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國中的世外桃源——白川鄉(圖)

發表:2012-09-09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記得讀川端康成的小說《雪國》,最開頭的寥寥數語「穿過縣境上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如果想在日本找到書中的感覺,我說,那不妨去白川鄉。

位於北陸地區歧阜縣的白川鄉在1995年被榮封為世界遺產之後,我不知嚮往過多少次。然而,十多年來走南闖北,遍游世界,光陰一晃而過,始終未曾抓住機會進入這一近在咫尺的世外桃源

正值乍暖還寒時節,當下就去尋找旅遊公司的電話號碼,迅速定下了行程。「手拉手」旅遊公司是日本最經濟實惠的旅遊公司,沒有鋪天蓋地的廣告轟炸,只憑顧客們價廉物美、服務週到的口碑,就吸引來大部分單獨旅行的遊客。

大巴士一共坐上三四十人,一大早就從東京出發了。我們的「導乘員」絲毫不遜色於其他大型旅行社的導遊,一臉柔和的表情、悅耳動聽的聲音,使大家興致高漲,不斷地漾起快樂笑聲和鼓起掌來。

天氣說變就變,出門時晴空還點綴著幾朵安靜的白雲,不料五、六個小時之後巴士駛進富山縣,天上烏雲密佈,雪花開始漫天飛舞。路上兩輛因路滑相撞的旅遊巴士讓我們不由緊張起來。我欣賞著窗外的景色,半信半疑地聽導遊安慰說神靈定會保佑大家旅途平安。這時巴士在急峻的山道上七轉八彎,山嶺空谷呈現出一片片雪原林海,告示這裡的時節還停留在冬季。心想下次再去,也只能等冰天雪地融化之後。

漸漸地,陰沉沉的天空裂開了一個口,然後急速地擴大,車到白川鄉前面,眼前便奇蹟般地出現了一座吊橋。當我們搖搖晃晃地走過它,進入白川鄉合掌村時,我真的感覺這就是東晉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

用手抓一把空氣還有濕漉漉的感覺,整個村落被白雪包裹,分外嬌嬈。銀裝素裹的樹林和斜坡環抱著成片水田,清新幽靜的雪中小川讓人覺得這裡絕對是「獨釣寒江雪」的好地方。古老的「合掌造」草屋散落其間,上頭籠罩一層神秘的霧靄,使人分不清眼前的畫面究竟是真還是假。

導遊手冊上寫道這裡是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深山地區,人口約有一千九百多人,由於冬季嚴寒,大雪常積至一人多高,封鎖進出道路。所以自古以來人們就居住在外觀象是兩手合掌的茅草屋裡。我看到大戶人家在四百年前建起的高屋,格局非常完整,主體是用當地木材,屋頂鋪以茅草,利用木榫和結繩來鞏固,未使用一釘一鉚。它的特點是夏涼冬暖,十分實用。

人類由草莽初開之世以至今,縱然有廣廈千萬間,也不願丟棄祖先賴以生存的茅草屋。對於現代人來說,保護民間古老的集落,是試圖尋找逝去的傳統和風土民情,遊人至此當可「不必細繹而自得其妙焉」。

走進至今保護得最為完整的和田家,裡面陳列著古代的耕作農具和生活用品。細看這個「合掌造」,不由得讚嘆它既舒適又寬敞明亮。屋頂上的閣樓是先人養蠶、織布的場所,再現了十八世紀江戶中期養蠶繁榮時期的情景。每逢冬閑時節村民們常聚合在大廳中間的火爐周圍,商討誰家需要翻造或整修。到了動工時刻,全村男女老少熱火朝天、一齊赤膊上陣。這種無私的互助精神,日本人稱之為「結」。「結」的傳統延續了多年,是白川鄉「好景常在」的重要支柱。

火爐的另一作用也很特別,木炭燃燒時產生黑煙,均勻地分布在「合掌造」房屋的內部,給柱樑和茅草熏上一層保護色,自然延長了使用壽命。同時還能保持蠶棚需要的室溫。我終於明白在白川鄉上方飄悠的那一層霧靄,原來就是從「合掌造」屋頂蒸發出去的一團團暖氣。

沿著田間小路走向明善寺前的鐘樓門,家家戶戶都在門前張掛名牌。有些村民不遺餘力地辦起了家庭旅館,以十足的土色土香和淳樸民風,留住遊客的腳步。寒風把四周山林吹得沙沙作響,田間的水車也跟著動了起來。心境一如蕩漾的冬水,已經漫溢著盛不下的感動和渲染。

古人求此夢境,以詩曰:「心無物慾乾坤靜,坐有琴書便是仙」。怪不得世人再三讚賞這個地方,想安靜地著書立說,非此境地不可。

一路行來天色慢慢變化,雪越下越大。不一會兒,沒帶傘的旅客就像落湯雞,「抱頭鼠竄」於田野,狼狽地逃回旅遊車上。我不顧雪水打濕照相機鏡頭,急忙搶救幾個重要場景。

不過,遺憾的是只拍到了雪中的白川,不知其它季節白川鄉又是怎樣一番風景。所幸白川鄉觀光部門特意為遊客彌補遺憾,向遊客發售完整的四季圖片。我的眼睛接觸到那些畫面,頓悟為何說有的地方一生只去一次就足夠了,有的地方卻值得去好幾次。白川鄉在四季變化中獨放其彩,各有異趣。這是一塊淨土,滋潤現代人的心靈天窗,至此我又恨不得插上翅膀,再次飛往那裡……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