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初步達成購買三島嶼協議(圖)

發表:2012-09-07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據不願具名的談判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已達成了購買尖閣諸島中三個無人島嶼的初步協議。尖閣諸島在中國又被稱為釣魚島,是雙方最近爭端的焦點,日本方面指出,在1960年代末這些石油儲備被發現後,中方才開始宣示對這些島嶼的主權。然而中方則認為,日本在1895年後奪走了這些島嶼。

消息人士表示稱,政府代表與家住東京市郊的島主已達成口頭協議,而交涉的細節,包括價格在內,都尚未決定,且該交易仍有可能落空。日本主要媒體此前報導稱,出售這些島嶼的正式協議已被達成,價格為20.5億日圓,約合2600萬美元。然而,島嶼擁有者栗原家族的發言人下衝和幸(Kazuyuki Shimooki)予以否認,稱雖然在與政府交涉,但並未達成正式協議。

日本中央政府已經擁有其中一個島嶼,此次購島一旦成功將使三個主要島嶼國有化,而第五個仍在私人手中。這些島嶼目前在日本的實際管理之下,因此交易本身不會直接涉及主權問題。

早在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提議由其地方政府購買這些島嶼,而在8月薄谷開來案庭審結束之際,中共背景的媒體隨同"保釣人士"從香港出發登島,幾乎同時在中國大陸街頭爆發了有組織的反日示威。

日本官員表示,中央政府購島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如果中央政府控制了這些島嶼,不會在島嶼上建造建築,但海上保安廳會加強巡邏,並力圖防止活動人士登島。儘管這些島嶼本身只不過是貧瘠的岩石,但有科學家認為周圍的海床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儲量。

中共外交部對於購島消息作出了強烈反應,其發言人稱買賣這些島嶼是「非法和無效的」。

美國華府智庫學者、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發表專文表示,無論日方動作為何,大陸民族主義份子都會不滿,北京面臨嚴酷政治考驗,民眾對日本的怒氣,有可能很快轉為反中共政權的示威。

卜睿哲指出,中方民族主義者必須清楚瞭解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用意,即野田內閣買島,可防止釣魚臺局勢更形惡化,不應將這項行動解讀為日本對中國大陸的政策轉向。如果石原慎太郎買島成為所有權人,日本右翼民族主義者將在豎立日本國旗和建燈塔,到時日本政府將無權阻止。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臺灣的民間保釣人士,也可能採取行動自行登島,各方海事機構也將升高態勢,試探日方控島的決心。

卜睿哲強調,野田意在確保日本政府有能力控制島上發生的事,日方因此能夠防止右翼人士藉釣魚臺生事,中日衝突的機會因此降低。為確保釣魚島不至於節外生枝,日本政府未來要監控島上的活動。另外,中方當局必須告訴民族主義者,野田的動作實際上有助於中方利益,而非有害。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