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鄉一大怪 菜農不吃大棚菜(圖)

發表:2012-09-11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壽光大棚菜

有著「中國蔬菜之鄉」的山東壽光,每年從84萬畝土地上種出70億公斤蔬菜,冠以無公害、綠色、有機蔬菜的認證標識銷往全國各地,北京市場上最多時就有1/4的蔬菜來自壽光。然而這個頭上頂著各種榮譽和光環的「菜籃子」,卻被人們發現了一大怪事:當地種菜的農民不吃大棚菜。

種菜的為啥不吃自己種的菜?那是因為「我們不能預知蔬菜在啥時候發生病蟲害,只能憑著感覺不停打藥,夏天幾乎每天都要噴藥。」種植大棚蔬菜已經十幾年的王洪全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說,「壽光的土壤如果不大量施用農藥和化肥,就根本長不出能賣出去的蔬菜。這裡的土壤四季不停地耕作,早已被榨干了肥力。」

儘管「農民也不想過多使用化肥和農藥,每年在這兩項上的投入花費至少佔每年總收入的三成多。」但「再捨不得也得投入,因為用了農藥和化肥還能賺點,不用就意味著絕收。」王洪全指著倉庫裡一堆堆化肥和農藥無奈地說。

以根線蟲病為例,由於過度依賴化肥,致土壤嚴重酸化,根線蟲在90%大棚爆發。「目前防治根線蟲病的方法大致有三種:一種是在灌溉用水中加入防治根線蟲的農藥,不斷地將它殺死;另一種是種菜之前,在每顆菜的下邊都放上幾顆防治農藥;第三種辦法叫‘悶棚’,每季蔬菜結束後,在大棚裡噴一遍農藥,讓它悶幾天,目的是利用高溫下的強毒殺死棚內的所有細菌和病毒。」

在王洪全的倉庫裡看到,既有農業部門認可並宣傳的低毒藥,也有被禁止使用的藥。但禁止使用並不代表沒有使用。雖然高毒農藥在一般藥店裡見不著,但只要跟藥店老闆說一聲,「我要買黑袋子裝的藥」,老闆就會明白怎麼回事,將人帶入倉庫交易。「其實,大家也不想這麼做,畢竟私下銷售的高毒農藥價格不低,但病蟲害實在是太厲害了,如果不噴高毒農藥,就會有絕收的風險。而只要噴得早,給菜苗充分降解的時間,還是不易被檢測到高毒農藥殘留的。」接受採訪的菜農們大多認為,只要不是政府明令禁止的,怎麼施用都行,目標只有一個,防止病蟲害,促進蔬菜增產,從而增收。

「幾十年不倒棚,八九年不換土,這個農藥那個激素用著,不出問題才怪。」當地一位環保人士說,有一次他到親戚家的蔬菜大棚參觀,隨手摘下一根黃瓜想吃,卻被親戚攔住了,那位親戚說他們從不吃大棚裡的菜,而是單獨留了一個菜園子給自家人食用。

雖然當地媒體公開報導說,是對各個環節做了很多嚴格的控制。但一位曾在壽光做過農藥殘留檢測的人士在要求匿名的情況下爆料稱,限於資金和人力,所有運往外地的蔬菜中,經過檢測的最多不過10%,至少有90%的蔬菜未經檢測就被運往外地。

菜農王洪全也證實當地蔬菜很難做到全部檢測,在十幾年的種菜生涯中,他家的大棚從來沒被檢查過,他家的蔬菜僅有一次在物流園被檢測過,並且都是合格。「至於小市場,更難檢測。菜農一般都是頭一天白天收好了蔬菜,到第二天半夜三四點就到小市場交易,以確保蔬菜新鮮。這個時候哪有檢測員來檢測?」

「產地環節難以做到全檢測,流通環節就更難了。」中國國家綠色蔬菜流通協會會長戴忠久說,「商務部要求蔬菜的農藥殘留至少必須做到無公害要求,直至有機要求,然而即便強調再多,執行力仍有缺陷。」目前,壽光84萬畝菜地中有機蔬菜面積只有幾百畝,綠色蔬菜5萬多畝,餘下的才是「無公害蔬菜」。至此,「菜農不吃大棚菜」,也就見怪不怪了吧!

 

来源:雅虎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