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乡一大怪 菜农不吃大棚菜(图)

发表:2012-09-11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寿光大棚菜

有着“中国蔬菜之乡”的山东寿光,每年从84万亩土地上种出70亿公斤蔬菜,冠以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的认证标识销往全国各地,北京市场上最多时就有1/4的蔬菜来自寿光。然而这个头上顶着各种荣誉和光环的“菜篮子”,却被人们发现了一大怪事:当地种菜的农民不吃大棚菜。

种菜的为啥不吃自己种的菜?那是因为“我们不能预知蔬菜在啥时候发生病虫害,只能凭着感觉不停打药,夏天几乎每天都要喷药。”种植大棚蔬菜已经十几年的王洪全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寿光的土壤如果不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就根本长不出能卖出去的蔬菜。这里的土壤四季不停地耕作,早已被榨干了肥力。”

尽管“农民也不想过多使用化肥和农药,每年在这两项上的投入花费至少占每年总收入的三成多。”但“再舍不得也得投入,因为用了农药和化肥还能赚点,不用就意味着绝收。”王洪全指着仓库里一堆堆化肥和农药无奈地说。

以根线虫病为例,由于过度依赖化肥,致土壤严重酸化,根线虫在90%大棚爆发。“目前防治根线虫病的方法大致有三种:一种是在灌溉用水中加入防治根线虫的农药,不断地将它杀死;另一种是种菜之前,在每颗菜的下边都放上几颗防治农药;第三种办法叫‘闷棚’,每季蔬菜结束后,在大棚里喷一遍农药,让它闷几天,目的是利用高温下的强毒杀死棚内的所有细菌和病毒。”

在王洪全的仓库里看到,既有农业部门认可并宣传的低毒药,也有被禁止使用的药。但禁止使用并不代表没有使用。虽然高毒农药在一般药店里见不着,但只要跟药店老板说一声,“我要买黑袋子装的药”,老板就会明白怎么回事,将人带入仓库交易。“其实,大家也不想这么做,毕竟私下销售的高毒农药价格不低,但病虫害实在是太厉害了,如果不喷高毒农药,就会有绝收的风险。而只要喷得早,给菜苗充分降解的时间,还是不易被检测到高毒农药残留的。”接受采访的菜农们大多认为,只要不是政府明令禁止的,怎么施用都行,目标只有一个,防止病虫害,促进蔬菜增产,从而增收。

“几十年不倒棚,八九年不换土,这个农药那个激素用着,不出问题才怪。”当地一位环保人士说,有一次他到亲戚家的蔬菜大棚参观,随手摘下一根黄瓜想吃,却被亲戚拦住了,那位亲戚说他们从不吃大棚里的菜,而是单独留了一个菜园子给自家人食用。

虽然当地媒体公开报道说,是对各个环节做了很多严格的控制。但一位曾在寿光做过农药残留检测的人士在要求匿名的情况下爆料称,限于资金和人力,所有运往外地的蔬菜中,经过检测的最多不过10%,至少有90%的蔬菜未经检测就被运往外地。

菜农王洪全也证实当地蔬菜很难做到全部检测,在十几年的种菜生涯中,他家的大棚从来没被检查过,他家的蔬菜仅有一次在物流园被检测过,并且都是合格。“至于小市场,更难检测。菜农一般都是头一天白天收好了蔬菜,到第二天半夜三四点就到小市场交易,以确保蔬菜新鲜。这个时候哪有检测员来检测?”

“产地环节难以做到全检测,流通环节就更难了。”中国国家绿色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忠久说,“商务部要求蔬菜的农药残留至少必须做到无公害要求,直至有机要求,然而即便强调再多,执行力仍有缺陷。”目前,寿光84万亩菜地中有机蔬菜面积只有几百亩,绿色蔬菜5万多亩,余下的才是“无公害蔬菜”。至此,“菜农不吃大棚菜”,也就见怪不怪了吧!

 

来源:雅虎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