換骨,拉琴演奏不再是一副可憐模樣。

我因此體認到,在成長過程中,如果有一個長者能在關鍵時刻提示孩子「你很好」,就能為他們建立自信。這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鼓舞。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