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革辦事組那些事(圖)

作者:土車阿里 發表:2012-09-0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照片:中央領導和「文革」四秀才合影。右起:穆欣、關鋒、王力、戚本禹

文革期間,為取代十七年堂而皇哉的上層建築,毛搭起了中央文革這座違章臨建。在拆除了原有層級體制的阻隔和條條塊塊的束縛之後,毛終於可以利用它呼風喚雨,親臨天下並大亂之。因為「辦的是老人家的事」,所以實際上它就是擴大化的「毛辦」。其濫觴,可上溯至延安時期的總學委,那一次,「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即毛澤東思想的絕對權威。

其實,它與原有體制並無本質區別,都是專制體制結出的果,是其簡化和微縮的版本,只是更集權於一尊。為了「領導」文革這個「人人反對人人」的大瘋人院,中央文革內部也要有層級和最起碼的分工(諸如組長、顧問、第一副組長、副組長、組員),也要徵調人員組織「辦事機構」。

為與舊的官僚體制相區隔,這些人員大多來自意識形態部門和軍隊,許多人的命運由此被改寫。可以想像,當人們被選中進入這個「無產階級司令部」時,會感到無上的榮耀。但他們很快就發現,等待他們的並不是榮耀,而是極度的疲憊、惶恐和屈辱。在這裡,人必須自動停止自己的思想,把自己當作一個供人使喚的單純工具。但僅此還不足以自保,還要揣摸上意,無奈上意喜怒無常,仍免不了動輒得咎。李訥曾抱怨這些工作人員一來中央文革就等於進了「紅色保險箱」——這哪裡是保險箱,簡直遍佈殺機!他們一不小心就會「觸電」,或者被牽進「路線鬥爭」,隨時遭逢滅頂之災。所謂「天子之怒,伏屍百萬」,區區幾個辦事員的命運當然更不在話下。

想見當年中央文革的情景,怎一個「亂」字了得——四面告急,電話頻響,按下葫蘆起來瓢。他們或案牘勞形,或四下奔走,日以繼夜、煞有介事地辦著無厘頭之事,從處置冒認皇親到介入打、砸、搶、抄、抓、沖,從調控火線揪劉到內鬥同事……時而點火,時而滅煙;今天揪人,明天被揪。中央文革既像火線指揮部,又像簽押房,內宅外衙無界,親眷近臣不分,家事國事兼理……

從火線辦公到無事可辦,中央文革火爆三年,以「九大」為界,壽終正寢。大亂過後,一切又率由舊章。從長遠看,毛因為不滿自己締造的這個專制體制的異化而發動了文革,結果不僅因禍國殃民而徹底失敗,就連毛自己,也淪為這個體制中的悲劇角色——就權力而言,這個黨只接受毛天下,而不接受毛家天下,所以他死後,其遺體由黨供奉,其遺孀卻被黨審判;其思想留在黨章,家人後代卻與權力絕緣。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